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前面分别讨论了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运河路径。现在,可以把它们集成起来,描绘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它是实现国家目标的一种理性选择。

2004年,中国属于生态现代化的低等水平国家,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在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总目标是:生态现代化水平从世界低等水平升级到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把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和路径的集合,统称为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和运河路径的一种集成,其主要内容包括: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战略目标(总目标和分阶段目标)、基本任务(总任务和分阶段任务)、监测指标、生态进步监测、生态经济监测、生态社会监测和战略措施等八个部分;战略措施包括: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循环经济、环境责任制、西部生态现代化战略和国际资源战略等。战略措施将在第四节专题讨论。

1、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一: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是:依据综合生态现代化原理,协调推进生态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协调推进绿色工业化、绿色城市化、知识化、轻量化、绿色化和生态化,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的绝对脱钩,迎头赶上发达国家生态现代化水平;在2050年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在21世纪末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图3-7)。

图3-7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1)——基本路径(运河路径)

 

2、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二: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是:在21世纪前50年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的绝对脱钩,基本实现生态现代化;在21世纪后50年,实现经济与环境的互利耦合,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实现完成生态现代化(图3-8)。

图3-8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2)——战略目标

注:指数为生态现代化指数,高收入国家和世界82个国家按1980~2004年增长率测算,其他16个国家按1990~2004年增长率测算(因为没有1980年数据),中国按主动模式的增长率测算。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国际地位要达到的目标;其次是中国生态现代化历史进程要达到的目标。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基本目标是21世纪100年的目标,所以,基本目标可以也应该分解为若干时间阶段的目标。

(1)中国生态现代化国际地位的目标

根据中国生态现代化基本目标,中国生态现代化国际地位的目标是:在21世纪前50年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中等水平;在后50年达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先进水平(图3-9)。

图3-9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3)——国际地位的目标

(2)中国生态现代化历史进程的目标

根据中国生态现代化基本目标,中国生态现代化历史进程的目标是:在2030年左右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在2050年左右进入生态现代化的成熟期;在2080年前后达到生态现代化的稳定期(图3-10)。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生态现代化阶段的分析,目前尚没有找到比较理想的方法,所以,关于中国生态现代化历史进程的阶段分析,仅有参考意义。

图3-10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4)——历史进程的目标

(3)中国生态现代化战略目标的时间分解

前面关于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目标分析,将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时间过程分为21世纪前后50年两大阶段和六个小阶段,并分析了两大阶段的目标和前三个小阶段的目标。

简要地说,21世纪前50年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创新阶段,包括起步阶段、绿色两化和发展阶段等三个小阶段;21世纪后50年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迎头赶上阶段,包括成熟阶段、绿色社会和生态社会等三个小阶段(表3-47)。每一个阶段的目标都需要专门研究。

表3-47 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时间阶段

两大阶段

六小阶段

时间

阶段目标

路径创新

起步阶段

20012010

生态现代化水平接近初等水平,进入世界前80

20012050

绿色两化

20112020

生态现代化水平升级为初等水平,进入世界前60

 

发展阶段

20212050

生态现代化水平升级为中等水平,进入世界前40

迎头赶上

成熟阶段

20512060

生态现代化水平保持为中等水平,进入世界前40

20512100

绿色社会

20612080

生态现代化水平保持为中等水平,进入世界前30

 

生态社会

20812100

生态现代化水平升级为先进水平,进入世界前20

注:绿色“两化”指绿色工业化和绿色城市化。

21世纪前50年的目标:基本实现生态现代化,基本实现相对生态现代化;生态现代化水平达到当年世界中等水平,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40名;生态现代化水平超过2050年世界平均水平和2004年世界先进水平。

21世纪后50年的目标:全面完成生态现代化,全面实现相对生态现代化;生态现代化指数的排名进入世界前20名;成为相对现代化的国家。

3、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三: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基本任务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三大基本任务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是一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有两个基本标准:生态现代化水平达到当时发达国家的水平,生态现代化进程达到当时发达国家的阶段(生态现代化的稳定期),走到生态现代化的世界前列。

2004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比较低,属于世界低等水平,处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从低等水平到先进水平,需要上三个台阶。它们是低等水平→初等水平→中等水平→先进水平。从生态现代化的起步期到生态现代化的稳定期,需要前进三个阶段。它们是生态现代化起步期→发展期→成熟期→稳定期。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有三项基本任务。

