《国家健康报告》诠释:什么是国家健康

2013年01月10日14:4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健康报告 国家健康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1月10日电 (记者 魏博)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1月8日在京正式发布。报告对“什么是国家健康”进行了深度诠释。

《国家健康报告》指出,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是指人身心处于一种良好的运行状态,它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四个方面。国家作为一个复杂的、高级的生命组织系统,一个“虚拟人”,同样,亦存在“健康”问题。2003年国家健康研究课题组率先开展“国家健康”这一新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把健康概念科学、理性地延伸至国家生存与发展状态的研究领域之中,用于表达和诊断国家运行状态是否良好。从广义上来说,健康就是指一个复杂组织系统的良好运行状态,由此,可把“国家健康”广义地理解为国家运行的一种良好状态,即国家作为一个具有自主生命特征的、复杂的组织系统,各组成部分(子系统)能够各司其职,各尽其能,相互之间协调统一,且具有良好适应自身发展和外界环境变化的能力。完整、准确地理解“国家健康”的内涵要义,需要把握国家健康内涵的“动态性”、“平衡性”、“整体性”、“临界性”、“内生性”和“变革性”等特征属性。

通过对国家的组织、结构、功能、以及行为特征的理论分析,综合应用系统科学、复杂性科学、行为学、社会学、经济学、医学等学科理论与方法,对国家这一具有生命特征的复杂组织系统的“虚拟人”,进行系统医学解构,将其简约和解析为代谢子系统、免疫子系统、神经子系统和行为子系统,从而对国家健康内涵更加简洁、清晰的理解和把握。其中,代谢、免疫、神经三大系统侧重对国家“生理特征”的描述和刻画,而行为系统侧重对国家“心理行为特征”的描述和刻画。据此,从相对狭义的角度,我们可认为国家健康就是建立在代谢、免疫、神经和行为四个系统自身良好运行状态,以及相互之间整体自洽、平衡、协调、和谐基础之上的一种相对良好的状态。

5-2  国家健康理论模型

代谢、免疫、神经和行为四个子系统的正常运行是国家健康的基础,其中,代谢系统是国家内部各种要素新老更替、物质和能量转换的机制,是国家生命活动的基础条件;免疫系统是国家抵御自然、经济、社会等方面风险的屏障,是促进国家稳定、有序发展,维持动态平衡的重要保证;神经系统是保障和维护国家正常运行的“指挥系统”,它表现为国家敏捷反应能力、科学决策能力和强大执行能力。行为系统是国家心理、动机的内在特征和外在表现,它要求国家生存与发展要内修外适,一方面要积极倡导国家合和精神,不断创新进取,防止国家文明腐朽老化,保持旺盛的国家生命活力;同时,要履行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促进国家内部和国际社会真正实现公平正义。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