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生态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组成部分,实现生态现代化是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基本要求。那么,如何实现生态现代化,如何选择生态现代化的路径,这是需要专题研究的课题。我们认为,综合生态现代化路径(图3-6)是我国的一个合理选择。我国地区发展不平衡,各个地区生态现代化的起点不同,地理条件也不同,所以,各个地区可以研究选择适合本地特色的生态现代化路径。当然,这种认识是非常初步的,供研究参考。

图3-6 21世纪的现代化运河:综合生态现代化路径示意图

综合生态现代化路径,可以简称为运河路径。因为它相当于,在工业文明与知识文明、物质文明和生态文明之间,发掘一条“现代化运河”;我们沿着这条运河前进,就意味着瞄准未来世界前沿,协调推进生态现代化和两次现代化,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运河路径不是先行国家走过的老路,而是一条新开辟的通向未来世界前沿的新路。

1、什么是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根据广义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可选择原理,国家生态现代化的路径是可以选择的,路径选择具有起点依赖性和路径依赖性。在21世纪,世界生态现代化有三条基本路径,它们是全面生态现代化路径、综合生态现代化路径和现代化的生态修正路径;每条基本路径又有许多细分路径。那么,中国生态现代化可以或应该选择哪条路径呢?根据生态现代化的规律,结合我国国情,我们认为,综合生态现代化路径(运河路径),才是中国的一个合理选择。

2004年,世界上有58个国家进入生态现代化,其他有50多个国家发生现代化的生态修正。在进入生态现代化的58个国家,德国等21个国家处于第二次现代化,墨西哥等7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向第二次现代化的过渡期,它们的生态现代化属于全面生态现代化;中国等30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包含1个国家属于传统农业社会),它们的生态现代化属于综合生态现代化。中国已经不自觉地选择了综合生态现代化。

在21世纪前50年,58个国家将继续推进生态现代化,其他国家有四种选择:

第一,直接进入全面生态现代化,适合于已经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

第二,在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时候,就协调推进生态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综合现代化是第一次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的协调推进;

第三,先完成第一次现代化,同时根据国情选择部分领域,对现代化进行生态修正;

第四,先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然后再进行生态现代化和第二次现代化。

第二种选择就是所谓的“综合生态现代化”,因为它是两次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的合成,是一条新型生态现代化路径。由于不同国家的起点不同,终点(赶上发达国家的时间)也不同,所以,综合生态现代化不是一条简单路径,而是一组新路径的集合。

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见第二章第三节),已经讨论了综合生态现代化原理。

简单地说,综合生态现代化是生态现代化的一条基本路径,它是综合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的一种有机结合,主要包括绿色工业化和绿色城市化,生态效率和生态结构的提升,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的改善,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以及相关国际地位的提高。

综合生态现代化是发展中国家的一种选择,是综合现代化与生态现代化的复合体。它要求合理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在保持经济发展的同时,推动现代化的生态转型,推进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和结构生态化,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的脱钩;逐步赶上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实现生态现代化。

综合生态现代化需要完成两个转变。首先,从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从工业文明向知识文明的转变,这是综合现代化的要求。其次,从物质文明向绿色生态文明的转变,这是生态现代化的要求。生态文明既是知识文明的一种表现形式,又是知识文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某种意义上,生态文明是知识文明在文明与环境关系方面的一种表现形态。

为了加深理解,我们可以做一个形象的比喻。许多历史学家认为,人类历史是一条长河。在人类历史上,先后发生了工具制造革命、农业革命、工业革命和知识革命等四次意义深远的革命(其中知识革命包含信息革命和生态革命等),人类文明也随之发生转变,从原始文化、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到知识文明(含生态文明)。其中,原始文化、农业文明、工业文明和知识文明(含生态文明)分别是人类历史长河的四个阶段。2004年世界先进水平已经步入知识文明时代,许多发展中国家仍然处于工业文明时代。发展中国家为了迎头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不是跟踪和简单模仿发达国家的老路,在工业文明和知识文明两个阶段之间,开辟一条“现代化运河”,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信息化、知识化和生态化协调发展、两次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协调发展,并逐步向知识化、绿色化和生态现代化转型,最终赶上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图3-6),这就是综合生态现代化路径。

