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新十年重点村扶贫 2020基本消除绝对贫困

2010年11月30日16:0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家庭 绝对贫困 扶贫工作 扶贫开发工作 贫困群体 贫困村 扶贫办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河北省启动新十年第一批重点村扶贫开发工作现场会日前在张家口崇礼县召开。我省将加大扶持力度,力争到2015年,全省低于国家标准的扶贫对象减少一半;到2020年,基本消除绝对贫困现象(绝对贫困指个人和家庭依靠其劳动所得和其他合法收入不能维持其基本的生存需要)。

明年将启动2200个重点村、30万户的扶贫工作

明年起,我省将启动第一批2200个重点村、30万户的扶贫工作,用3年左右时间完成实施。

省扶贫办主任扈双龙表示,通过开发建设,使贫困地区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特色产业、生态建设全面发展;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重点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速度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未对贫困家庭建档立卡,不能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村

据介绍,新十年重点村扶贫开发工作有很多创新之举。

竞争确定帮扶重点村。在贫困家庭建档立卡基础上,通过竞争,首先确定第一批帮扶重点村,第二、三批村启动前一年,根据调整后的建档立卡情况,确定下一批重点村。

建档立卡主要记录贫困家庭有多少成员、家庭收入等情况。未对贫困家庭建档立卡的村庄,不能确定为扶贫开发重点村。扈双龙说,建档立卡有利于提高扶贫效果,真正实现对最困难贫困村进行帮扶。

人均年收入少于1196元家庭可享扶贫资金

重点瞄准最贫困群体。第一批重点扶贫村中,2009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在1500元/年以下的村优先启动扶贫工作,2009年人均纯收入少于1196元/年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家庭,可享受到户扶贫资金,资金在2000元至5000元之间。贫困村的非贫困家庭,可以共享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成果。

重点支持建设入户增收项目。集中进行投入,力求一次性解决问题,确保帮扶3年后,绝大多数贫困家庭每户至少建成一个稳定的增收项目,实现稳定脱贫。

贫困村的扶持资金提高到60万至70万元

在资金安排上,重点村的扶贫资金将提高到60万至70万元,远远高于前几年每村的3万至5万元。

探索建立形式多样的扶贫投融资机制。在家庭增收项目建设上,既要加大财政扶贫资金的投入,又要更多地使用小额信贷和互助金。通过公职人员担保、动员100个以上的扶贫龙头企业担保、财政资金担保等方式,解决贫困群众贷款难题。 通讯员刘兴武 记者赵建)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河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