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三个布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中国的生态现代化,仅有三个突破是不够的,还需要有合理的战略布局。由于国土辽阔,地理复杂,地区发展非常不平衡,中国生态现代化的战略布局,就成为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而且需要持续的研究。目前,我们的研究还非常有限。这里,简要介绍关于领域布局、地理布局和科技布局的一些初步认识,供大家讨论。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领域布局

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阐述了生态响应、生态经济和生态社会等三个领域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图3-11至图3-18),前面还分析了生态经济、生态社会和生态意识的战略重点和战略措施等,这些内容属于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宏观布局(表3-51)。由于生态响应领域包括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3个小领域,生态经济包含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绿色服务和绿色经济4个小领域,生态社会包含生态城市、生态农村、绿色能源和交通、绿色社会和生态安全5个小领域等,所以,中国生态现代化还需要有相对微观的领域布局。

(1)生态响应领域的

生态响应领域的布局分两个层次,一个是国家层面的领域布局,包括自然资源、自然环境和生态系统;一个是地区层面的领域布局。下面简介前者,后者需要专门研究。

首先,自然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建立自然资源评估制度,定期评估国家自然资源的状态。建立自然资源分级保护制度,对于国家战略资源实施严格的监管。继续推进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建设,提高自然保护区的覆盖比例和覆盖类别。加强生物多样性、重要物种和典型生态系统的保护,加强淡水、能源、矿产和海洋资源合理利用的监管等。

其次,自然环境的合理保护和环境治理。全面落实《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纲要》提出的目标和任务,综合治理国土退化,降低水土流失、荒漠化、沙漠化和盐碱化土地比例,改造中低产田和坡地;综合治理环境污染,完成污染企业集中地区和流域的环境治理,加强矿山环境和海洋环境的治理等。

其三,生态系统恢复和生态建设。继续推进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和人工造林,提高森林覆盖率;在2050年森林覆盖率达到35%左右,在2100年达到40%左右。发展生态农业,恢复林草植被是生态建设的重要内容。继续完善“退耕还林”工程,推进生态脆弱地区的综合治理。保护和建设天然草原、草山草坡和人工草地,基本消除草地“三化”现象。继续保护江河源头、湖泊湿地、原始森林、雪山冰川、沙漠戈壁等典型生态系统,恢复和提高生态系统的服务功能等。

(2)生态经济领域的布局

生态经济领域的布局可以分两个层次。一是国家层面的领域布局,包括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绿色服务和绿色经济等;一是地区层面的领域布局。后者需要专门研究。

生态农业。生态农业是农业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关于生态农业有许多专著。它的特点是利用生态学和经济学原理,提高农业资源生产率,提高土地轮作、废物循环利用和有机肥料使用比例,降低农业水耗、物耗和能耗,降低农业化肥密度和农药密度,降低土地使用强度,减少农业环境污染和土地退化等。生态农业的发展,可以分四个层次。第一,鼓励农户、农场和牧场发展生态农业、有机农业、自然农业或草地农业等。第二,鼓励专业化的生态农业区或生态农业乡镇的发展。第三,发展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产业。第四,鼓励生态农业县的发展等。从耕地农业向耕地农业和草地农业并重转型,是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食物结构变化的一个必然要求。发展草地农业也是农业生态化的重要内容。

生态工业。生态工业是经济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生态工业的特点是利用工业生态学原理,提高工业资源生产率,降低工业资源消耗,降低工业物耗水耗和能耗,降低工业三废排放,提高废物循环利用率等。生态工业发展,可以分三个层次。第一,鼓励企业采用清洁能源、绿色生产技术、面向环境设计、产品生命周期评价、环保认证、ISO14000认证、生态标记认证和废物循环利用等,建设环境友好企业。第二,鼓励生态工业园和生态工业联合体的发展。第三,鼓励重点行业和重点地区,系统地大范围推进生态工业的发展。

