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西南大旱或影响全国米价 沪渝等地已涨价 -中国加快调整收入分配 温家宝答中国发展七问 加大美国产品进口 -央企退出楼市列时间表 国土部叫停住房用地出让 地王应供有钱人 -银监会急查地方债 卖地还债需6年 产能过剩央企将不准入股银行 -三大矿欲以短期合约废长协 中国钢企无法接受 年度定价或消亡 -2010年考研初试全国线划定 首划两分数线:学术型和专业学位 -地沟油:川菜馆湘菜馆使用最多 深公务员起薪7000元 最高超1.5万 -六部委拟出台药品招标标准 多家省级电视台播涉嫌欺诈猜谜节目 -融资融券交易申请今受理 首批试点规模340亿 打击热钱违规流入 -湖南郴州血铅中毒儿童升至45人 环保部督察治污 多名官员被免职
首页>>减灾救灾
专家称北方今年春季还将面临8至10场沙尘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2010 年 03 月 23 日 
关键词: 沙尘天气 沙尘暴 北方沙尘暴 环保署 冷空气 强沙尘暴 沙源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日报网消息:英文《中国日报》3月23日报道:气象专家预测,今年春季由于冷空气的频繁活动,我国北方还将面临8到10场沙尘暴,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

“前些天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等地的地表温度回升,地面解冻,加之冷空气集中南下,沙尘被高空风输送过来并沉降,形成沙尘天气沙源地受到强冷空气影响,冷暖空气交汇时地面旋转风比较强,形成沙尘暴,”国家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张培群周一告诉《中国日报》。

昨日,国家气象局将其沙尘黄色警报降为蓝色警报,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沙尘天气的结束,张培群说。

“一轮新的冷空气将会给北方地区带来更多的沙尘天气,这是2000年以来春季常见的沙尘季节,”张培群告诉记者。

在不到四天的时间里,北京昨日清晨再度被沙尘暴袭击,导致城区内的空气质量迅速下滑, 而19到20日我国经历的一场大范围的沙尘天气影响了包括北方大部地区以及南方部分地区在内的16个省(市、自治区)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沙尘天气,导致2.7亿人遭沙尘侵扰。

北京市气象台高级工程师张明英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21日中午蒙古国地区又出现了强沙尘暴天气,随着强冷空气,这股被大风吹起的沙尘先后经过内蒙古、山西、河北于22日晨抵达北京。

“20日曾出现的严重沙尘天让北京地面滞留了大量浮土,今天5、6级的北风也很容易引起局地扬尘。”张明英表示,下午开始,此次沙尘对北京的影响将逐渐减弱,接下来的几天没有明显的冷空气活动,预计在本周内不会再有沙尘天气出现。

尽管北京人在不断抱怨沙尘天气给自己生活带来的诸多不便和带有尘土气息的空气,气象专家认为北京仅仅是被沙尘暴影响,而真正的沙尘暴中心是在内蒙和宁夏。

“福建沿海出现灰蒙蒙的天气属于霾,霾天气在福建很少出现。”福建省气象台副台长刘铭对中国网说,福建沿海此次出现霾天气是受到北方强沙尘暴的影响,按照发展趋势,福建有可能出现沙尘暴。

包括福建,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和四川等南方地区也不同程度的遭受沙尘天气影响,使各地的污染指数达到极值。

沙尘天气于3月20日到上海,当地污染物指数达到最高值500。在2007年4月2日上海曾经发生类似沙尘天气,也是受北方沙尘暴影响。

上海气象局首席预报员陈明说上海不会发生沙尘暴,因为上海附近没有沙源。

南方大部分地区的沙尘天气将随着明后天的降雨而逐步消失,在即将来临的冷空气带来的雨水的作用下,即使北方再次发生大规模沙尘暴,南部也不会有沙尘暴出现。

台湾“环保署”表示,最新测站数据显示,台湾21日出现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沙尘影响。大陆沙尘伴随冷空气南下,从21日清晨起逐渐影响到台湾。台湾“环保署”傍晚 5时最新监测数据显示,粒径小于10微米的悬浮微粒小时浓度曾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的测站有25站;部分测站悬浮微粒小时浓度还破表。

据之前的报道,由于过度开采,滥砍滥伐,城市化和干旱的影响,中国北方一直受沙尘暴困扰,中国的沙漠已经占到国土面积的16%。

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小曳表示,我国的沙漠区域约为167万平方公里,其中近几十年最新沙化的大概有8万平方公里,其余绝大部分是存在了几十万年的原生沙漠。从气象学角度来看,只要沙漠这一主要沙源不消失,沙尘暴就不会消失。“而在同一个起沙地,这次可能是浮尘,下一次可能就是沙尘暴,决定因素是气候。”

据农业部公布的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2000-2009年,中央累计投入资金37.7亿元,在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等4省(区、市),共安排京津风沙源草原治理任务343.2万公顷。

过去十年的沙尘暴平均次数为不到9次,春季为沙尘暴多发季,全年80%以上的沙尘暴都发生在春季。(中国日报记者 王茜)

来源: 中国日报网

相关文章:
中国沙尘暴天气已趋于结束 预警解除
15万吨沙尘进京 强沙尘南下 台湾现最严重沙尘暴 解读沙尘成因
沙尘暴后洗车业狂赚 水资源稀缺让警钟长鸣
今年首场沙尘暴袭京城 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
今春最强沙尘天袭击北方 气象台发布沙尘暴黄色预警(防御指南)
悉尼沙尘暴太空照:500万吨沙尘染红天空
沙尘暴袭击重庆四县 大足浮尘持续长达18个小时
中国遭遇今年来最强沙尘暴侵袭 影响波及12省区
图片新闻:
谷歌搜索退出中国内地 国新办网络局表态
西南五省区旱情影响全国多个行业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