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生态现代化的国际案例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生态现代化始于20世纪70年代,它是世界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自18世纪的工业革命和政治革命以来,世界现代化已经出现了四次浪潮,21世纪还会持续下去(表1-55)。生态现代化,既是世界现代化第四次浪潮的主要内容,又是世界现代化的一次生态转型。很显然,生态现代化的历史才刚刚开始,现在就总结和归纳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和方法,还为时过早。所以,本节重点介绍国外学者关于生态现代化的案例分析和实证研究。

生态现代化的国际案例

生态现代化研究是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的。90年代以来,生态现代化的案例研究,就一直是一个研究重点。目前,关于生态现代化的案例分析,可以大致分为三个集合。它们分别是生态现代化的国别研究、生态现代化的行业研究、生态现代化的制度与政策研究等。在很多时候,生态现代化的国家案例、行业案例和制度案例分析,是相互交叉的。为了分析和叙述的方便,我们分别介绍国外的三类案例研究。

1、生态现代化的国别研究

2000年有两本生态现代化研究的论文集问世,它们分别是《世界范围的生态现代化》(Mol and Sonnenfeld 2000)和《生态现代化的兴起》(Young 2000)。在这两本书中有12篇文章,是关于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生态现代化案例研究的,一些刊物发表了生态现代化案例研究的论文(表1-56)。研究对象包括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内容包括环境问题的历史演变等。

表1-56 生态现代化的国别研究

国家

主要内容

论文作者

国家

主要内容

论文作者

欧盟

环境政策

GouldsonMurphy 1996

加拿大

垃圾处理

Harris 1996

欧洲

环境转型

Mol 1999

美国

废物循环利用

Pellow et al. 2000

西方

环境政治

Jahn 2000

美国

环境运动

Cohen 2006

荷兰

环境、酸雨和政治

Hajer 1995

日本

环境管理

Barrett 2005

德国

绿党政治

Christoff 2000

澳大利亚

环境政策转型

Taplin 2004

英国

空气污染和酸雨

Hajer 1995

立陶宛

环保运动转型

Rinkevicius 2000

英国

绿色运动

Rawcliffe 2000

匈牙利

废物利用

Gille 2000

丹麦

绿色税收

Andersen 1994

东南亚国家

纸浆和纸工业

Sonnenfeld

瑞典

社会结构

Lundqvist 2000

肯尼亚

污染控制

Frijins et al. 2000

芬兰

农业环境政策

Jokinen 2000

越南

工业污染、环境

Frijins et al. 2000

参考资料:Hajer 1995,Young 2000,Mol and Sonnenfeld 2000,Mol 2001, Barrett 2005。

2、生态现代化的行业研究

生态现代化的行业研究,是研究不同行业如何实现生态现代化的目标。已经做过专门研究的行业有:农业、造纸、纺织、化工、汽车、废物利用和物流管理等(表1-57)。这些行业都与资源和环境有比较密切的联系。

3、生态现代化的政策分析

生态现代化的制度和政策研究,一直是一个研究重点。这种研究多数借鉴进化论的原理,研究制度和政策的历史演变。它们涉及国家的综合制度、经济制度、环境制度、贸易制度、区域制度和服务制度等(表1-58)。不同领域的政策和措施是不同的(表1-59和表1-60)。(摘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