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情景分析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分析,可以从两个角度进行。第一个是绝对进展,就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实际进展。第二个是相对水平,即中国生态现代化与世界水平的相对比较。本章第一节分析了世界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它们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未来国际背景。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同时受国内进步和国际环境的影响。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几个情景

分析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前景,必须有假设条件。首先,假设21世纪是一个和平的世纪,没有世界规模的战争,或者中国没有卷入世界规模的战争。其次,假设21世纪中国国内不发生现代化的断裂。其三,假设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增长率不低于20世纪后30年的水平。那么,可以分析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前景。

在过去的30多年里,中国生态现代化具有“应急反应型”的特点,是相对被动的。如果按照过去30多年的历史经验进行预测,就是一种保守的预测。如果未来中国能够调整策略,采用积极主动的“预防创新型”战略,那么,中国生态现代化将达到更高水平。我们相信,中国会采取更加积极主动的生态现代化战略,因为它是实现现代化的国家需要。

所以,可以按两种发展模式,分别进行预测(表3-36)。

第一种是被动模式,按中国过去30多年的经验进行预测。可以分别按1970~2004年、1980~2004年、1990~2004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进行测算。

第二种是主动模式,按发达国家过去30多年的经验进行预测。德国是提出生态现代化理论的国家,德国生态现代化水平处于世界前列。我们分别按德国和高收入国家平均的1970~2004年、1980~2004年、1990~2004年生态现代化指数的年均增长率进行测算。

如果按中国经验预测,那么,20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为65~84分,接近2004年发达水平的下限(80分),即接近2004年的世界先进水平的下限。

如果按德国经验预测,那么,20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为98~108分,大致相当于2004年高收入国家平均值(99分),即达到2004年的世界先进水平。

如果按发达国家经验预测,那么,20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为76~91分,超过2004年发达水平的下限(80分),即超过2004年世界先进水平的下限。

如果按照1980~2004年发达国家年均增长率预测,2050年世界中等水平的下限大约是,生态现代化指数为78~126分,平均约为100分。

所以,如果中国采取主动模式,生态现代化指数可能在2050年达到100分左右,大致相当于2050年的世界中等水平,大约相当于2004年的世界先进水平。

按照上面的三种预测,尚不能判断210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相对水平。

2、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与发达国家的比较

在本章第一节采用了1970~2004年、1980~2004年和1990~2004年三种速度,分别估算21世纪发达国家的生态现代化水平(表3-8)。其中,1990~2004年的年均增长率最大,1970~2004年的年均增长率最小,1980~2004年的年均增长率居中。

如果按1980~2004年年均增长率估算,对于发达国家是一种适中的估算。这里,以1980~2004年年均增长率估算为例,分析中国生态现代化与发达国家的比较(表3-37)。中国的估算,分别按中国、德国和高收入国家的1980~2004年年均增长率做三种估算。

如果这种估算成立,那么,在21世纪前50年内,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仍将低于发达国家。在21世纪后半叶,中国有可能先后赶上日本、澳大利亚、瑞士、意大利、加拿大、奥地利、法国和瑞典的水平。如果是这样,21世纪末中国生态现代化将有可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当然,这仅仅是按1980~2004年年均速度的一种估算,是一种可能性。

3、中国生态现代化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一些中国学者开始介绍欧洲的生态现代化理论,并尝试用这种理论分析中国的环境政策和环境管理。虽然迄今为止,生态现代化理论没有引起社会的足够重视,但生态现代化的实践已经扎根中国。例如,生态建设、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环境评价、自然保护、污染防治和环境管理等。

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将面临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这是一个需要专题研究的问题。根据目前的认识,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机遇和挑战,不仅来源于国内的经济发展和环境变化,也来源于世界生态现代化本身和国际环境。

首先,提高全民生态意识,加速从物质社会向生态社会转变。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在有些时候,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冲突是难免的。如果不能提高全民的生态意识,普及生态现代化知识,转变社会发展模型,实现从物质至上社会向生态平衡社会的转变,中国迟早都会达到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承载极限。如果超过承载极限,资源枯竭,环境退化,就可能成为一种不可逆转的现象。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空间,就将面临严重威胁。

其次,加速经济模式的生态转型,提高经济生态化水平。经济模式的生态转型是在生态学原理的指导下,实现经济发展模式的生态合理化。具体讲,就是经济结构非物化、经济活动绿色化、经济制度和经济观念生态化、经济增长与环境压力脱钩。它要求,降低经济的物质比重、资源比重、能源密度、废物密度和污染密度,提高经济的物质生产率、资源生产率、能源生产率和废物再利用率等。

其三,加速消费模式的生态转型,鼓励绿色消费。中国消费模式与发达国家有很大差异。究其原因大约有两个,一是现代化水平比较低,二是消费结构不合理。目前,中国服务消费仅占27%,发达国家服务消费约占40%;中国人均服务消费仅98美元,发达国家人均服务消费在5000美元左右;中国有机农业比例不到1‰,发达国家有机农业在4%左右。所以,中国消费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如果能够及时调整消费观念和消费模式,提倡和鼓励绿色消费,降低物质消费比例,提高服务消费比例,提高绿色产品、环保产品和有机食品的消费比例,就可以极大地缓解中国的资源和环境压力。

其四,制定国家能源战略,防止能源危机的剧烈爆发。在过去30多年里,人均国民收入与多数自然资源没有显著关系,但与人均能源生产和能源消费的相关性非常显著。随着中国现代化的推进,能源的钢性约束,会越来越大。许多发达国家都曾经历了能源危机的痛苦洗礼。在很大程度上,中国能源危机的发生,将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建立长效的能源战略,控制和缓解能源危机的爆发,降低其破坏和影响程度,是十分紧迫的战略性工程。

其五,建立长效预防机制,降低自然灾害的影响。根据1994~2003年期间的平均值,中国自然灾害受影响人口比例,远远超过发达国家和世界平均水平,是美国、德国和英国等100多倍。建立自然灾害的预防、预警和应急机制,控制自然灾害的影响,势在必行。

其六,建立生态补偿机制,让现代化惠及全体国民(见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历史启示)。

其七,提高环境信用水平,建设环境责任制(见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历史启示)。

其八,充分利用全球化的机遇,开发国际资源和市场。国际自然资源和环保市场,是全球化的重大机遇,是实现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有利因素,可以和应该充分利用之。

其九,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加速西部地区的生态现代化。继续推进西部的生态建设,并向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双赢的生态现代化转型,是西部的希望所在。

其十,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建设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提高公共管理的科学水平,减少形象工程;发展循环经济,节约物质资源;防止污染的国内转移,控制环境不公平;转变“人定胜天”的传统观念,建立“人地和谐”的现代意识,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摘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