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健康报告:为什么国家富裕而不健康

2013年01月10日15:3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国家健康报告 财富病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2013年1月10日电 中国科学院专家历时10年研究推出的《国家健康报告》1月8日在京正式发布。报告指出“财富病”是多数富裕国家的“魔咒”和“宿命”,并对“为什么国家富裕而不健康”进行了深度解析。

报告指出,财富之于国家,犹如食物之于身体。财富是国家赖以生存的“粮食”,财富健康是一个国家“心身健康”的基础和前提。个人驾驭不了财富,会得“富贵病”;国家吃的财富不健康,就会得“财富病”。简单说财富病就是因国家财富获取和使用不当而引起的疾症。诊脉古今国家“财富病”,尽管国家财富病灶表现各有不同,但是结果只有一个,就是把一个富裕强大的国家推向了衰落和灭亡的深渊。

报告分析了大国兴衰的原因,远有中国宋王朝、古罗马帝国,近有金银帝国西班牙、海上马车夫荷兰、日不落帝国英国,今有美国、日本、“欧猪国家”(PIIGS)等典型国家,几乎都是“骄奢淫逸致国殇,财富失灵病膏肓”。

报告认为,与西班牙、荷兰、英国相比,美国“财富病”是有过之而无不及。正是美国“财富病”恶性发作,引爆了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财富泡沫、财富鸿沟、财富赤字、财富失效和财富腐蚀等五大财富病灶,大有让美国“病人膏育、大命乃倾”之势。穿越时空隧道,不禁让人联想,当今美国仿佛就是两千多年前我国西汉辞赋家枚乘笔下的楚太子。美国“财富病”与楚太子“富贵病”,确有异曲同工之妙。医治美国“财富病”的唯一办法就是要聆听学习“要言妙道”,端正美国的价值观、发展观,移情转志,脱离低俗,注重精神修养,提高道德境界。唯有如此,才能使美国“沼然汗出,霍然病已”。(魏博)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