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现代农业的新机遇

2012年06月05日15:31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2中国现代化报告 现代农业 现代化报告 农业现代化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4.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进程

在18~21世纪期间,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沿过程包括两大阶段和六次浪潮。

第一次农业现代化是从传统农业向初级现代农业的转型,大致时间是1763~1970年,主要特点包括农业的市场化、工业化、机械化和化学化,农业比例下降等。

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是从初级现代农业向高级现代农业的转型,大致时间是1970~2100年,主要特点包括农业的知识化、信息化、生态化、多样化和国际化等。

在1960~2008年期间,(1)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数量从7个上升到30个,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比例从6%上升到23%;(2)农业发达国家的比例约为15%~19%,农业发展中国家的比例约为81%~89%;(3)农业发达国家降级为发展中国家的概率为10%左右,农业发展中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为2%左右;(4)农业现代化国家分组的变化,7个国家地位上升,27个国家地位下降。

5.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客观现实

2008年,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沿已进入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期;世界平均水平大约处于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成熟期;低收入国家平均处于第一次农业现代化的起步期;世界农业现代化处于两次农业现代化并存的阶段。

目前,欧洲农业现代化水平是比较高的;其次是美洲和亚洲;非洲水平仍然是比较低的。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平均水平约为世界农业先进水平的三分之一。

2008年,30个国家已经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28个国家进入第二次农业现代化;94个国家处于第一次农业现代化,9个国家属于传统农业国家;美国等20个国家是农业发达国家,葡萄牙等28个国家是农业中等发达国家,中国等28个国家是农业初等发达国家,印度等55个国家是农业欠发达国家。

2008年,农业发达国家包括英国、德国、挪威、瑞典、丹麦、芬兰、荷兰、比利时、法国、美国、瑞士、奥地利、意大利、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以色列、西班牙、爱尔兰、新加坡等;传统农业国家包括塞拉利昂、马拉维、坦桑尼亚、尼日尔、中非、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布隆迪、卢旺达等。

6.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首先,世界农业现代化的整体水平。大体而言,2050年第二次农业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会比2008年提高约3倍,2100年会比2050年提高约5倍。目前农业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欠发达国家≈16∶22∶22∶40。如果没有发生重大改变,21世纪国际农业体系将大致维持这种比例结构。

其次,世界农业三大方面现代化的水平。世界农业三大方面的世界先进水平会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的世界平均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业劳动力比例指标水平大约落后100年,农业机械化程度大约落后50年。

21世纪末,世界人口将达到90至120亿,世界农业将面临巨大需求和压力。

其三,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国家水平。2050年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和进入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达到80个左右;2100年完成第一次农业现代化和进入第二次农业现代化的国家将超过100个。

如果参照历史经验,21世纪大约有2~4个农业发达国家有可能降级为农业发展中国家,大约有2个农业发展中国家有可能晋级农业发达国家。

7. 世界农业现代化的历史经验

首先,农业现代化是相对可以预期的。在一般情况下,20世纪世界农业变化是相对连续的和有规律可循的,大约67%的农业指标与国家经济水平显著相关。例如,农业效率上升,资源使用效率上升,农民收入增加,农业产业比例和农业就业比例下降,农业从“赋税产业”向“补贴产业”的转变等。

其次,农业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农业现代化包括从生存农业向商品农业、从工业化农业向知识化农业的转变;其中,第二个转变尚没有完成。

其三,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农业现代化不仅包括农业效率的提高,也包括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和农业观念的变化。其中,农业生产模式、农业结构、农业制度和农业形态的转变和更替,是农业现代化的关键。

其四,农业现代化是一个不平衡的过程。在过去300年里,农业现代化是不同步的,表现为农业效率增长的不同步、农业结构变化的不同步、农业制度和观念变化的不同步和农业形态转变的不同步等;农业现代化成就的空间分布不均衡。

其五,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农业现代化不仅内涵是变化的,而且不同国家的表现也是变化的。农业现代化是一场国际竞争,犹如一场国际农业马拉松比赛,输家和赢家不是一成不变的。世界农业中心是可变的,世界农业前沿是变化的,国际农业差距是变化的,国家农业地位是可变的。

其六,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可逆的过程,可以出现停滞、中断或倒退现象等。整个世界的农业现代化进程是连续的和不可逆的,但是,某个国家和地区的农业现代化进程就有多种表现形式,它可以是连续的,也可以是不连续的;可以出现停滞或中断,也可以出现暂时的倒退,甚至长期的倒退。

其七,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全球的过程。在过去300年里,所有农业发达国家都是国际竞争的参与者,农业现代化逐步波及全球的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在未来100年里,所有国家或者参与农业国际化,或者受到农业国际化的影响。

其八,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国际差距扩大的过程(农业效率趋异的过程)。在1970~2008年期间,高收入国家和低收入国家平均的农业劳动生产率(按2000年价格美元计算)的相对差距从26倍扩大到92倍,绝对差距从约7000美元扩大到25000多美元。可以预计,21世纪农业效率的国际差距还会扩大。

其九,农业现代化是一个进步的过程。过去300年的农业现代化过程,既是农业劳动生产率提高的过程,也是资源使用效率提高的过程,同时是农民福利和生活质量改善的过程。在未来100年里,没有理由怀疑这种趋势会中断或逆转。所以,农业现代化是进步的,尽管在进步过程中会发生种种问题,甚至是灾难性问题。

其十,农业现代化是一个充满风险的过程。农业现代化不是免费的,需要付出成本和代价。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随着产业转型和技术更替,老技术将失去其原有的农业价值,有些人群将受到损失。另一个方面,科学和技术是一柄双刃剑,技术风险始终存在,而且有扩大的可能。农业现代化过程要求风险控制和危机管理。

其十一,政府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农业现代化过程是从农业税收向农业补贴的转变过程。如果没有政府支持,农业现代化是难以实现的。

其十二,科技和教育在农业现代化过程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农业科技进步和农业科技知识普及,是农业现代化的两个重要基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