2、为什么要选择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中国选择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具有某种历史必然性。因为,中国具备选择运河路径的必要条件、充分条件和可行性;而且,中国已经不自觉地选择了运河路径。

(1)中国可以选择综合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第一个原因,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是生态现代化的一条基本路径。根据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的基本原理,生态现代化具有路径可选择性。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是21世纪生态现代化的三条基本路径之一;它既是一个客观存在,也符合生态现代化的基本规律。

第二个原因,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是发展中国家的一种合理选择。21世纪,已经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可以选择全面生态现代化路径;没有完成第一次现代化的发展中国家,可以选择先第一次现代化后生态现代化,走一般追赶道路;或者开拓创新,两次现代化与生态现代化协调发展,走综合生态现代化道路。而且,在全球化条件下,发展中国家会受到发达国家的吸引,也会受到国际环境运动的压力,主动引进绿色化和生态化,形成工业化、城市化、绿色化和生态化并存的局面,走上综合生态现代化的道路。

(2)中国需要选择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第一个原因,实现国家目标的需要。中国现代化的目标是在21世纪末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实现现代化。21世纪末世界先进水平包含完成生态现代化。中国要实现国家目标,就需要推进生态现代化。我们目前尚不具备全面生态现代化的条件,综合生态现代化是一个比较现实的选择。

第二个原因,全球化和国际竞争的需要。中国已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全球化的大潮已经来临。在国际竞争中,如果发达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中国处于第一次现代化,那么,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是非常有限的。要适应全球化,就必须在推进两次现代化的同时,推进生态现代化,这就形成了两次现代化与生态现代化协调发展的局面。

第三个原因,中国不能重复发达国家“先污染、后治理、再转型”的老路。中国需要走一条经济与环保协调发展的新路。

(3)中国能够选择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第一,中国已经不自觉地选择了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已经引进了生态现代化的许多要素,如环境管理、污染防治、自然保护、生态建设、清洁生产、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等。在国家建设层面,中国已经是两次现代化与生态现代化并存。

第二,中国已经具有选择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的良好政策环境。例如,国家制定了促进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发布了《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保护的决定》和《关于加快发展循环经济的若干意见》,做出了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战略决策等。在国家政策层面,中国已经是两次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并存。

如果说,目前中国两次现代化与生态现代化的并存,不是一种“自觉行为”的结果,那么,未来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就是一种理性选择和自觉行动。

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需要遵循生态现代化的基本规律,需要遵循综合生态现代化的基本原理,同时需要考虑中国的现代化水平、自然环境和地区特点。所以,这是一个需要专题研究的重大课题。基于目前的研究,仅可以大致提出一个基本思路。

中国综合生态现代化的基本思路是:在21世纪前50年,采用综合生态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生态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协调推进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知识化、轻量化、绿色化和生态化,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的绝对脱钩,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基本实现生态现代化;在21世纪后50年,全力推进知识化、轻量化、绿色化和生态化,实现经济与环境的互利耦合,全面完成生态现代化,迎头赶上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

中国综合生态现代化,需要推进四大创新。

路径创新。生态现代化的运河是一组新路径。目前,尚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不可能简单学习或模仿某个国家的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必须不断进行路径探索和创新。

模式创新。在生态现代化的运河的不同阶段,合理模式将有很大差别。不可能简单模仿或学习某个国家或地区的生态现代化的模式,必须不断进行模式探索和创新。

战略创新。在生态现代化的运河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战略。没有通用的战略,没有万能的战略,只有不断的战略创新。

政策创新。在生态现代化的运河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政策和管理。不同阶段的战略不同,重点不同,模式不同,目标不同,合适的政策和管理也必然不同。

很显然,就象经济和社会现代化的运河一样,生态现代化的运河也不是一条驯服的河,而是一条充满风险的河。它可能会比任何一条自然河流都要难以驾驭。所以,选择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的国家,需要的不仅是理想和实干,还要有坚定不移的意志。(摘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