绿色服务。绿色服务是现代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服务的主要特点是高效低耗、低排低密、无毒无害、废物循环利用的服务。绿色服务的发展,可以分四个方面。第一,鼓励绿色生态旅游和国际旅游的发展。第二,鼓励废物回收服务业的发展。第三,鼓励绿色服务的其他产业的发展,如咨询服务、信息服务、商业服务和培训服务等。第四,鼓励服务行业提高资源生产率,降低能耗水耗和废物排放等。

环保产业。环保产业门类繁多,包括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可再生能源、环保技术服务、环保商业服务、环保技术开发和环保产品生产等。环保产业的发展,可以分为四个方面。第一,鼓励废物资源利用和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第二,鼓励环保技术开发、环保技术服务和商业服务的发展。第三,促进生产和提供环保产品和服务的企业的发展。第四,鼓励环保工业园的发展。所有环保产业,需要提高自身的资源生产率、降低能耗物耗和废物排放。

绿色经济。绿色经济是高效低耗、无毒无害、废物循环利用的经济。在某种程度上,绿色经济与生态经济是同义词,但前者的范围稍窄一些。循环经济是绿色经济的重要内容。这里以循环经济的发展为例。循环经济的发展,可以分四个方面。第一,鼓励企业提高废物的再利用、再制造和再循环。第二,鼓励废物收集服务业的发展,鼓励城镇地区和人口密集地区建立废物分类回收站点,建立废物回收网。第三,鼓励废物综合利用企业的发展。第四,鼓励循环经济园和生态工业园的发展等。

(3)生态社会领域的布局

生态社会领域的布局可以分两个层次。一是国家层面的领域布局,包括生态城市、生态农村、绿色能源和交通、绿色经济和生态安全等;一是地区层面的领域布局。下面简要讨论国家层面的布局,后者需要专门研究。

生态城市。生态城市建设是城市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关于生态城市有许多专著。它的特点是利用城市生态学原理,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高城市环境质量,降低城市环境污染,降低城区人口密度,降低城市人均生态足迹,采用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倡导自然化、绿色化和生态化的城市规划,提倡轻量化、绿色化和生态化的城市生活等。生态城市建设,可以从六个方面考虑。第一,生态城市和生态城区规划。第二,生态城区改造和生态新城建设。第三,提高城市废物和废水处理能力,改善城市环境。第四,提高城市绿化率,发展清洁能源和绿色交通。第五,鼓励城市居民采用轻量化、绿色化和生态化的生活方式。第六,鼓励城市采用环保模范城市、模范人居环境、环境优美乡镇等环境标准。

生态农村。一般而言,传统农村是自然的和绿色的,但卫生条件比较差,有些地区饮水质量差。现代农村,有了现代农业和现代工业的环境污染。生态农村建设,需要保留自然和绿色的特点,同时消除环境污染,提高生活质量。生态农村建设,可以包括六个方面。第一,继续实施“生态家园富民行动计划”和农村沼气工程,发展清洁能源,推进乡村清洁工程。第二,继续推进“农村改水和改厕工程”,提高乡村安全饮水和卫生设施普及率。第三,完善“退耕还林”工程和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提高乡村的生态质量。第四,改善乡村能源和交通结构,提高乡村生活质量。第五,发展生态农业、自然农业和有机农业等,提高农民收入。第六,加快城市化进程,大幅度降低农村人口密度和农村人口产生的生态压力等。

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主要内容包括:开发新能源,提高可再生能源比例和清洁能源比例;降低交通空气污染,降低交通的能耗和水耗,提高交通的资源利用效率等。

绿色社会。绿色社会是健康长寿、无毒无害、废物循环利用的社会。在某种程度上,绿色社会与生态社会是同义词,但前者的范围稍窄一些。绿色社会的重点包括:降低儿童和成年人死亡率,降低物质消费和能源消费密度,降低生活废物和有毒有害物的排放密度,提高生活废物循环利用率和处理率,建设绿色人居环境和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等。

