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世界生态现代化的现实水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如果说,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历史,是我们过去面临的国际环境,那么,世界生态现代化的现实,就是我们今天要面对的国际环境;世界生态现代化的未来,则是我们明天要面对的国际环境。所以,我们需要关注世界生态现代化的今天和明天。

世界生态现代化的现实水平,可以从三个角度来认识。首先,单个指标或单个领域的水平。其次,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水平。其三,生态现代化阶段的进程。

1、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单指标和单领域的现实水平

单个生态指标的分析,可以按生态响应、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的三个领域来分析,也可以按生态效率、生态结构、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等四个层次来分析。所以,单指标分析可以和单领域分析结合起来。在第一章里我们分析了90多个生态指标的特征,就是按三个领域和四个层次来分析的。这里,以生态响应、经济与环境脱钩为例,略做说明。

首先,生态响应领域的水平(表3-2)。生态响应指自然系统对现代化的响应,包括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相应变化。第一章包括生态响应的时序分析(22个指标)和截面分析(25个指标),第四章的生态现代化评价包括10个生态进步指标。

其次,经济与环境脱钩的水平(表3-3)。最近年OECD国家39个环境压力指标与经济增长的脱钩率平均为52%。其中,绝对脱钩率为33%,相对脱钩率为19%。28个国家脱钩指标个数和指标脱钩率都与2000年人均国民收入显著相关。日本等18国的脱钩率超过50%,芬兰等7国脱钩率超过70%(图5-2)。发达国家环境进步与结构调整和国际贸易有关。

2、世界生态现代化指数的现实水平

本报告第四章对过去34年世界生态现代化进程进行了定量评价。其中,关于2004年世界生态现代化的评价结果,反映了世界生态现代化的现实水平。

2004年,118个国家获得评价结果,其中大约有58个国家已经进入生态现代化,约占国家总数的49%。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值为97分,最小值为33分。瑞士等15个国家处于世界先进水平,西班牙等37个国家处于世界中等水平,巴西等40个国家处于世界初等水平,中国等26个国家处于世界最低水平,其他14个国家没有评价结果。

2004年,世界五大洲的生态现代化水平,欧洲最高,美洲紧跟其后,亚洲排在第三,非洲排在第四,大洋洲只有3个国家参加评价(表3-4)。2004年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和中等水平的国家,欧洲约有27个,美洲有15个,亚洲有6个,非洲有2个,大洋洲有2个。

表3-4 2004年世界生态现代化水平的地理分布

分组

合计

国家(个数)

比例(%

 

国家数

%

非洲

美洲

亚洲

欧洲

大洋洲

非洲

美洲

亚洲

欧洲

大洋洲

先进水平

15

13

-

1

1

13

-

-

5

5

32

-

中等水平

37

31

2

14

5

14

2

6

64

23

34

67

初等水平

40

34

18

5

8

10

-

58

23

36

24

-

最低水平

26

22

11

2

8

4

1

35

9

36

10

33

合计

118

100

31

22

22

41

3

100

100

100

100

100

注:根据生态现代化指数进行国家分组(详见第四章)。欧洲国家包括前苏联解体后的新成立国家。

3、世界生态现代化阶段的现实水平

2004年,世界大约有58个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其中,丹麦等10个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瑞士等48个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

2004年,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国家比例,美洲约为59%,欧洲约为49%,亚洲约为46%,非洲约为45%,大洋洲约为33%(表3-5)。

4、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国家特征

首先,发达国家的生态现代化有多种模式。发达国家的生态现代化进程不同步,2004年有些达到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有些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有些尚没有进入生态现代化。发达国家的生态现代化的特点不同,欧洲国家具有“理想主义”的特点,北美国家具有“实用主义”的特点,有些发达国家只是现代化的部分生态修正。

其次,发展中国家的生态现代化有多种选择。发展中国家是生态现代化的后发国家,它们基本是学习先行国家的知识和经验,并结合本国国情的地域性创新。2004年,已经有41个发展中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其中7个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发展中国家有三种选择。第一种是继续推进第一次现代化,将来再向生态现代化转变。第二种是在第一次现代化的同时,有选择地推进生态现代化,实质是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第三种是综合生态现代化,走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和生态现代化相结合的道路。相对而言,第一种选择是保守的,第二种选择是比较稳妥的,第三种选择是积极的和有希望的。(摘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