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农业的新机遇

2012年06月05日15: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 现代农业 现代化报告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2. 世界农业经济的事实和前景

首先,关于农业供给。18世纪以来,农民人均供应人口缓慢上升,2008年发达国家农民人均供应61人,世界平均5人。20世纪以来,食物供应能力提高,但国家差别大,人均肉食供应最大相差约40倍,目前大约30多个国家粮食完全自给;粮食自给率与人均可耕地面积和人均作物面积正相关。

21世纪,农民人均供应人口会继续上升,食物供应能力会继续提高,国别差异很大;粮食自给率的国家差别非常大,只有部分国家能够完全自给。

其次,关于农业流通。19世纪以来,国际农业贸易不断增长,国际农业贸易存在很大国别差异和品种差异,农产品净出口国家都比较少;农产品关税普遍下降,目前世界平均低于10%;农产品国际贸易摩擦和冲突,时有发生;国际农业贸易摩擦与农业补贴紧密相关,不同国家农业补贴差别很大。

21世纪,国际农业贸易会继续增长,国别差异会扩大;农产品关税可能会继续下降;国际农业贸易摩擦会继续存在。

其三,关于农业需求和消费。人均消费需求有极限。目前发达国家,每天人均的蛋白质需求约为100克,脂肪需求约为150克;每年人均谷物消费约为110公斤,肉食消费约为90公斤。

20世纪以来,人均消费水平提高,人均营养供应有较大增长;发达国家的人均粮食消费和人均肉食消费数量逐步接近;发展中国家仍然以粮食消费为主,但肉食消费在增加;世界人均粮食消费下降,人均蔬菜、水果、肉食和奶类消费增加。

21世纪,人均食物需求和消费会有极限,但食物需求和消费总量会不断增加;世界人均粮食消费将趋向合理水平,世界人均蔬菜、水果、肉食和奶类消费会增加;发展中国家的食物供应将面临重大挑战。

3. 世界农业要素的事实和前景

首先,关于农民。19世纪以来,农民素质提高,农民识字率提高和受教育年数增长;农民收入增长。20世纪农民收入多元化,收入来自农场的多种经营、对外务工和国家农业补贴等。21世纪,农民素质会继续提高,发达国家农民将普及高等教育;农民收入会继续提高,农民收入仍将是多元的。

其次,关于农村。18世纪以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和农业劳动力比例下降,农村人口比例下降。19世纪以来,农村基础设施改善,如饮水、卫生、交通、电力、文化和通信设施改善等。20世纪以来,农村农业人口比例下降,这是一个普遍现象,但也有一些例外;农村绝对贫困人口比例下降。21世纪,世界农村人口比例和农村农业人口比例会继续下降;农村基础设施会继续发展和完善。

其三,关于农业环境。18世纪以来,世界人口不断增长。19世纪以来,农业人口比例下降。由于农业占国民经济比例的持续下降,农业经济的相对地位下降。虽然农业经济的相对地位下降,但绝对地位没有变化,它仍是国民经济的一个基石。

20世纪以来,农业生态环境、水土流失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受到普遍关注;农民人均补贴收入增加,国家农业补贴政策与WTO的农业政策需要协调一致。

21世纪,世界农业总需求持续增长,农业补贴、农业贸易和生态环境问题仍将存在。随着世界人口增长,尽管人均消费需求有极限,但世界农业总需求仍然会持续增长。在世界农业自然资源基本稳定的条件下,如果世界人口继续增长,世界农业的需求压力会持续增长,爆发世界性农业危机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其四,关于农业科技。农业科技发展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阶段:传统农业科技(18世纪以前)、现代农业科技(18至20世纪70年代)和后现代农业科技(20世纪70年代以来),它们分别对应于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

其五,关于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的演变可以大致分为三大阶段:农业经济时代、工业经济时代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

目前,在发达国家,农业日益成为一个政治和环境议题;在发展中国家,农业更多是一个经济和社会议题。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农业差异比较明显。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