第一项基本任务: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国际水平要上三个台阶。在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国际水平,在2020年从低等水平升级为初等水平,在2050年前从初等水平升级为中等水平,在2100年前从中等水平升级为世界先进水平(图3-9)。其中,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国际水平要上两个台阶,从低等水平到中等水平;在21世纪后50年,再上一个台阶,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第二项基本任务: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要前进三个阶段。在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历史进程,在2030年前后进入生态现代化的发展期,在2050年左右达到生态现代化的成熟期,在2080年左右达到生态现代化的稳定期(图3-10)。其中,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历史进程要前进两个阶段;在21世纪后50年,再前进一个阶段。

第三项基本任务:中国生态现代化水平的世界排名提高80位左右。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指数的世界排名提高40位左右;在21世纪后50年,排名再提高40位。

(2)中国生态现代化基本任务的时间分解和领域分解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基本任务应该与基本目标相对应,可以分解成两大阶段和六个小阶段的任务。其中,关于21世纪前50年和前三个小阶段的任务应该比较明确,特别是前两小阶段的任务可以具体化;关于21世纪后50年的任务只作原则性表述(图3-11)。生态现代化包括生态响应、生态经济、生态社会等三大分领域的变化。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基本任务可以按时间段分解到三个领域。

4、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四: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监测指标

根据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的生态转型,包括生态效率、生态结构、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的深刻变化。简单地说,生态现代化是生态进步、经济生态化、社会生态化和国际竞争的交集。目前,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的现代化很难进行定量分析,但生态进步、生态效率、生态结构等的现代化是可以定量分析的。所以,我们暂时用生态进步、经济生态化和社会生态化三大类指标,来建立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将来条件成熟时再增加其他指标。

一般而言,生态进步包括自然资源的合理保护和永续利用、自然环境质量的改善、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等。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是相互关联的(表1-2),其中环境质量和土地质量(包括土地利用、土地覆盖和典型生态系统)是非常重要的。经济生态化包括经济以及经济各领域的生态效率和生态结构的提高。社会生态化包括人居环境和社会生活的绿色化、环境安全的提高等,可以归纳为生态和谐的绿色家园和绿色生活的改善。

所以,我们建议,生态进步监测指标分为两组:环境质量和土地质量(包含土地利用和典型生态系统);生态经济监测指标分为两组:生态效率和生态结构;生态社会监测指标分为两组:生态家园和绿色生活。

反映生态现代化的指标非常多。例如,本报告第一章截面分析包括100多个生态变量,第四章生态现代化评价包括30个评价指标。那么,如何选择具体监测指标呢?

我们认为,有四类指标可用,四类指标不宜用。

可用的指标:(1)反映生态现代化的典型特征,(2)能够反映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发展趋势,(3)可以获得连续统计数据,(4)具有政策含义。

不宜用的指标:(1)没有连续统计数据的指标。(2)随机波动的指标。(3)没有国际可比性的指标。(4)重复的指标(与中国经济和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监测指标重复的指标)。

综合上述分析,依据广义生态现代化理论、生态现代化评价的基本原理、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基本要求,可以选择监测指标和建立指标体系(图3-12)。

图3-12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6)——监测指标

 

注:36个监测指标中,有20个指标与生态现代化评价指标是相同的。有些指标能够同时反映几个方面的变化,如土地生产率,可以反映土地质量和经济生态效率的变化。一个指标,只用一次。有些指标可作为生态现代化监测指标,也可作为经济或社会现代化监测指标,如能源使用效率等。如果在《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或《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中已作为中国经济或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的指标,尽管从生态现代化角度看也很重要,但为避免重复,这里就不再作为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已经用作中国经济或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有:人均能源消费、能源使用效率、工业用水效率、物质产业增加值比重、物质产业劳动力比重、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服务业劳动力比重、儿童死亡率、老龄化(长寿人口比例)、预期寿命和城市化等。如果需要调整,可以用长寿人口比例指标替换自然灾害死亡率指标等。

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监测指标包括三大类、六小类指标,每一小类指标又包括6个具体指标。这样,就组成了三层、三大类、六小类和36个具体指标的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与世界生态现代化评价的指标体系(三组、三层和30个评价指标)是兼容的。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提出中国经济现代化路径图的36个监测指标,《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提出中国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36个监测指标,本报告提出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36个监测指标。这108个监测指标是相互协调和不重复的。

