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流动人口逾两亿 49个城市试点计生服务均等化

2011年03月02日09:50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流动人口计划生育 计生专干 流动人口子女 一盘棋 服务管理 80后 公共服务均等化 试点工作

今天的流动大军,主角已悄然改变。

伴随着城市化进程,中国正面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人口流动迁移,2010年流动人口达2.21亿人,“80后”正逐步成为主体。如何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成为一道亟待破解的时代命题。

2月28日—3月1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广州召开“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暨全国‘一盘棋’机制建设会议”,探索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体制的新思路。

80后逐渐成为主体

“进入新世纪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人口流动迁移与分布呈现新的变动趋势。”据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李斌介绍,2010年,我国流动人口总量达到2.21亿人。劳动年龄人口中,1980年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占42.8%,逐步成为主体,未来30年,还将有3亿多农民进入城镇。

人口流向出现新变化,人口分布呈多元聚集态势。2010年跨省流动人口所占比重比2009年下降近2个百分点,内陆城市群和中心城市成为新的人口聚集区。

举家迁移和在流入地长期居留趋势明显。一半以上的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居住3年以上,流动人口携配偶、子女、父母一同流动的已占66%。接近六成的流动人口子女随父母一同流动。

就业分布集中,收入有所提高,但劳动权益保障仍是薄弱环节。我国城镇化率虽然达到47%左右,但没有城市户籍的农民工多达1.6亿。

新生代流动人口思想活跃,提高收入、融入城市的愿望更为迫切。调查显示,63.8%希望未来3年继续留在流入地,87.4%愿意融入现居住地生活,26.1%希望农转非,67.8%希望落户大城市。

“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的新变化,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出了新要求。”李斌指出,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成为迫在眉睫的重大任务。

1   2   3   下一页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