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如果说,国家的经济现代化和社会现代化可以相对独立进行,那么,国家的生态现代化则必须国际合作。因为,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所有国家的自然环境都包括三部分,即自己国土部分、国界周围部分和全球的自然环境。所以,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对每一个国家都有影响;对于国土面积比较小的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影响更大。

21世纪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分析是一个大课题,需要专门的研究。根据过去30多年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实际经验和理论研究,结合目前世界环境科技发展的趋势,可以对21世纪的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做出大致的预测。但是,要对21世纪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做出全面分析几乎是不可能的,而且超出了本报告的容量。这里仅对若干关键问题进行预测,如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先进水平和中等水平进行预测,它们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未来国际环境。

1、21世纪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

假设21世纪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平均速度与20世纪后30年的平均速度大致相当,那么,可以对21世纪世界生态现代化水平进行估算。虽然这种估算不可能准确,因为生态现代化有太多的不确定性,但是,它为分析世界和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前景提供了一种方法。

首先,21世纪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国家数量的估算。

根据过去的经验,计算有多少国家将进入生态现代化,有两种估算方法。

估算一:根据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来估算。虽然生态现代化阶段与生态现代化指数不完全一致,但利用生态现代化指数来预测生态现代化阶段,是一种可以参考的方法。2004年,生态现代化指数超过80分的国家,都已经进入生态现代化;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国家,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最低分是36分。假设没有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国家,在未来能够大致保持它们1990~2004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那么,它们生态现代化指数达到2004年的80分的时间,可以作为它们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参考时间。根据这种计算(42个国家没有计算结果),2050年大约有72个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表3-6)。

估算二:根据过去34年世界生态现代化的成绩进行估计。在1970~2004年期间,平均每10年约有17个国家加入生态现代化的行列。2004年有58个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在1960~2004年期间,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的4个指标,分别有98~118个国家出现拐点(详见第四章表4-4)。假设,在2005~2100年期间,世界生态现代化能够取得与过去34年大致相当的成绩,保守一点,平均每10年有8个左右国家加入生态现代化的行列,那么,21世纪131个样本国家将加入生态现代化的行列(表3-6)。当然,这只是一种推测。

表3-6 21世纪世界生态现代化水平的估计(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国家个数)

 

1970

1980

1990

2004

2010

2020

2030

2040

2050

2060

2080

2100

 

实际数

根据过去34年世界生态现代化的成绩估算

国家数

16

28

14

58

66

74

82

90

98

114

130

131

 

实际数

根据过去34年国家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增长率估算

国家数

16

28

14

58

62

63

68

71

72

74

74

76

注:根据世界生态现代化的成绩估算:预计在2005~2100年期间每10年有8个左右国家加入生态现代化行列。根据国家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增长率估算:根据国家1990~2004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估算生态现代化指数达到2004年80分的国家个数(即进入生态现代化起步期的国家个数);在73个没有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国家中,有42个国家没有1990年或2004年的指数,无法计算;有14个国家的指数是负增长,计算没有意义。本表数据是根据过去34年生态现代化的经验的“直线外推”,由于未来50~100年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直线外推只有一定参考意义。

如果上述分析成立,那么,2050年大约有72~98个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21世纪末绝大多数国家都将进入生态现代化,部分国家将完成生态现代化或基本实现生态现代化。

其次,21世纪生态现代化阶段的预期水平。

关于生态现代化阶段的划分,目前尚没有理想方法。本报告是根据环境压力指标与经济增长脱钩的程度来划分(表3-7)。如果部分或少数环境指标与经济脱钩,属于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如果主要环境指标与经济增长相对脱钩(环境压力增长慢于经济增长),表示进入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如果主要环境指标与经济增长绝对脱钩(经济增长的同时环境压力稳定或下降),表示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如果主要环境指标下降到环境可承受的程度,同时经济继续发展,表示进入生态现代化的成熟期。如果主要环境指标下降到环境无害(环境友好或零污染),同时经济继续增长,表示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平衡期。在稳定期,环境进步和现代化协同起来,逐步达到人类与自然互利共生。

表3-7 21世纪生态现代化阶段的一种估计

阶段

大致时间

主要特征

判断标准

经典现代化

1970年前

环境破坏、生态退化

 