在21世纪,中国生态现代化是全方位的生态现代化,需要进行全面解析和监测。但目前,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是宏观的和粗线条的。要增加路径图的“分辨率”和可操作性,还需要做大量研究工作。例如,可以把它的目标和任务等进一步细分;可以研究制定不同领域的生态现代化路径图;可以增加生态制度和观念的指标等。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包括21世纪前50年和后50年两大阶段。显然,21世纪前50年是当前研究和工作的重点。

下面,我们重点讨论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

5、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五: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进步监测

中国生态现代化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相互作用是持续进行的,自然环境的响应和变化,值得全面关注。不论是生物资源、矿产资源和能源的变化,还是环境和生态系统的变化,都会影响现代化进程和人民生活。本报告主题是生态现代化研究,重点关注现代化引起的资源环境变化。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进步监测,包括环境质量和土地质量监测两个部分。中国生态进步的演进过程,就是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路径图的内容,它是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生态响应分图。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进步监测——环境质量指标

环境质量是生态进步的核心内容。关于环境质量有大量的研究文献和评价模型。考虑到监测指标不宜过多和国际可比性,我们分别选择了反映全球气候变化、空气质量、淡水质量、工业污染和生物多样性的6个指标,组成生态进步监测的环境质量指标。当然,这些指标不是环境质量指标的全部。事实上,后面关于土地质量、生态效率、生态家园和绿色生活等的部分指标,也能反映环境质量的变化,它们是相关关联和部分交叉的。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的环境质量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3所示。

图3-13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7)——环境质量指标

注:颗粒物浓度为国家平均水平。生物多样性损失的数据为哺乳动物受威胁比例。增长率为达到阶段目标所需要的年均增长率,与实际增长率会有区别。2004年的数值为2004年或者可获得的最近年的数据。指标后括号内的字,为该指标的单位。发达国家指标为高收入国家平均值,是根据它们过去20多年的年均增长率的预测数。数据来自世界银行的世界发展指标和中国统计年鉴等。后同。

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的环境质量方面的目标是:2010年环境质量有所改善,环境与经济相对脱钩;在2020年部分指标达到世界中等水平,部分环境指标与经济绝对脱钩;在2050年全面超过世界中等水平、超过当年世界平均水平和2004年的发达国家平均水平。

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的环境质量方面的任务是:人均CO2和SO2的排放从增加到下降,空气颗粒物浓度全国年均下降2%到3%,工业有机废水密度年均下降4%到5%,工业固体废物密度年均下降1%到6%,生物多样性损失年均下降1%左右等;人均SO2排放下降16%,空气颗粒物浓度约下降72%,工业有机废水密度约下降87%,工业固体废物密度约下降88%,生物多样性损失约下降41%等。全国空气和水环境质量达到世界中等水平。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进步监测——土地质量指标

生态进步不仅包括环境质量进步,也包括自然资源合理利用和生态系统的功能恢复。这里,我们重点关注土地资源、森林资源、生物资源和相应的典型生态系统。关于能源资源和矿产资源的监测等需要专门研究。土地、森林和生物资源,涉及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我们选择森林覆盖率、国家保护区、水土流失、荒漠化、农业用地和建设用地6个指标,来监测土地质量和结构的变化;土地生产率将作为生态效率监测指标。当然,这些指标不是土地质量和结构的全部指标。如果有需要,将来还可增加新指标。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的土地质量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4所示。

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的土地质量方面的目标是:2010年土地质量和结构有所改善,部分指标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在2020年,土地质量多数指标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土地质量和结构明显改善;在2050年,森林覆盖率和自然保护区比例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水土流失和荒漠化得到有效控制,土地利用结构达到有可比性的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

中国生态响应现代化的土地质量方面的任务是:森林覆盖率年增长1%到2%,自然保护区年增长2%左右,水土流失和荒漠化土地比例年下降1%到2%,农业用地比例年下降1%左右,建设用地比例年增长2%左右等;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5%左右,自然保护区比例提高到21%左右,水土流失和荒漠化比例下降到可以理解的程度(21%和16%),农业用地比例达到36%左右,建设用地比例达到9%左右等。森林覆盖率、农业用地比例和建设用地比例的总和约为80%左右,其他20%土地为自然景观,包括江河、湖泊、雪山、沙漠和戈壁等。

