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亚洲政党扶贫会议闭幕 通过《昆明倡议》 -北京职工去年月均工资4037元全国第一 政协建议适度开放户籍 -上杭县长因紫金矿业污染案停职 瞒报污染38天 一业独大监管难 -上半年国有企业实现利润9275亿 北京近9成商业地产逆市扎堆涨价 -农业部:农产品价格有望保持稳定 官员称未发现中储粮抬粮价证据 -蒋孝严批大陆景点门票价高 发改委回应将免费 麦乐鸡检测通报 -曝'西大'2个月本科毕业 学费1000美元 警惕美国大学"注水文凭" -台风“康森”登陆后已减弱为强热带风暴 三峡坝区现10米深地陷 -布拉特一年8次邀中国办世界杯 韦迪信心爆棚 8条件或成全中国 -国土部某副司长被检察院带走 西安一政府融资平台膨胀2842倍
首页>>扶贫动态
30年中国共减少2亿多贫困人口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8 日 
关键词: 亚洲政党 扶贫 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 贫困人口 扶贫工作 亚洲各国 扶贫战略 扶贫开发 柬埔寨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决贫困需要全亚洲的通力合作”

贫困,对于大多数发展中国家来说都是必须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对于发展中国家占多数的亚洲来说,各国政党都在下大力气解决贫困。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各国都开始探索适合本国的扶贫道路。30多年来,各国在扶贫工作上都做得卓有成效,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贫困仍然是亚洲各国都必须面对的挑战。扶贫,始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云南网讯(记者王琳)7月17日,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在昆召开,来自30多个国家的125名政党代表齐聚春城,共商亚洲扶贫大业。

在当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围绕“探索适合亚洲国情的扶贫道路”、“亚洲扶贫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的作用”两个议题各抒己见,将本国探索出来的成功经验与各国代表进行了分享。代表们一致表示,在扶贫的道路上,亚洲各国更需要通力协作。

张磊(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

30年中国共减少了2亿多贫困人口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的GDP和财政收入分别增加了30倍。通过一系列政策和制度的实施,30年来,中国共减少了2亿多贫困人口。

30年,源源不断的扶贫动力源于何处?张磊说,改革开放、制度创新、经济腾飞、开发扶贫、自力更生……这就是中国扶贫的源泉。中国的扶贫开发政策体系可以归纳为“三驾马车”:一驾为政府公共投入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倾斜;一驾为社会资源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支持,云南省由上海市帮扶,同时,在云南又有25个中央单位对口帮扶45个重点县,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社会公众和军队都参与到了扶贫工作中;第三驾为专项扶贫投入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支持。

张磊介绍到,针对各类人群,中国制定了专门的政策和制度,如农民普惠型制度、贫困人口特惠型制度、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索安(柬埔寨政府副首相、人民党中央常委):

2015年贫困人口下降到总人口的20%以下

“在亚洲各个国家的经济都经历了快速发展,扶贫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的同时,大多数国家依然面对着贫困,柬埔寨也不例外。”索安介绍到,80年代,整个国家都是贫困的,从那时起,柬埔寨人民党、政府开始从零起家,建设国家。90年代开始,稳定的政治环境,为柬埔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也让该国可以充分地执行扶贫战略。

“联合国的千年发展目标对于我们来说是一个机会,我们把它细化成符合柬埔寨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柬埔寨将扶贫分为三个阶段,分别制定了5年计划,形成了一个促进增长、就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生态旅游和文化发展的全面发展框架。

索安骄傲地向与会代表展示,虽然2009年,柬埔寨经历了严重的旱灾,对经济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但贫困人口从90年代的47%下降到2004年的30%,进而下降到2009年的20%几,“相信到2015年,我们的贫困人口将下降到总人口的20%以下。”

来源: 云南网

相关文章:
亚洲政党扶贫会议昆明闭幕 通过《昆明倡议》
回良玉在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全文)
胡锦涛:致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的贺辞(全文)
亚洲政党扶贫会议代表考察云南红河州扶贫情况[组图]
亚洲政党扶贫会议代表走进楚雄 考察扶贫情况
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将举办(背景及日程)
图片新闻:
中国5月份减持325亿美国国债 仍是最大持有国
温家宝:中国投资环境恶化论不符合事实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