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七大新兴产业发展概况及规划

2010年11月12日15: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 2010 世界 新兴产业 发展报告 郑雄伟 亚太总裁协会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亚太总裁协会全球首发2010世界新兴产业发展报告,报告概述了国外七大新兴产业发展概况:

各个产业在不同国家的发展概况

产业

主要国家

发展概况

                                    新能源

               太阳能光伏

德国

光伏产业传统大国、拥有全球近一半的太阳能组件。光伏发电占全国发电总量5%-8%。受金融危机影响有所下滑,2010年初下调光伏上网电价,在业界引起不小影响。

日本

1974年开始“阳光计划”,此后陆续推出“新阳光计划”、“阳光屋顶计划”和其他专项光伏技术研究计划。2009年日本全年新增光伏容量410MW2010年预计增长至530MW,目标是2020年达到28GW

全球产品安全检测和认证领域的领导者Underwriters Laboratories Inc.(UL)  公司在日本建立了UL光伏卓越技术中心,为亚洲本地制造商拓展全球业务、进军国际市场出谋划策。

西班牙

1997年颁布首个可再生能源上网法案,多年来快速发展。2009年将补贴容量上限消减至500MW,导致2009年新增容量下降。预计2010年新增容量250MW

美国

2009年起,美国的30%光伏系统初装成本抵税政策对民用系统的补贴上限取消。预计2010年美国光伏市场将会温和增长到620MW左右。据预计,太阳能发电有望从2008年仅占美国电力需求的0.1%提高到2030年的10%

 风电

丹麦

欧洲风电老牌大国,其风电技术、财税政策条例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制定风电政策的模版。自2003年以来,丹麦风电装机容量基本保持在3120MW左右。

西班牙

装机容量保持稳步增长,平均每4年增长5000MW。有“风电翘楚”之称,2008年总装机容量为16754MW

印度

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06年成为世界第四大风电装机容量大国,2008年被中国超越,力争2030年总装机容量达到800GW

美国

装机容量自2006年突破10000 MW之后,发展速度递增,2001年其装机容量为德国的1/2,而2008年底已经超越了德国,总装机容量25170 MW

        核电

俄罗斯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发生20年后,2007年俄罗斯核电产业开始复苏,计划2030年前兴建26座核电站。目前在建和反应堆6座。

印度

20093月,国际原子能机构废除了35年来国际社会针对印度的核贸易制裁,为印度耗资1000亿美元的大规模核能开发计划铺平了道路。印度计划到2012年进口至少8座核反应堆,到2020年拟新增核电装机容量16GW

韩国

近年来迅速崛起,200912月,韩国击败法国、美国和日本等竞争对手,获得阿联酋一份价值至少200亿美元的核电站出口合同,韩国也因此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出口”核电站的国家。

生物质能

 

美国

生物质能发电的总装机容量已超过10000兆瓦,单机容量10兆瓦-25兆瓦。

巴西

乙醇燃料已占该国汽车燃料消费量的50%以上。

 

 

 

 

 

 

 

 

新材料

美国

主要前沿研究领域包括生物材料、信息材料、纳米材料、极端环境材料及材料计算科学,制定了“21世纪国家纳米纲要”、“国家纳米技术计划(NND)”、“未来工业材料计划”等新材料计划。

日本

将纳米技术、纳米材料列为重点发展领域,相关计划包括“科学技术基本计划”、“纳米材料计划”、“21世纪之光计划”、“超级钢铁材料计划”等。

欧盟

在航空航天材料等领域具有领先优势,未来计划发展纳米技术和多功能材料及其新的生产工艺和设施,相关计划包括“第六个框架计划”、“欧盟纳米计划”、“COST计划”、“尤里卡计划”、“欧洲新材料研究计划”等。

韩国

未来发展方向为下一代高密度存储材料、生态材料、生物材料、纳米材料、未来碳材料技术、结构材料等,相关计划包括“2025构想”、“新产业发展战略”、“纳米科技推广计划”、“NT(纳米技术)综合发展计划(2001——2010)”。

 

 

 

 

 

 

信息网络

美国

IBM“智慧地球”提升为国家战略,已经趋于完善的通信互联网络为其物联网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先机。

欧盟

20096月宣布14点行动计划,确保欧洲在构建物联网的工程中起到主导作用,同时表示,欧盟将会尽快统一制定物联网标准,以加快物联网产业在欧洲地区的发展。

韩国

国内已开始射频设备部署,200910月,韩国通过了《物联网基础设施构建基本规划》,计划在2013年之前创造50万亿韩元的物联网产业规模,韩国通信委员会树立了到2012年“通过构建世界最先进的物联网基础设施,打造未来广播通信融合领域超一流ICT强国”的目标。

 

 

 

 

新医药

英国

2020年通过允许克隆人类早期胚胎并分离胚胎肝细胞的决议,2003年率先建立“人类干细胞库”。

日本

2000年启动“千年世纪工程”,把干细胞工程作为四大重点之一,发展迅速。

美国

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胚胎干细胞系,但受各种组织干扰发展缓慢,2009美国联邦食品药品监督局放行干细胞临床实验和干细胞产品,拨给国家卫生研究所的100亿美元中很大一部分将会投入干细胞研究领域。

 

 

生物育种

美国

实施“面向21世纪的生物技术”计划

日本

实施“官产学一体化推进21世纪的生物技术计划”

欧盟

20103月批准欧盟国家种植一种转基因土豆,对转基因作物的审慎态度有所转变。

 

 

 

 

 

 

 

节能环保

英国

2003年提出低碳经济概念,2008年颁布《气候变化法案》,承诺到2020年将消减26%32%的温室气体配方,到2050年实现将温室气体的排量降低80%的长期目标。2009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公布“碳预算”的国家。

欧盟

2008年欧盟通过的能源气候一揽子计划,20093月,欧盟宣布在2013年前出资1050亿欧元支持“绿色经济”

美国

2007年颁布《低碳经济法案》,20092月颁布《美国复兴和再投资计划》,投资总额达7870亿美元,计划用3年时间使美国新能源产量增加1倍,到2012年将新能源发电占总能源发电的比例提高到10%2025年,将这一比例增至25%20096月颁布《美国清洁能源与安全法案》。

日本

开发燃料电池、生物发电,垃圾发电等利用新能源发电的方式,使得日本国内经济对石油的依存度从上个世纪70年代的719%下降到目前的50%以下,预期到2030年可以将对石油的依赖程度将由现在的50%降到40%。

 

 

 

 

新能源

汽车

美国

近年来开始大力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2009年通过的经济刺激计划将电动汽车作为拯救汽车行业的一张王牌,美国政府表示将进一步支出高达60亿美元用于电动汽车产业发展。预计在18年内把能源经济标准提高1倍,在2030年之前将石油消费降低35%。

德国

2009年年8月颁布“国家电动汽车发展计划”,目标是到2020年,德国境内上路电动汽车能够超过100万台。批准了总额为5亿欧元的电动汽车研发计划预算,支持包括奔驰公司在内的3家研究伙伴,计划在2011年实现锂电池的产业化生产,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发展。

法国

计划投资4亿欧元用于新能源汽车研发,并在各项配套设施上出台鼓励政策。

日本

20094月起实施“绿色税制”,对购买新能源汽车实现减税政策。目标是2020年使用中的燃料电池汽车达到500万辆。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王振红)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