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兴产业报告:培育发展中国新兴产业政策建议

2010年11月12日15: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 2010 世界 新兴产业 发展报告 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首发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报告阐述了培育发展中国新兴产业的政策建议:

1、加强国家层面的战略布置,做好产业规划

新兴产业的发展,关系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全局和国家安全。因此从中央到地方都应依据现有的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加强统筹规划,坚持规划先导、规划调控原则,科学编制和有效实施不同空间层次、不同产业类别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实施工作方案,明确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战略目标、总体思路、发展重点和发展路线图,并注重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和发展规模,使其与国家整体战略、产业战略都能够较好协调,发挥协同效应。

此外,不同的经济发展阶段,各国经济发展特点不同,我国应立足于本国国情,基于不同初始条件,及时确定经济发展的主导新兴产业,不能照搬别国经验,人云亦云。只有这样才能制定明确的发展规划,有的放矢的进行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促进新旧产业之间的更替,从而发展有本国特色的新兴产业。

2、有效发挥政府作用

市场是产业发展的基础。在新兴产业发展初期,受到价格、传统认知、性能等影响,新兴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较弱,优势不明显。因此,政府制定合理的产业政策及相应的产业激励政策,通过产业政策的积极引导,不断完善和推进产业创新体系建设,优化产业外部环境,可以为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促使各种资源向新兴产业集中,拓展新兴产业市场,增强市场竞争力。

(1) 制定产业政策, 为新兴产业发展立法。新兴产业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产业发展中的各项政策、措施必须以立法的形式固定下来,为产业发展提供规章制度。客观地讲,我国以往也推出了许多发展新兴产业的政策、措施,也制定了一些相关法规、规章,但是这些政策措施内容上不系统、不规范、不统一,在总体上不配套,不够权威,也缺乏透明性。因此,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对以往各部门制定的政策、措施及以往的新兴产业立法进行全面的清理,在此基础上,制定出一套全面、系统、操作性强的新兴产业立法。

(2) 制定和实施新兴产业激励政策。新兴产业内在动力在于知识创新与技术创新,外部动力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政府的激励扶持政策。从我国实际看,新兴产业发展的“瓶颈”在于高新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成果转化。因此,政府制定和实施产业激励政策的目标和重点在于引导、鼓励技术成果转化,从总体上促进新兴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为此,应实施积极的促进新兴产业发展的财税政策、金融政策、人才政策和装备技术等政策。在此基础上,还应注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品消费市场的培育,在市场推广、示范应用、政府采购、财政补贴、市场秩序方面加大扶持,引导消费。

(3) 全面推进新兴产业的创新体系建设。首先是培育企业成为技术创新主体,通过改革科技计划支持方式,支持企业承担国家研究开发任务,完善技术转移机制,促进企业的技术集成与应用,加快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增强企业技术创新的内在动力。其次是深化科研机构改革,建设一支稳定服务于国家目标、献身科技事业的高水平研究队伍,建立健全现代科研院所制度。再次是推进科技宏观管理体制改革,重点是健全国家科技决策机制,努力消除体制机制性障碍,加强部门之间、地方之间、部门与地方之间、军民之间的统筹协调,切实提高整合科技资源、组织重大科技活动的能力。

(4) 优化新兴产业发展的外部环境。新兴产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外部环境,企业自身对这些外部条件往往无能为力,政府在优化和维护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工作中肩负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完善通讯、能源、电力、水、交通等公共设施建设,利用政府网站开展面向新兴产业技术企业的信息服务。完善并积极鼓励设立人才、技术以及其他生产要素市场,包括建立网上产权交易平台,以促进人才技术、设备以及其他生产要素向新兴产业流动。

3、依靠技术创新, 培育发展新兴产业

首先,通过技术改进,促进传统产业分化及派生。世界上只有夕阳的技术,没有夕阳的产业,关键是要通过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使现有产业从产业链的低端环节攀升到高端环节。要在新兴产业领域实施关键共性技术重大专项,大力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形成在技术上突破一点、在产业上带动一片的格局。

其次,依靠技术突破,促进新兴产业的新生。新兴产业的发展必须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在着力抓好现有产业自主创新工作的同时, 积极培育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努力避免陷入“引进―落后―再引进―再落后”的怪圈。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