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1800万建生态养殖基地 将成扶贫"造血机"

2010年09月13日16:34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生态养殖 贫困户 长效扶贫 长山 养殖基地 扶贫工程 扶贫项目

视频播放位置

下载安装Flash播放器

南方日报讯(记者/崔财鑫通讯员/詹岗琳郑基雄)笔者昨日在廉江市长山镇勿曲村委会看到,由深圳市国资系统投资1800万元的扶贫项目生态养殖基地正在紧张地施工。预计9月底正式投产时,这里将成为扶贫“造血机”,直通长山和石角8个村的贫困户,确保帮扶后的持续发展。  

长效市场避免“伪帮扶”  

不少参加过扶贫的单位和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帮扶结束后,不少扶贫点过了几年好光景,很快又被打回原形。其实这是一种伪帮扶。农村真正需要的是有造血项目、有长效市场的真正帮扶。

长山镇位于廉江市西北部,距市区50公里,山多地少,交通落后,是革命老区和水库移民大镇。全镇17个村委中,有12个是贫困村。深圳市国资局机关和7个直属企业负责帮扶8个贫困村,其中6个在长山。

深圳市国资局党委书记柏立新和直属公司领导多次深入长山、石角实地考察,发现该镇有饲养“走地鸡”的传统,再加上生态环境优越,发展生态养殖的优势非常明显。而深圳国资系统在常平和惠州设有孵化和养鸡基地,在深圳还有3个大型农批市场。于是,走生态养殖“走地鸡”的扶贫思路被敲定。

今年初,深圳市国资系统筹资100万元注册成立了“湛江长山(深圳)生态养殖公司”,并注册了“新长山1号”商标。养殖基地选址长山镇勿曲村,占地面积100亩,规划有办公生活区、种鸡场、孵化场、小鸡温室养育、生态放养、饲料生产线等。该项目分两期进行,投产后年可孵化200多万只鸡苗,并能为当地贫困户创造70多个工作岗位。一名贫困户欣喜地说:“有技术,有市场,好日子距离我们不远啦!”  

1   2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