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中国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2010年11月12日15:4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 2010 世界 新兴产业 发展报告 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首发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揭示了目前中国新兴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了分析。

1、研究开发资金投入不足

目前,新兴产业投资体制尚不健全,融资渠道单一,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一方面,由于新兴产业投资风险大,回收期长,银行存在惜贷现象;另一方面, 民间资本对高新技术直接投资的热情不高,从而使新兴产业难以获得基本的资金支持,虽然其产品有广阔市场,但因资金短缺,不能迅速扩大生产规模,往往错失良机。近年来,我国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占GDP比重不足1%,甚至低于发展中国家平均水平,与发达国家平均2%的水平相差更远。究其原因有:一、新兴产业投资体制尚不健全,融资渠道单一;二、大多数科研机构没有能力自我投入,但企业科技投入的积极性不高,使新兴产业的产品开发资金短缺,政府提供的科研经费也不足;三、广大群众对新兴产业的信心不足,不愿投资。所有这些,都严重阻碍了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步伐。

2、科技成果转化率低, 缺乏科技成果转化机构

目前,我国科技成果与产业发展之间的鸿沟还没有完全消除,科技成果的转化率还相当低。根据国家科委科技促进发展研究中心的抽样调查,我国的高技术成果的商品化率为25%,产业化率仅为7%左右,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在国家“863”计划已通过鉴定的科技成果中,得到应用的成果仅占了38.2%,真正形成产品的只有10%,有较大经济效益的只有2.5%。有近90%的科研项目仅仅通过鉴定后便束之高阁,根本得不到转化,不能成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

3、新兴产业发展所需的制度环境尚不健全

新兴产业的发展需要政府从一开始就给予全方位的有力支持,各项政策措施之间互相配合和协调以形成一个完整的支撑体系。然而当前的制度环境与新兴产业发展的要求并不十分相适合。一方面,市场经济体制发育还不完善,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政治、法律、科技等体制尚不健全,政府在发挥其经济调节职能作用方面经验不足。另一方面,政府在确定重点扶持产业时对市场需求重视不够,以至于某些产业投入过多,产品滞销,而某些重要领域得不到足够的重视和支持,产品供不应求,不利于从整体上培育我国新兴产业的成长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此外,我国对新兴产业的相关政策支持略显滞后,政策体系和投资环境不完善,对于企业没有科学合理的政策支持,使得很多企业缺少发展机会,企业发挥创新的积极性不高。对基础研究和前沿探索的关系把握不好,也影响了整体的科研的水平,都影响了新兴产业发展。

4、缺乏技术创新机制

新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引导及健全的创新机制。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体,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开发创新体系建设进展迟缓,自主知识产权缺乏,这主要是由于国家给予的税收优惠不够,核心技术科研投入少。

如果把新兴产业化分为技术实用化、产品商品化、经营市场化三个阶段,那么它的每个阶段都必须伴随着技术创新,而中国的产业界正缺乏这种技术创新的动力和机制。因为技术创新伴随着高风险,许多商家宁愿维持现状,生产利润并不很高的产品,也不愿意冒风险进行技术创新开发新兴产业的产品,这也是长期实行计划体制所造成的弊端。

5、相关部门机构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制约

新兴产业有很高的不确定性,如,顾客困惑和不稳定的质量等,因此,新兴产业在金融界的形象和信誉较差。这种情况不仅影响企业取得低成本融资能力,而且可能影响客户取得信用的能力。

此外,新兴产业在获得有关规章制度管理部门的承认和批准方面经常遇到困难,监管部门拖延的现象时有存在,同时由于政策规章不够细致完善,当新兴产业的要求与规章制度现在所用的款不一致时,审批更是难以通过。(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