生态安全。生态安全的重点包括:粮食安全、食品安全、资源安全、能源安全和环境安全等。中国需要分别研究和制定粮食、食品、资源、能源和环境安全战略等。

2、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地理布局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比较系统阐述了地区现代化理论和中国地区现代化运河战略。根据地区现代化的运河战略,中国地区现代化将按“三大片和八大区”布局(图3-20)。这种布局考虑了地区经济差距和地理条件。中国生态现代化建设,也可以采用这种地理布局,同时需要加强生态功能区划研究和典型生态系统评价。

图3-20 中国地区现代化的三大片和八大区的布局

注:本图为工作简图。完整的中国地图,请见中国地图出版社出版的中国地图。

资料来源:中国现代化战略课题组 2004。

(1)中国生态现代化的地理结构

生态现代化是现代化与自然环境的一种相互作用。这种相互作用,既受地区现代化水平的影响,也受地区自然环境的影响。中国北方和南方的现代化水平大致相当,西部现代化水平比较低;中国北方、南方和西部三片的生态现代化水平大体相当(见第四章表4-27),但三片的自然环境相差明显,面临的生态和环境问题也有差异。

在未来20到50年,中国生态现代化路径图的地理布局大致为三类(表3-52)。

表3-52 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空间布局

三大片

八大地区

生态现代化的重点

 

东北地区(黑龙江、吉林、辽宁)

绿色工业化和城市化、生态城市、生态农业等

北方片

华北沿海(北京、天津、河北、山东)

生态城市、生态农村、绿色城市化和工业化等

 

黄河中游(河南、山西、陕西、内蒙)

绿色城市化和工业化、生态城市、生态建设等

 

华东沿海(江苏、上海、浙江)

生态城市、生态农业、环保产业、循环经济等

南方片

华南沿海(福建、广东、广西、海南)

绿色工业化和城市化、生态旅游、生态农村等

 

长江中游(安徽、江西、湖北、湖南)

绿色工业化和城市化、生态城市、生态农村等

西部片

西南地区(重庆、四川、贵州、云南、西藏)

绿色工业化和城市化、生态旅游、生态建设等

西北地区(甘肃、宁夏、青海、新疆)

绿色城市化、循环经济、生态建设、生态旅游等

第一类,绿色两化和绿色家园建设。以绿色工业化和绿色城市化为主轴,协调推进生态城市和生态农村建设。适用范围:东北地区、华南沿海地区、长江中游地区和西南地区。

第二类,绿色城市化和生态建设。以绿色城市化和生态建设为主线,发展循环经济、生态工业和生态旅游等。适用范围:黄河中游地区和西北地区。

第三类,生态城市和生态农村建设。以生态城市和生态农村建设为重点,发展绿色工业化、环保产业和循环经济等。适用范围:华北沿海地区和华东沿海地区。

《中国现代化报告2004》从地区现代化的角度考虑,建议成立国家地区开发署。从生态现代化的角度分析,地区开发署非常有必要。地区开发署,不仅可以协调地区现代化,而且可以促进地区生态现代化。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成立国家地区开发署。

(2)中国生态区划和生态系统评价

生态区划和生态系统评价,是生态现代化的重要基础,更是生态现代化地理布局的关键基石。目前,我国生态区划和生态系统评价研究,已经有大量论著。生态区划,已经有多个方案。2003年国家环保总局组织完成了《全国生态现状调查和评估》报告等。

中国生态区划可以分级进行(何方 2005)。一级生态区有:天然林保护区、自然保护区、防护林区、水土保持区、荒漠区、湿地、林业、草原、农业和青藏高原高寒生态区等。

1998年《全国生态环境建设规划》提出8类地区(孙鸿烈等 2004),它们是:黄河中游地区、长江中游地区、“三北”风沙综合防治区、南方丘陵红壤取、北方土石山区、东北黑土漫岗区、青藏高原冻融区和草原区。

