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网民4.2亿 互联网普及率31.8% "宽带不宽"犹存 IPv4将耗尽 -中国建自然灾害救助制度  聚众哄抢追刑责 数额和使用情况须公布 -中国大推力运载火箭2014年上天 "北斗星"预计2020年覆盖全球 -反贪主攻方向调整 严查群体事件背后贪贿 "老赖"高消费禁令下发 -财政部发通知防止地方突击花钱 某些地方政府宣扬房价补涨论 -胡锦涛: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 落实民办公办学校平等地位 -农产品生存危机 油菜籽或重蹈大豆覆辙 谁才是幕后真正推手? -深交所上半年IPO融资额全球首位 证券公司分类评价公开(名单) -地方应对舆情能力榜:马鞍山局长打人居首 原浙江纪委书记受审 -四川内江市133人服用预防药后发生不良反应入院 1名儿童死亡
首页>>扶贫动态
亚洲政党扶贫会议代表走进楚雄 考察扶贫情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7 月 15 日 
关键词: 亚洲政党扶贫 亚洲 政党 扶贫 云南楚雄 扶贫经验 贫困 贫困人口 人口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7月14日电 (记者 叶娜娜)由中国共产党倡议并主办的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于7月14日至18日在云南昆明举行。会议由中联部主办,国务院扶贫办和云南省协办。

7月14日,参加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的代表团分两组奔赴云南楚雄和红河进行实地考察。本网记者跟随代表团前往楚雄。

楚雄州州长杨红卫介绍楚雄州州情概况及扶贫情况。中国发展门户网叶娜娜拍摄

楚雄州州长杨红卫向代表团介绍了楚雄州的州情概况,重点介绍了该州的扶贫情况。他介绍说,楚雄彝族自治州位于云南省中部,素有“世界恐龙之乡”、“东方人类故乡”、“中国彝族文化大观园”之美誉。总面积2.9万平方公里,下辖楚雄、南华、姚安、大姚、永仁、元谋、武定、禄丰、牟定、双柏十个县市,103个乡镇,共有彝、汉、傈僳、苗、傣、回、白、哈尼等26个民族,总人口260.37万,少数民族人口87.2万人,占总人口的33.5%。

他介绍说,楚雄州的扶贫开发成效明显,“十一五”以来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13.38亿元,解决了32.9万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贫困人口由85.54万人减少到55.58万人,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由整体上解决温饱到迈入小康的历史性跨越。2008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100元和13031元。但是,由于该州 “小集中、大贫困”的贫困现象明显,农业底子薄、自然灾害较多、返贫率高,使得楚雄州的扶贫工作难度加大,今后工作中还将进一步加强扶贫力度。


楚雄州南华县龙川镇岔河村少数民族民俗旅游村“咪依谷风情谷”内的村民载歌载舞迎接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代表一行。中国发展门户网叶娜娜拍摄

“咪依噜风情谷”,外国嘉宾品尝清醇的羊角酒。中国发展门户网叶娜娜拍摄

随后,代表团一行到南华县龙川镇岔河村进行了实地考察。著名的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咪依噜风情谷”便隶属于该村村委会。“咪依噜风情谷”以农民“离土不离乡”的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模式和发展“原生不原始”的乡村休闲旅游示范,吸引着众多的参观者和游客前来考察和观光旅游,当地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极大地改善。当地代表在介绍时动情地表示“多亏了有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我们当地的贫困状况才有了这么大的改善,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各位会议代表都对这种扶贫模式表示了赞赏,认为可以借鉴到自己政党的扶贫工作中。

创造韩国党国会议员李容璟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高兴有机会到中国的农村了解当地的扶贫情况,在韩国也有类似的扶贫项目。当地政府会进行土地改革,对当地的农村建筑进行现代化改造。

对于农村居民看病困难、医生资源较匮乏这一问题,李容璟先生指出在韩国,是通过缩短其服兵役时间来鼓励医生们到农村就业。对于此次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李容璟先生希望能学习到其他政党的扶贫经验、并以此为参照物做好本党的扶贫工作。

代表团在参观考察完岔河村后,冒雨前往姚安县官屯乡考察了当地的地震灾后重建情况。官屯乡地处姚安县西部,距县城9公里。全村有5个自然村,共有农户735户,总人口2809人。全村党员97名,设一个党支部17个党小组。2009年7月9日,官屯乡官屯大村发生6.0级地震,居民的住所和财产都遭受了巨大损失。云南省各级党和政府通过整体规划,科学合理的制定了恢复重建计划,将官屯村列为“县为单位、整合资金、整村推进、连片开发”试点项目,实施了390户安居房建设工程。当地官员介绍说,农户只需自筹7万元便可住进一栋崭新的小楼中。如筹不齐,当地的干部可作担保帮农户申请贷款。目前,大多数农户已搬入新房。

随后代表团一行到禄丰县恐龙谷进行了考察。整个考察过程中,代表团成员都感慨于楚雄新农村建设的巨大变化,也对中国共产党的一系列扶贫模式表示了大力肯定及赞扬。


代表团抵达楚雄州并听取州情介绍。 中国发展门户网叶娜娜拍摄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亚洲政党扶贫专题会议将举办(背景及日程)
图片新闻:
中国上半年GDP达17.28万亿 同比增11.1% CPI涨2.6%
1000米水下的生物 海底总动员(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