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推动沪上房租稳定上涨

2011年02月24日16:25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租金 上涨动力 租房 房源 地产 汉宇 成交量 轨道交通 热点区域 住房租赁

传统的新春元宵节已过,随着外来务工人员返沪高潮的到来,上海的住房租赁市场愈发火爆。从汉宇地产全市门店统计来看,元宵节所处的一周(2月12日至18日)租赁成交量较元宵节前一周(2月5日至11日)增长三分之一。其中浦东、松江两区租赁需求量巨大,浦东的租赁成交量占全市比重三分之一强,热点区域在上南和金桥。

从租金上看,全市租金较去年底普涨一成,个别热点区域涨幅达15%。

物价普涨是诱发房租上升的根本原因

租金上涨的原因主要是去年各类物价普遍上扬,加上今年1月份的二手房房价同比上涨18%,所以房租积蓄了一定的上涨的动力,这个由物价和房价推动的租金上涨动力在岁末年初租赁合约到期高峰时候爆发了出来。在春节前就已有租金上涨风潮出现使未签租约的业主坚定了信心。相对而言,温和的沪版房产税和“限购令”所挤出的租赁需求对租金的影响不大。

租赁重心向外环转移

元宵节后外来务工人员的大量集中返沪使得春节前就开始上涨的房租进一步上扬。同时由于租金上扬幅度较大的压力和轨道交通的进一步完善的引力,今年的住房租赁需求的重心正在向除宝山之外的外环一线转移。

以汉宇地产门店租赁成交统计为例,今年春节后的两周与去年春节前后两周对比,市中心的黄浦、卢湾、静安、徐汇和长宁五区在全市的占比从去年的20%下滑到今年的9%。虹口、杨浦、普陀、闸北四区的比重也从去年的27%下滑到今年的8%。而浦东和松江两区分别从去年的12%和18%上升到今年的36%和29%,增幅明显。宝山由于轨道交通和商业配套的快速成熟催使租金也快速大幅上涨,迫于居住成本过大,租赁需求略有回落。

市区低租金房源难觅,普通白领租房压力倍增

由于今年浦东成为租赁热点,不仅房租上扬,房源也比较紧俏。以汉宇地产年后成交的一套上南三村租赁为例,业主陈女士有一套建筑面积31平米的单间老公房,属于普通装修,最近一周有好几组客户都有意向租下来,都是年轻上班族,由于房源紧张,租金上很难协商。最终陈女士以月租金2000元的价格出租,每平米月租金达到65.5元,月租金从去年底1600元涨到2000元。而另外几位客户到目前为止还未租到满意的房子。

外来人口持续流入将长期推升房租

据相关部门预计上海流动人口以每年60万的速度增长,目前已超过900万人。持续的新增外来人口流入中,高收入的群体要么资金积累不足仍然需要租房,即使有一定的资金积累也将受制于限购政策。而更多的外来流动人口是中低收入的,租房是唯一的方式,多半以合租为主。而本市的新增房源中绝大部分是自住的婚房和改善型,尤其是调控后,投资性购买几乎被断绝,所以在元宵节后一段时间,租赁的成交量会因入沪群体租房完成而逐渐恢复正常。

今年的房租预期还将继续小幅的上扬,尤其是在5、6月的高校毕业潮时期。而从长期来看,随着公租房的供应增大未来有望缓解租赁市场的结构性矛盾。

更多相关新闻请关注汉宇地产官方网站 点击进入>>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搜狐焦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