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表对外援助白皮书 称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严重

2011年04月21日15: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对外援助 国际社会 国际发展援助 南南合作 经济发展

中新网4月21日电 2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白皮书指出,当前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日趋严重,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成员,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推进南南合作,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基础上逐步加大对外援助投入,与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这本约1万1千字的白皮书,其主体内容包括“对外援助政策”、“对外援助资金”、“对外援助方式”、“对外援助分布”、“对外援助管理”、“援外国际合作”等6个章节,此外还包括前言和结束语等部分。

白皮书说,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多年来中国在致力于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坚持向经济困难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承担相应国际义务。中国的对外援助,发展巩固了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关系和经贸合作,推动了南南合作,为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白皮书强调,中国对外援助坚持平等互利,注重实效,与时俱进,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模式。

白皮书指出,当前全球发展环境依然十分严峻。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尚未消退,气候变化、粮食危机、能源资源安全、流行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给发展中国家带来新的挑战,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现象日趋严重,南北贫富差距持续拉大。白皮书吁国际社会应加强合作,共同面对发展挑战。

白皮书同时表示,新形势下,中国对外援助事业任重道远。中国政府将着力优化对外援助结构,提高对外援助质量,进一步增强受援国自主发展能力,提高援助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白皮书介绍,中国的对外援助以提供双边援助为主,同时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支持和参与联合国等多边机构的发展援助工作,并本着开放的态度同多边组织和其他国家在发展援助领域积极开展交流,探讨务实合作。

白皮书称,当前国际发展援助总规模逐渐扩大,南南合作发展迅速,并成为南北合作有益、有效的补充。中国愿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在尊重受援国意愿的基础上,与有关方开展优势互补、富有成效的三边和区域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减贫进程。

白皮书还对中国对外援助的历史进行了回顾。20世纪50年代,新中国成立后不久,中国在自身财力十分紧张、物资相当匮乏的情况下,开始对外提供经济技术援助,并逐步扩大援助范围。70年代末实行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但依然是一个人均水平不高、贫困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尽管如此,中国仍量力而行,尽力开展对外援助。(完)

相关阅读:

《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全文)

白皮书详细介绍中国对外援助方式

白皮书阐述中国对外援助政策 明确五大“坚持”

中国对外援助集中亚非 应对气候变化成外援新领域

中国累计援外资金逾2500亿元 免债超255亿元

中国发表对外援助白皮书 称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严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