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发展要闻  -黄菊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今晨在北京逝世 享年69岁 黄菊简历 -本周大盘下挫 700个股跌停 阶段调整展开 股市市值一周减少5% -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遭尴尬 实际操作难 新<破产法>细则待出台 -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指引》 全文 负责人答问  -无锡宣布恢复正常供水 市民6月份水费半价 水危机谁最该反思  -中国拟5年内建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广州指令性调控垄断企业工资  -36个大中城市肉价大幅大涨 民政部:确保低保家庭生活不受影响  -劳动保障部拟补8千亿养老保险空账 -商务部:外资并购仅占我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 逾4成顺差源于虚报  -石油商业储备发端 中石化奏第一响 核电"十一五"将实现三大任务
2004年世界现代化指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1 月 2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节选)

世界现代化是一场国际竞赛。每一个选择现代化的国家,都是参赛者。正如《孙子兵法》所言,知己知彼,百战不殆。认识世界,分析世界,理解世界,面对世界,是每一个国家的必修课。要比较全面地认识世界,就需要对世界现代化进行评价。由于世界现代化是动态的,为了获取最新信息,就需要进行年度评价。不同国家的现代化水平,可以用现代化指数来定量刻画。目前的现代化指数,没有包含政治和文化等领域的指标。

前六期中国现代化报告,已经分析了2003年以前的世界和中国现代化指数。这里,我们报告2004年的世界和中国现代化指数,供大家参考。2004年瑞典等2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中国等97个国家处于第一次现代化,中非等10个国家仍然处于传统农业社会,有些少数民族仍然生活在原始社会(图5-1)。很显然,2004年的世界,是一个非常不平衡的世界。世界现代化的国际竞争是非常激烈的。

 2004年世界现代化指数

世界现代化指数反映世界131个国家、不同组国家和世界平均的现代化水平,包括世界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水平指数。它体现世界现代化在经济、社会和知识等领域的综合水平,它没有包括政治和文化等领域的现代化水平。关于现代化指数的评价方法,请阅读技术注释。关于现代化指数的评价数据,请阅读附录三。

世界现代化指数包括世界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和综合现代化水平指数(表5-1)。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能够比较好地表征发展中国家的实际水平、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比较好地表征发达国家的实际水平,综合现代化水平指数同时比较好地表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相对水平。由于世界不同国家处于现代化的不同阶段,所以,将三者组合起来,能够比较真实地表征世界以及不同国家的现代化水平。

1、2004年世界现代化总体水平

2004年,在参加评价的131个国家中,有24个国家进入第二次现代化,约占国家样本总数的18%,与2003年进入第二次现代化国家的个数相同;有30个国家全面完成第一次现代化,41个国家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已经完成和基本实现第一次现代化的国家约占国家样本数的54%,比2003年增加了3个国家。

根据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分组,2004年发达国家有20个,比2003年增加了2个;2004年中等发达国家有25个,2003年中等发达国家有27个;2004年初等发达国家有40个,比2003年增加了3个;2004年欠发达国家有46个,比2003年减少了3个(图5-2)。

 

2004年发达国家水平。根据2004年第二次现代化水平分组,2004年20个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均在81至113之间,排名顺序与2003年排名顺序略有不同,但都是排在前20名。20个发达国家均已全面完成第一次现代化。20个发达国家的综合现代化指数均在79至99之间,2004年排名顺序与2003年排名顺序有所不同(表5-2)。

2004年中等发达国家水平。2004年25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均在52至78之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世界平均值为51),排名顺序与2003年排名顺序略有不同,排名变化不大。25个中等发达国家中有9个国家全面完成了第一次现代化,其他国家均已基本实现了第一次现代化。25个中等发达国家的综合现代化指数均在50至82之间,排名顺序与2003年排名顺序有所不同(表5-3)。
2004年初等发达国家水平。2004年40个初等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均在32至49之间,排名顺序与2003年排名顺序略有不同,但变化不大。40个初等发达国家中有1个国家全面完成了第一次现代化,有32国家已基本实现了第一次现代化。40个初等发达国家的综合现代化指数在25至53之间,排名顺序与2003年排名顺序有所不同(表5-4)。
2004年欠发达国家水平。2004年46个欠发达国家的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均在12至29之间,排名顺序与2003年排名顺序略有不同,但变化不大。46个欠发达国家中没有一个国家全面完成了第一次现代化,有3国家基本实现了第一次现代化。46个欠发达国家的综合现代化指数均在13至36之间,排名顺序与2003年排名顺序有所不同(表5-5)。