在2050年,实现《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提出的生态环境建设目标,完成相关任务。

6、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六: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经济监测

根据生态现代化理论,经济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包括轻量化(非物化)、绿色化、生态化、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脱钩、经济与环境双赢等内容。根据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要求,中国经济需要完成从农业经济向工业经济和知识经济、从物质经济向生态经济、从第一次现代化向第二次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的转型。全面监测生态经济的发展需要专题研究。从生态现代化的角度看,我们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生态效率和生态结构。中国生态经济的演进过程,就是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路径图的内容,它是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生态经济分图。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经济监测——生态效率指标

生态经济的发展,核心内容是生态效率提高、生态结构、生态制度和观念等的变化。在这里,生态效率是一个广义概念,涉及资源、环境和生态系统的经济利用效率等。具体而言,包括土地、淡水、能源、矿产资源、生物资源、化肥和各种经济资源的利用效率。我们选择土地生产率、淡水生产率、农业化肥密度、工业能源密度、经济物质密度和物质生产效率6个指标,组成生态经济监测的生态效率指标。显然,这6个指标只是生态效率的部分指标。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的生态效率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5所示。

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的生态效率方面的目标是:在2010年,经济增长与环境退化相对脱钩;在2020年,资源和物质生产率达到世界初等水平,主要环境压力指标与经济增长绝对脱钩;在2050年,经济的生态效率达到世界中等水平,经济与环境退化绝对脱钩。

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的生态效率方面的任务是:农业土地生产率年增长3%左右,经济淡水生产率年增长3%到5%,农业化肥密度、工业能源密度和经济物质密度年下降1%到6%,物质生产效率年提高7%到9%等;农业土地生产率提高2倍,淡水生产率提高约14倍,农业化肥密度、工业能源密度和经济物质密度下降60%至90%,物质生产效率提高34倍等。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经济监测——生态结构指标

经济结构的生态化是经济生态现代化的主要内容。反映生态结构的指标非常多。这里选用部分有代表性的指标作为监测指标。它们分别是:有机农业比例(生态农业)、循环经济比例(生态工业)、绿色旅游收入(绿色服务)、资源消耗比例(轻量化和生态化)、环境损失比例(绿色化)和环保投入比例(环境产业)等。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的生态结构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6所示。

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的生态结构方面的目标是:在2010年,经济结构绿色化和生态化取得初步进展;在2020年,经济结构绿色化和生态化达到世界初等水平;在2050年,经济结构绿色化和生态化达到世界中等水平,生态经济达到世界中等水平。

中国生态经济现代化的生态结构方面的任务是:有机农业比例年增长12%左右,循环经济比例年增长3%左右,绿色服务年增长7%左右,资源消耗比例年下降2%左右,降低环境损失,保持环保投入等;有机农业比例提高到10%左右,铝循环利用率达到80%左右,人均国际旅游收入提高25倍,资源消耗和环境损失比例下降57%至76%;生态农业、生态工业和绿色服务达到世界中等水平,资源消耗和环境损失比例低于世界平均。

7、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之七: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社会监测

根据生态现代化理论,社会现代化模式的生态转型包括人居环境、生活方式和社会结构等的深刻变化,主要特点有轻量化(非物化)、绿色化、生态化、社会进步与环境退化脱钩、生活质量与环境进步协同等内容。根据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要求,中国社会需要完成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和知识社会、从物质社会向生态社会、从第一次现代化向第二次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的转型。全面监测生态社会的发展需要专题研究。从生态现代化的角度看,我们重点关注两个方面:生态和谐的绿色家园和绿色生活。中国生态社会的演进过程,就是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路径图的内容,它是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生态社会分图。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社会监测——绿色家园指标

如果说,工业社会是一个物质至上、人类独尊的社会,那么,生态社会就是一个生态和谐、人地协调的社会。生态社会的发展,首先需要建设一个生态和谐的绿色家园,然后过上绿色健康的生活。没有污染,没有浪费,没有拥挤,没有恐惧,绿色自然,健康长寿。

如何建设一个生态和谐的绿色家园,可能会见仁见智。我们选择6个指标来监测它的进展,它们分别是:安全饮水、卫生设施、生活废水处理、城市和工业废物处理、城市空气质量和农村人口密度。不言而喻,这6个指标只是绿色家园建设的部分指标。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的绿色家园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7所示。