中国生态现代化建设,需要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完善和细化中国生态区划,并定期开展全国范围的生态系统评价。全国范围的生态系统评价,可以每10年进行1次。重点和典型生态系统的评价,可以每5年进行1次。

(3)中国西部生态现代化战略

中国西部具有两种特点。一方面,西部是我国重要的自然资源基地,在国家现代化和生态现代化建设中举足轻重。一方面,西部地区特别是西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环境退化比较严重。这就要求我们采取特殊措施,建设西部地区的生态现代化。

建议国家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中国西部生态现代化战略,协调西部现代化与西部生态建设的关系,实现西部发展与环境退化的完全脱钩、西部现代化与环境进步的互利耦合。中国西部生态现代化的成败,不仅影响全国生态现代化建设,而且关系到国家现代化目标的实现。需要也值得引起国家的重视。

3、中国生态现代化的科技布局

生态现代化,如果没有科技支撑,是不可能实现的。在经典现代化过程中,传统工业科技是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当然,传统工业化模式也是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所以,调整科技发展战略,发展环境友好的科技,就成为实现生态现代化的重要基础。

首先,增加环境科技投入比例。目前,OECD国家环境科技投入占政府科技投入的比例在0.6%到5%之间(表3-53)。由于我国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时期,环境压力比较大,所以,建议我国环境科技投入占政府科技投入的比例在3%左右。

表3-53 环保科技投入占政府科技投入的比例

国家

1981

1985

1990

1995

2000

2001

2002

2003

美国

0.8

0.5

0.6

0.8

0.6

0.6

0.6

0.6

日本

-

-

0.5

0.6

0.8

0.8

0.9

-

德国

1.8

3.1

3.5

3.6

3.3

3.1

3.1

3.1

英国

1.2

1.2

1.4

2.3

2.3

1.9

-

-

法国

0.5

0.5

0.7

1.9

1.7

2.8

2.9

-

荷兰

-

3.2

3.3

3.7

3.6

3.2

-

-

韩国

-

-

-

-

3.8

4.5

4.0

-

希腊

3.1

3.4

2.8

3.6

5.0

4.0

3.7

-

墨西哥

-

-

1.4

0.6

1.2

1.0

-

-

数据来源:OECD 2004。

其次,积极发展环境友好的科技,加强环保的基础科学和关键技术研究。

环保的基础科学研究,涉及许多领域。例如:生物学、生态学、环境科学、地球科学、绿色化学和材料科学等。

环保的关键技术研究,涉及许多方面。例如:绿色能源和绿色交通的关键技术、绿色生产和清洁生产、工业污染防治和废物利用技术、城市废物和废水处理和综合利用技术、自然灾害预防和减灾关键技术、环境安全的关键技术、国土综合治理的关键技术、有机农业关键技术、自然资源高效利用技术、环境质量和技术标准、环境评价关键技术等。

其三,推进环境科技的国际合作。空气是没有国界的,环境危机是人类的共同挑战。积极参与环境科技的国际合作,有利于提高我国环保的技术水平。继续参与地球环境和气候变化等方面的国际合作,如生物圈计划、全球气候变化和国际能源科技合作等。

其四,加强生态现代化的理论和战略研究。环保科技,不仅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研究,还包括交叉综合科学研究。在发展环保科技的时候,我们不能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由于未来20到50年我国处于生态现代化的战略转型时期,加强生态现代化的理论和战略研究,尤其具有重要意义。生态现代化战略研究是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交叉和集成。建议重点加强典型地区的生态现代化战略研究,如西部地区、黄河中上游地区、长江中上游地区、东北地区、华北沿海地区、华东沿海地区、华南沿海地区、海南、云南、青藏高原等地区的生态现代化战略研究等。

未来20年(2010~2030)是中国生态现代化的非常关键的时期。在此期间,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将逐步完成,人口规模将达到最大值,资源需求和环境压力有可能达到最大值。建议成立战略专家组,研究未来20年的中国生态现代化战略和地区生态现代化战略。(摘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