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贫困户创业可申请扶贫小贷

2010年11月22日16:4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贫困户 扶贫资金 小额贷款 扶贫贷款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贫困户创业可申请扶贫小贷 广东14个欠发达地市,每市选一个试点县,贫困户最高能贷3万元

本报讯 (记者郭任旭)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关于开展扶贫小额贷款试点工作的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指出,广东将在粤东西北14个欠发达地市,各选择1个贫困人口较多、条件较成熟的县(市、区),开展扶贫小额贷款试点工作。

《意见》对贷款额度作出了明确规定:“贫困户单户贷款额度最高为人民币3万元。签订带动贫困户增收合同或协议的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加专业户、农村合作经济组织,每带动1户贫困户可申请贷款5000元,最高贷款额度不超过30万元。”

眼下,五华县农户钟伟波正处于人生极为艰难的一刻。两个小孩刚念小学,他却不得不做出决定,马上离开家乡到深圳打工。奋斗了十几年,钟伟波猪场去年的养殖规模一度达到数十头,脱贫愿望眼看触手可及。不料,今年4月的一场猪病让美梦如泡沫般一触即破。

重振旗鼓?这样的话对于贫困户显得尤为苍白。上哪找资金?涉农贷款本就不易,身为贫困户就更不用想了。“抵押没有,联保也像个笑话。几个贫困户搞联保,哪家银行愿意放贷?”

扶贫小额贷款试点的消息让钟伟波们重新看到希望。根据省扶贫办统计数据,目前全省共有3409个贫困村65.5万户贫困户,贫困人口达316万人。与钟伟波一样,长期存在的贷款难问题,让贫困人群的脱贫致富梦想显得遥不可及。

按《意见》规定,对贫困户的贷款利率按不高于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执行;对扶贫农业龙头企业、种养加专业户、农村合作经济组织的贷款利率按人民银行同期同档次基准利率上浮最高不超过10%执行。

扶贫小额贷款期限为一年,对生产周期超过一年的农业生产项目,可根据生产周期合理确定贷款期限。

什么样的贫困户可以获得贷款?《意见》将之规定为“有劳动能力、有发展项目,经省扶贫部门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根据目前省内规定的标准,该部分人群是指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500元的家庭。此外,《意见》指出,经当地县级扶贫部门认定的其他贫困农户也在本次扶持范围。

具体申请流程如何?11月16日,记者联系了广东省扶贫办。对方表示,操作方案正在紧张制定中,不久将公布确切的试点县和申请手续。不过,《意见》已经对申请程序做出部分规定。

根据《意见》,本次扶贫小额贷款的主要承办金融机构为农村信用社,鼓励其他金融机构参与扶贫小额贷款工作,但尊重金融机构的自主经营地位。

对于贷款审批,《意见》明确规定,县级扶贫部门负责贫困户核准、项目库建设、项目认定和贴息审核等服务与管理工作。基层农村信用社负责扶贫贷款项目的审批、贷款投放和回收工作。这意味着,贷款审批主体仍是各地农信社。不过,《意见》强调,农信社要在保证信贷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放宽贷款条件。

如何放宽门槛?与以往政策性贷款类似,担保金可能成为主要担保方式。《意见》明确指出,“对农村贫困人口开展免担保小额贷款,充分发挥扶贫资金撬动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在“扶持办法”中,《意见》进一步明确,试点县要从中央专项下达的财政贴息资金、省财政安排的扶贫小额贷款补助资金、市县本级财政投入、帮扶单位投入以及社会捐款中多渠道筹集扶贫小额贷款扶持资金,专项用于扶持小额贷款。

在利息方面,贫困户除了上述基准利率优惠外,还可能获得贴息。“对扶贫小额贷款,实行贴息、一定比例的贷款损失补偿等扶持政策。贴息和补偿的办法及具体标准由各市自行确定,由省扶贫办、金融办予以指导。”从2011年起,省财政按试点地区市、县(市、区)贫困户小额贷款财政实际补贴支出的40%予以补助。省级补助资金可用于下一年度贫困户小额贷款贴息。

《意见》指出,根据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省里将适时扩大试点范围,逐步实现扶贫小额贷款覆盖全省农村。11月16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联系了清远、梅州、云浮、茂名等多市扶贫办,均表示由于日前刚发布相关通知,当地还没有具体实施计划。对于该政策落实情况,本报将进一步关注。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农村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