2、2004年世界现代化的前沿水平

2004年世界现代化前沿已经到达第二次现代化的发展期。2004年处于第二次现代化发展期的国家大约有12个,它们的现代化水平基本反映了世界现代化前沿水平(表5-6)。

3、2004年世界现代化的末尾水平

世界现代化的末尾水平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反映,一是从现代化阶段来看,一是从现代化指数来看。2004年有10个国家仍然是传统农业社会,没有进入现代化行列,他们是缅甸、坦桑尼亚、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拉维、中非、埃塞俄比亚、乍得、尼日尔、布隆迪、塞拉利昂。

2004年第一次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后10名的国家是:刚果民主共和国、马拉维、马里、中非、布基纳法索、埃塞俄比亚、乍得、尼日尔、布隆迪、塞拉利昂,他们第一次现代化实现程度在32%至39%之间。

2004年第二次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后10名的国家是:马达加斯加、马拉维、刚果民主共和国、尼日尔、埃塞俄比亚、莱索托、布隆迪、布基纳法索、中非、卢旺达,他们的第二次现代化指数在12至16之间。

2004年综合现代化指数排世界后10名的国家是:尼日尔、坦桑尼亚、中非、莱索托、卢旺达、布隆迪、塞拉利昂、马拉维、埃塞俄比亚、刚果民主共和国,他们的综合现代化指数在13至17之间。

这些排名世界后10位的国家的水平,反映了世界现代化的最低水平。

4、2004年世界现代化的国际差距扩大

2004年世界现代化水平的国家差距比2000年略有扩大,比1990年有较大扩大。两次现代化和综合现代化水平所反映的差距变化情况不一样。

第一次现代化水平的相对差距和绝对差距,从1990年到2004年没有多少变化;第二次现代化水平,2004年比2000年的绝对差距有所扩大,但相对差距有所减小;综合现代化水平,2004年比2000年绝对差距和相对差距有所增加(表5-7)。所以,总体而言,世界现代化的国际差距在扩大。

5、2004年世界现代化的追赶和国际地位的转移

根据第二次现代化水平分组,从2000年到2004年,在131个参加评价的国家中,有14个国家的分组发生了变化,其中,组别上升的国家有10个,组别下降的国家有4个。

现代化水平分组升级的国家。中等发达组升级为发达组的国家是新加坡、新西兰、爱尔兰,初等发达组升级为中等发达组的国家是多米尼加、约旦,欠发达组升级为初等发达组的国家是阿尔巴尼亚、玻利维亚、纳米比亚、越南、叙利亚。

现代化水平分组降级的国家。中等发达组降级为初等发达组的国家是格鲁吉亚、巴拿马、哥伦比亚、牙买加。

在1960~2004年期间,有20个国家的分组发生了变化(5-8)。地位上升的国家有9个,它们是日本、芬兰、意大利、爱尔兰、韩国、约旦、沙特阿拉伯、博茨瓦纳和中国。地位下降的国家有11个,它们是俄罗斯、罗马尼亚、南非、委内瑞拉、牙买加、蒙古、刚果共和国、斯里兰卡、缅甸、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等。

 

在1960~2004年期间,大约80~94%的发达国家一直是发达国家,大约86~93%的欠发达国家一直是欠发达国家;中等发达国家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11~33%;初等发达国家升级为中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7~12%,升级为发达国家的概率2~3%;欠发达国家升级为初等发达国家的概率约为7~14%(表5-9)。

6、2004年世界现代化的不平衡性

世界现代化的不平衡性大致表现在五个方面:(1)国家现代化进程不同步(表5-10);(2)不同国家现代化速度不平衡;(3)不同国家现代化水平不平衡;(4)世界现代化要素指标的不平衡;(5)世界现代化的地理分布不平衡,世界五大洲的平均现代化水平是不同的(图5-3)。相对而言,欧洲和北美水平比较高,南美和亚洲相当,非洲比较落后。

 (摘自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中国现代化战略研究课题组《中国现代化报告2007》 )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西气东输首批气田建成 可供气30年80多城市受惠
"六一"儿童节关注2000万留守儿童:发展之路遭遇体制障碍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