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

1970年前

部分环境指标改善

部分环境指标与经济脱钩

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

19701992

环境与经济相对脱钩

主要环境指标与经济相对脱钩

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

19932020

环境与经济绝对脱钩

主要环境指标与经济绝对脱钩

生态现代化的成熟期

20212050

环境与经济双赢

从环境可承受到环境无害(零污染)

生态现代化的稳定期

20512100

人类与自然互利共生

环境进步与现代化协同

注:阶段的大致时间、主要特征和判断标准,主要是依据发达国家的历史经验和预期水平。生态现代化是进程不同步的和分布不均衡的。发达国家内部和世界各国之间,生态现代化都是不同步的。本报告判断阶段的主要环境指标包括化肥使用、工业有机废水、经济能源消耗和经济CO2排放。相对脱钩指环境压力增长慢于经济增长。绝对脱钩指经济增长的同时环境压力稳定或下降。环境可承受指处于环境承载力的临界范围以内(自然环境通过物质循环来消化环境压力的容量临界值),不产生环境破坏或环境退化。

2004年有10个国家达到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有48个国家达到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另有50多个国家处于经典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目前尚不能判断这些国家21世纪的具体进程。但是,可以大致预计,处于发展期的国家,如果继续保持过去30多年的平均发展速度,他们有可能在2020年左右进入生态现代化的成熟期,在2050年左右进入生态现代化的稳定期,在21世纪末以前完成生态现代化;处于起步期的国家,如果继续保持过去30多年的平均速度,则有可能在2020年前进入生态现代化发展期,在2050年左右进入生态现代化成熟期,在21世纪末基本完成生态现代化;处于经典生态现代化的生态修正的国家,将先后进入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和发展期;其他国家也将先后进入生态现代化。

其三,21世纪生态现代化指数的预期水平。

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最大值代表世界先进水平。要预期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前沿水平,需要选择合适的国家样本。本报告第一章时序分析选择规模比较大的8个发达国家作为样本;第四章世界生态现代化评价发现2004年有8个国家生态现代化指数达到或超过90分。扣除重复的国家,这些国家共有13个,它们是美国、日本、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加拿大、瑞典、芬兰、瑞士、丹麦和奥地利。这13个国家可以作为分析样本。

在过去34年的不同阶段,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年增长率是不同的。我们分别按照1970~2004年、1980~2004年和1990~2004年三个阶段的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来估算13个发达国家未来生态现代化的水平(表3-8)。如果按1990~2004年增长率测算,2050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大约为200分左右,比2004年大约提高1倍;2100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大约是500分左右,比2004年大约提高4倍。

其四,21世纪生态现代化评价指标的预期水平。

生态现代化的评价指标有30个,不同指标有不同特点(表3-9)。在过去34年里,发达国家的部分评价指标已经达到或接近饱和,如安全饮水率、卫生设施普及率和城市废物处理率等;有些指标符合EKC曲线的特点,如人均NO2排放等;有些指标是正指标(数值增大),有些指标是逆指标(数值下降)。所以,我们需要分别估算30个指标的水平。

在过去34年里,30个指标在不同阶段的增长率不同。1970年有12个指标没有数据,1980年有5个指标没有数据,1990年30个指标都有数据。我们采用1990~2004年期间的年均增长率进行估算,并根据1980~2004年期间年均增长率,对人均CO2排放等15个指标的增长率作了调整。如果其他指标保持1990~2004年的年均增长率,21世纪高收入国家生态现代化指标的平均水平如表3-10。它们代表了未来生态现代化的可能的世界先进水平。这些预测数值,可以为中国制定生态现代化政策性目标提供参考。

其五,21世纪生态现代化的主要领域的预期水平。

生态现代化包括生态进步、经济生态化和社会生态化等三大领域,还可分为自然资源、自然环境、生态系统、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绿色服务、绿色经济、生态城市、生态农村、绿色能源和交通、绿色社会、生态安全等12个子领域。每一个子领域的未来的趋势和水平,都需要做专题研究。这里以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趋势和水平为例,略做讨论。

自然资源,包括土地、淡水、森林、矿产、能源和生物资源等要素。表3-10的数据反映了自然资源损耗、生物多样性损失和森林覆盖率的变化。能源和矿产资源具有很强的地域性,国家差别比较大。土地和淡水资源的变化,值得我们特别关注(表3-11)。多数发达国家人口总数下降,人均土地和淡水资源改善。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则因国家而异。

