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变迁的“宁波步伐”

2011年07月11日11:26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人口计生委 人口红利 人口变迁 闪婚 性别偏好 人口受教育程度 人口比重 人口总量 五普 宁波步伐

昨天(7月10日)发布的《2010年度宁波人口发展报告》称:宁波市常住人口已达7605689人,相比“五普”的常住人口数,增幅居全省首位。暂住人口总量的迅猛增长是宁波市常住人口较快增长的主要原因。去年全市暂住人口统计数为404.38万人,为全省暂住人口最多的城市。相反,宁波市户籍人口总量增长平稳。余姚、镇海人口自然增长率多年出现负增长。

人口变迁的“宁波步伐”怎样呢?记者请专家从人口性别、结构、质量、婚姻四方面解读。

人口总量既是衡量经济发展水平的总分母,又是估量社会问题的总乘数。常住人口的快速增长,对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产生一定影响。同时,这也给仍处于工业化发展阶段,亟待产业结构升级的宁波带来新的压力。

关键词:性别

出生人口性别失衡风险大

宁波市总人口性别比为104.34。近15年来,宁波市户籍总人口中男性人口比重一直呈下降态势。这是否说明宁波市不存在性别失衡的问题?答案是否定的。

总人口性别比和出生人口性别比既有联系又有区别。后者的严重失衡并未根本缓解。由于老龄期女性寿命高于男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总人口性别比。

去年宁波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4.87,其中户籍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10.62,流动人口出生性别比为119.42。无论是户籍人口还是流动人口,其出生性别比均超出103-107这一正常范围。

比较全省11个市的出生人口性别比,宁波的出生性别比处于较高水平,仅次于温州、金华和台州。

点评:市人口计生委政法处副处长曾竹生说,男孩性别偏好在部分群众特别是流动人口中根深蒂固。另外,非法鉴定胎儿性别和非法选择人工终止妊娠的“两非”违法犯罪十分猖獗。

关键词:结构

老龄化+空巢化

较10年前,宁波市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下降0.06个百分点。这是否意味着宁波市人口老龄化步伐放缓?答案也是否定的。

外来务工人员流入量的多少是影响该比重变化的主要原因。宁波市暂住人口年龄结构呈年轻型,从研究调查结果推算,八成八为劳动力人口,老年人口比重仅为0.64%。

宁波户籍人口年龄结构已完全步入老年型结构。去年全市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为66.78万人,占比11.57%。据预测,按照现行生育政策,至2039年户籍老年人口将达到峰值196.6万人。

宁波家庭结构由传统的三代同堂向二代家庭、一代家庭转变。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发现,二代户占家庭总数的一半多。

宁波市户籍人口老龄化和空巢化,来势凶猛。每100个劳动力人口所需抚养的老年人口和少儿人口数,称之为总抚养比,宁波市的户籍人口总抚养比为31.31(老年人口按65岁及以上计算)。

点评:市人口计生委发规处处长徐涢:国际上以总抚养比低于50为人口红利期,那么宁波户籍人口尚处于人口红利期。应充分利用人口红利期劳动力供给充足的优势,加快经济发展,为未来应对不断加深的人口老龄化奠定物质基础。

关键词:质量

多数外来务工人员缺劳动技能

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宁波市大学及以上程度人口比重和高中程度人口比重较低。造成宁波市常住人口受教育程度与同类城市差距较大的最主要原因是:市外流入人口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

据调查,考上市外大学的宁波生源本科学生毕业后三成不返甬。而流入宁波市的外来劳动力文化程度总体不高,初中及以下的占74.63%;高中及以上的占25.34%,大专以上占6.23%,比上年下降3.32个百分点。3/4外来劳动力缺乏劳动技能,比上年增长近6个百分点。每千名外来劳动力中只有66个人拥有中高级技能。这一比例也较上一年下降。

点评:市人口计生委副主任李宝麟说,宁波市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使高学历人才缺少用武之地。专家认为,中国不同城市类型之间存在明显的教育回报率差异:直辖市的最高,省会城市次之,其他城市最低。大城市工资溢价主要来源于高端制造业和高端服务业。在抓好宁波市教育的同时,应想方设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城市生产率优势,吸引更多人才进入宁波。

关键词:婚姻

离婚率同比增长9.64%

社会经济发展使人们择偶和婚姻观念发生变化。初婚有配偶仍是主流婚姻形态,但去年全市离婚人数创历史新高,有13922对夫妻离婚,比上年增长9.64%。近十年来,宁波市离婚数量呈逐年增长势头。

离婚群体中有两类人群需要加以关注。一是80后人群多闪婚,紧接其后的闪离特征明显;二是老夫少妻的跨代婚姻,这类组合近年来数量大幅增加,但呈现婚龄短、离婚率高的特点。离婚人群的年龄主要集中在31至40岁,如果分性别来看,男性离婚年龄主要集中在31至40岁,女性离婚年龄主要集中在26至35岁。

对离婚的原因分析,吵架、赌博、两地分居、外遇是宁波市离婚数量剧增的直接原因。

点评:人口发展报告指出,从社会文化角度分析,制约人们离婚的许多传统因素已弱化。一是离婚手续简便,离婚速度加快。离婚不需要单位证明,只要拿着身份证和户口本,在几分钟内花9元钱就能办完。二是双方要求高质量的婚姻,对婚姻经济功能的依赖性减弱。三是社会舆论压力减少。整个社会对个人隐私更加尊重、对不同生活方式更加宽容。四是一些年轻的夫妻依赖各自父母,两个人的不愉快往往演变成两个家庭的矛盾,最终造成离婚的局面。(蒋炜宁)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宁波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