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七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2010年11月12日15:4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 2010 世界 新兴产业 发展报告 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首发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概述了中国七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

中国七大产业目前的主要发展概况

产业

发展概况

 

 

 

 

 

 

新能源

太阳能光法发电

光伏产业发展快,太阳能电池市场份额占全球1/3,年产量世界第一,全球前25家光伏组件厂商有8家位于中国。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和光伏发电容量均居世界第一位。产业链趋于完整,产业政策陆续出台。2009年有“太阳能屋顶计划”、“金太阳示范工程”等。

风电

近年来风电规模连续几年成倍增长,2009年新增风力装机1000多万千瓦,世界第一,总装机容量世界第四。行业存在的问题是进入企业度,批量生产少,需要国家扶持大型企业。

核电

目前,全国准核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540万千瓦,在建规模1335万千瓦。在建规模世界第一。国家发展战略是“前低后高”,规划到2020年装机容量达到4000万千瓦。

生物质能

我国生物质能资源丰富,发展前途光明,目前在秸秆利用、生物燃料、生物质发电等领域有所发展。预计2050年生物质发电量可达到5900亿千瓦时。

 

 

新材料

我国新材料产业领域有一定进展,有新材料产业基地和发展新材料产业的规划思路。不过,新材料产业正处于培育和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不仅需要政策的扶持和资金的支持,市场的培育和技术的突破也需要有一个发展过程。预计2010年我国新材料产业的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300亿元。

 

信息网络

2009年以来中央和地方政府开始重视物联网产业发展,即将成立中国物联网标准联合工作组,参与物联网标准制定;多个省份制定了物联网发展规划;北京、重庆、江苏无锡、福建龙岩等地上马了较为成熟的物联网相关应用。

 

新医药

我国新医药产业在金融危机中实现了逆势上扬。目前正处于生物医药技术大规模产业化的开始阶段。预计到2020年,我国广义生物医药市场规模将达4万亿元。

 

生物育种

转基因生物育种在我国有一定发展但尚未推向产业化,目前的问题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品种较少,国际竞争力较差。

 

节能环保

我国的现状是高耗能、高排放占主要地位,但我国在国际上积极作出了节能减排的承诺并已经开始行动。虽然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但寻找适合中国的低碳之路刻不容缓。

新能源汽车

2007年出台《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有一定的标准但相对混乱。产业规模正在逐渐形成,但市场需求尚未被带动起来。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