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累计援外资金逾2500亿元 免债超255亿元

2011年04月21日15:29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中国的对外援助 人道主义援助 援外 免债

陈健:对外援助的紧急反应机制已经发挥作用[1]

这是2005年1月6日,中国国际卫生医疗救援队队员刘作辉正在稳定一名前来就医的斯里兰卡儿童的情绪。由北京选派的中国国际卫生医疗救援队在受灾严重的希卡杜瓦开展医疗救援行动,前来就医的灾民中有不少是儿童。 新华社发

万里驰援显大爱

  3月5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机场,中国救援专机正在卸载救援物资。当日,运载着价值200万美元救灾物资的中国救援专机抵达圣地亚哥。新华社记者宋为伟摄

中新网4月21日电 21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发表《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中国对外援助始自1950年,白皮书说,截至2009年底,中国累计对外提供援助金额达2562.9亿元人民币,与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加勒比、和大洋洲50个国家签署免债议定书,免除到期债务380笔,金额达255.8亿元。

在2562.9亿元中国援外资金中,无偿援助为1062亿元,无息贷款765.4亿元,优惠贷款735.5亿元,前两项是在中国国家财政项下支出,优惠贷款则由中国政府指定中国进出口银行对外提供。

白皮书称,进入新世纪特别是2004年以来,在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的基础上,中国对外援助资金保持快速增长,2004年至2009年平均年增长率为29.4%。

白皮书介绍说,中国的无偿援助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医院、学校、低造价住房、打井供水等中小型社会福利性项目,还用于实施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技术合作、物资援助、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无息贷款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社会公共设施和民生项目;优惠贷款主要用于帮助受援国建设有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生产性项目和大中型基础设施,或提供成套设备、机电产品、技术服务以及其他物资等。

另据白皮书中的图表显示,亚非地区为中国免债的主要对象。截至2009年底,中国共免除非洲35个国家的312笔债务,免债金额达189.6亿元;免除亚洲10个国家的41笔债务,免债金额为59.9亿元。(完)

相关阅读:

《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全文)

白皮书详细介绍中国对外援助方式

白皮书阐述中国对外援助政策 明确五大“坚持”

中国对外援助集中亚非 应对气候变化成外援新领域

中国累计援外资金逾2500亿元 免债超255亿元

中国发表对外援助白皮书 称国际经济发展不平衡严重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