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人口的快速增长增加了结核病控制的难度

2011年02月11日16:17 |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n | 给编辑写信 字号:T|T
关键词: 肺痨 结核病患者 流动人口 结核病控制 结核菌 快速增长 疾病 活动性肺结核 症状 多发病

提起,红楼梦时期的“肺痨”,似乎距离现实太遥远,然而现代的“肺痨”正悄无声息地再次逼近人类健康。据估计,我国有5.5亿人感染了结核菌,每年新发活动性肺结核患者约130万人,约有13万人死于结核病。截止目前,中国肺结核患者已仅次于印度位居世界第二。

虽然近几年我国结核病患病率呈逐年下降趋势,死亡率明显下降,但目前我国结核病疫情仍然很严重,感染结核菌的人口基数大,发病率下降缓慢,结核病仍是危害百姓的常见病和多发病。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很多,其中人口流动的加剧,无疑给结核菌的广泛传播提供了便利,也给控制工作带来挑战。

据悉,外来务工人员是结核病患者的高发人群,由于缺乏基本的医疗条件、居住环境差、工作强度高、教育程度不高、自我保护意识不强,至使流动人口容易忽视自身出现的结核病可疑症状。再则,因为流动人口经济条件都不是特别好,有什么病一般都自行服药或者忍着,实在难受才会去看病。但最重要的是肺结核是呼吸道传染病,流动人口一般居住条件很拥挤,通风不好,很容易传染给同屋的室友。

肺结核感染者并不一定即时发病,只有在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低下时才会发病,在近日举办的防治肺结核公益作品征集中,许多网友纷纷表示对以上情况有同感。因此,专家强调,生活中一定要多了解一些疾病的相关知识,以确保健康,尤其是诸如肺结核等传播范围比较广的疾病,更应该多了解,多参与防治肺结核公益活动,通过活动的方式间接增强防治肺结核相关知识也是自我防护的一种健康方式。

返回顶部文章来源: 综合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