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书阐述中国对外援助政策 明确五大“坚持”

2011年04月21日15: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白皮书 中国的对外援助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互利共赢

中新网北京4月21日电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1日发表《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白皮书阐述了中国对外援助的政策,明确五大“坚持”。

白皮书称,中国的对外援助政策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符合自身国情和受援国发展需要。20世纪60年代中国提出的对外援助八项原则,从一开始就是中国对外援助遵循的基本方针,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完善和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多、底子薄、经济发展不平衡。发展仍然是中国长期面临的艰巨任务,这决定了中国的对外援助属于南南合作范畴,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相互帮助。

白皮书介绍,中国对外援助政策的基本内容是:

——坚持帮助受援国提高自主发展能力。实践证明,一国的发展主要依靠自身的力量。中国在提供对外援助时,尽力为受援国培养本土人才和技术力量,帮助受援国建设基础设施,开发利用本国资源,打好发展基础,逐步走上自力更生、独立发展的道路。

——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中国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受援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相信各国能够探索出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绝不把提供援助作为干涉他国内政、谋求政治特权的手段。

——坚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中国坚持把对外援助视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注意实际效果,照顾对方利益,通过开展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着力促进双边友好关系和互利共赢。

——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在援助规模和方式上,中国从自身国情出发,依据国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注重充分发挥比较优势,最大限度地结合受援国的实际需要。

——坚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中国对外援助顺应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注重总结经验,创新对外援助方式,及时调整改革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对外援助工作水平。

相关阅读:

《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全文)

白皮书详细介绍中国对外援助方式

白皮书阐述中国对外援助政策 明确五大“坚持”

中国对外援助集中亚非 应对气候变化成外援新领域

中国累计援外资金逾2500亿元 免债超255亿元

中国发表对外援助白皮书 称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严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