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的绿色家园方面的目标是:在2010年,城乡人居环境有所改善;在2020年,人居环境基本达到世界中等水平,90%的人口获得安全饮水;在2050年,人居环境基本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城市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

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的绿色家园方面的任务是: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普及率逐步达到100%;生活废水和城市废物处理率年增长2%到8%,城市SO2浓度和农村人口密度年下降2%左右;2050年城市生活废水和废物处理率达到100%,城市SO2浓度下降66%,农村人口密度下降62%;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等。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生态社会监测——绿色生活指标

生态现代化要求生活观念和生活方式的深刻变化。生态和谐的绿色生活是生态社会的一种典型生活方式。它的主要特点是:轻量化(减少物质消费的比重)、绿色化(环境安全)、生态化(环保消费)、生活质量与环境退化脱钩、健康长寿与环境进步协同。

关于绿色生活没有统一定义和标准。我们选择6个指标来反映它的变化。这些指标分别是:绿色能源(现代可再生能源)、绿色交通(没有污染的交通)、服务收入比值(轻量化)、人均服务消费(绿色消费)、自然灾害死亡率和受灾率(环境安全)。当然,这6个指标只是与绿色生活相关的部分指标。如果需要,将来还可增加新指标。在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的绿色生活方面的目标和任务如图3-18所示。

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的绿色生活方面的目标是:在2010年,社会生活的绿色化和轻量化取得进展;在2020年,社会生活的绿色化、轻量化和环境安全达到世界初等水平;在2050年,社会生活的绿色化、轻量化和环境安全达到世界中等水平,部分指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

中国生态社会现代化的绿色生活方面的任务是:绿色能源年增长2%到7%,交通污染年下降1%到2%,服务收入比值年增长2%到3%,人均服务消费年增长7%到10%,自然灾害死亡率持续下降,自然灾害受灾率年下降1%到8%;绿色能源提高5倍,服务收入比值提高约3倍,人均服务消费提高约50倍,交通污染下降50%,自然灾害死亡率下降22%,自然灾害受灾率下降95%等。绿色能源、绿色交通、绿色消费和环境安全等,全面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包括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目标、基本任务和36个监测指标。如果2050年,全面完成上述任务,那么,中国生态现代化就将达到世界中等水平。届时,中国经济发展与环境退化将完全脱钩,城市空气质量将达到国家一级标准,人居环境质量将达到主要发达国家水平;森林覆盖率达到35%左右(大约相当于唐朝中期的水平),农业用地比例为36%左右(农业用地包括耕地、园地和草地,大约相当于2004年发达国家的平均水平),建设用地比例为9%左右(大约相当于2004年美国、日本和德国的平均值),其他用地比例为20%左右;典型生态系统的生态效率和服务功能完全恢复。

在此基础上,再经过50年左右的努力,中国生态现代化有可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面实现生态现代化,全面实现国家现代化,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根据联合国人口预测的中低方案,21世纪末,中国人口将为10亿左右。如果全面实现生态现代化,那么,可以预计,中国大约40%的土地为森林覆盖,大约30%的土地为农业用地,大约10%的土地为建设用地,大约20%的土地为其他自然景观;中国森林覆盖率大致恢复到汉朝末年的水平。当然,上述预测只是一种据理推算。中国生态现代化,受国内和国际许多因素的影响,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所以,本报告提供的预测,只是一种可供参考的方案。

中国生态现代化是全方位的现代化,涉及现代化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的深刻变化。目前,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的监测指标,仅包括生态进步、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等方面的指标,显然这是不够的和不完备的。例如,生态制度和生态观念的现代化,同样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重要内涵,但在监测指标中没有得到全面反映。所以,本报告提出的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只是一个初步研究结果或建议,它的许多部分没有完全展开,许多问题需要专门研究。而且,不同领域和不同地区,都需要研究和制定专门的现代化路径图。

中国生态现代化,不仅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中国现代化报告2003》分析了中国现代化的运河战略,提出21世纪前50年中国现代化的一种路径选择。《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分析了中国地区现代化的运河战略,提出21世纪前50年中国地区现代化的一种路径选择。《中国现代化报告2005》分析了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提出21世纪前50年中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图。《中国现代化报告2006》分析了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运河路径,提出21世纪前50年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路径图。《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提出的21世纪前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的路径图,一方面作为中国现代化运河战略的重要补充,另一方面是前者在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领域的扩展和深化。(摘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