自然环境,包括气候、空气、水、土地和废物等要素。全球气候变化,受温室气体的影响。目前,部分发达国家如英国和法国等,人均温室气体和人均CO2排放下降。发达国家空气质量在明显改善(表3-10),人均SO2、人均NOX、人均颗粒物和交通空气污染,都在下降。发达国家水质量明显改善(表3-10),工业有机废水排放、淡水工业污染等在下降,生活废水处理率将达到100%。发达国家土地利用得到改善,森林覆盖率、国家保护区和有机农业的比例,都在上升。发达国家城市废物处理率已经达到100%,但人均城市废物和人均生活废物都在上升。废物管理仍是一个挑战。总之,发达国家自然环境在明显改善。

2、21世纪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

关于世界中等水平,可以有多种理解。(1)世界银行根据人均收入将国家分成三组:高收入、中等收入和低收入国家;其中,中等收入国家的水平可以代表一种中等水平。(2)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根据人类发展指数(包括人均寿命、教育程度和人均收入等三个指标)将国家分成三组:高人类发展水平、中等人类发展水平和低人类发展水平国家;其中,中等人类发展水平的国家的水平也可以代表一种中等水平。(3)联合国《世界城市化展望1999》中把国家分成三组:比较发达国家、比较不发达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其中,扣除最不发达国家后的比较不发达国家的水平,也可以算作一种中等水平。(4)《中国现代化报告2002》建议,根据第二次现代化水平将国家分成四组: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初等发达国家和欠发达国家,其中,中等发达国家是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和低于发达国家下限(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80%)的国家,它的水平也是一种中等水平。

本报告认为,把“生态现代化水平低于世界先进水平下限(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的80%)、高于世界平均水平的一组国家的生态现代化水平”,理解为世界中等水平,是比较合适的。

首先,2004年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

根据生态现代化指数分组,2004年大约有37个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他们的生态现代化指数超过59分,低于80分。他们分别处于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或起步期,有些还没有进入生态现代化(表3-12)。生态现代化指数与生态现代化阶段有时不一致。

其次,21世纪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

根据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的界定,它的2004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上线是80分,下限是60分,高于世界平均值,分别相当于高收入国家平均生态现代化指数的80%和60%。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的估算有两种算法。其一,按照中等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估算(先进水平的80%和60%)。其二,按照世界平均值的年增长率估算。根据前面的世界先进水平的估算结果(表3-7),我们可以估算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表3-13)。

2050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世界中等水平大约为76~171分,下限平均约为100分左右,这是2050年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的底线,大约相当于2004年高收入国家平均值。

其三,21世纪世界生态现代化的中等水平的阶段。

2004年,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的37个国家,匈牙利等6个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墨西哥等21个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智利等16个国家还没有完全进入生态现代化。假设,它们未来生态现代化的速度大致维持1980~2004年的平均水平,那么,可以大致推测,2004年处于发展期的中等水平国家,将可能在2050年以前进入生态现代化的成熟期,在21世纪末以前完成生态现代化;2004年处于起步期的中等水平国家,将可能在2050年以前进入发展期,在21世纪末基本完成生态现代化;2004年没有进入生态现代化的中等水平国家,将可能在2050年以前进入起步期,在21世纪末达到成熟期。

其四,2050年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

2050年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大体是:全部进入生态现代化,态现代化指数在77分至171分之间;其中,部分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成熟期、部分国家处于发展期或起步期(表3-14)。一般而言,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大约比世界先进水平要落后50年左右。

表3-14 2050年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的估算

 

2004年中等水平

2050年中等水平

水平

生态现代化指数小于80、大于59

生态现代化指数小于171、约大于100

阶段

部分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发展期

部分国家还没有进入生态现代化

全部进入生态现代化

处于生态现代化的成熟期、发展期或起步期

注:按2004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世界先进水平为99分为基点推算。

根据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历史经验,生态现代化是波浪式前进而不是一帆风顺,是复杂的和非线性的而不是简单的和线性的。上面关于21世纪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和中等水平的预测,是一种简单的线性分析。所以,这种分析只有参考意义,只是反映生态现代化的世界趋势的一种可能性。在引用和讨论预测结果的时候,需要非常慎重。(摘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