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五月份中国CPI同比涨3.4% 创两年来新高 预期再次加息调控  -中国通过电力加价 减少电厂二氧化硫排放 南堡油田钻井将零排放 -中国新特区下一站:武汉长株潭在望 成渝新特区:优惠政策下月定 -俄公司称东线石油管道至中国支线造价超4亿$ 伊朗希望在华储油 -中国南方洪涝灾害已造成1063.8万人受灾 71人死 将再遭暴雨袭击 -制止择校费是城市义务教育治理重点 国民受教育水平将明显提高 -央行新规:切断恐怖融资链条 包括安理会决议所列恐怖组织 全文 -中国城市环境仍存在三方面突出问题 06年城市环境考核结果发布 -中国航空打造西部空中丝绸之路 新疆6月10日起开办入境口岸签证 -新车船税7月起征缴 税额上限平均提高一倍
地方歧视? "户籍思维"比"户籍制度"更急需打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7 年 05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五一”期间,在北京工作多年的陈先生本想和一些来北京找他玩的朋友一起办几张颐和园的公园月票,但当他拿着钱和身份证来到窗口时却被告知,由于他户口所在地不是北京,不予办理。对方表示,该园的月票是为了优惠北京市市民的,而且此举也是为了杜绝小商贩。“这不是搞地方歧视吗?”陈先生对此极为不理解。(5月5日《北京晨报》)

颐和园的做法,是北京市的统一要求吗?记者随后调查了包括天坛、景山、玉渊潭在内的京城多家公园,其中,天坛公园表示,外地户口者持暂住证或街道开的证明,便可办理月票;而在玉渊潭公园,游客无需持证,本市、外地游客一律可办月票。北京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称,对于北京市内公园月票办理情况,各公园可根据本园情况自行规定,目前尚无统一标准。

“尚无统一标准”,意味着颐和园的做法,不是依据现有的国家户籍管理制度设置的,而是自家选择的一种管理标准。实际上,设置此标准的理由,站不住脚。首先,出于管理小商贩的需要,便一刀切地拒绝所有外地人办理月票,是典型的“懒政思维”,况且,凭什么认定小商贩都是外地人呢?这种区别对待,已涉嫌歧视;其次,月票作为一种福利,是由国家财政保障的,在北京工作多年的陈先生,当然在北京纳税,也当然有理由享受此福利;而且,颐和园不仅由地方财政支持,还有国家财政支持,那么,也就不应该只有北京人才能享受月票福利。

其实,与此类似的管理思维,绝非颐和园一例。在当下,以城乡户籍差异以及户籍迁徙为主要内容的国家户籍制度,正处于逐渐放松管制的改革中。然而,生活中,拿户籍来区分人群的做法,却在相当多领域中广泛存在。如果说,以户籍管理本身为内容的国家户籍制度,需要不断改革和推进的话,那么,拿户籍作为区分人群标准的做法,更需要批评和警惕。

这种拿户籍说事的思维,可称之为“户籍思维”———以户籍作为评判人、区分人的标签,凡事喜欢与户籍挂钩,比如,深圳出现“打击某户籍人口入室盗窃”标语,颐和园不为外地人办理月票是为了“杜绝小商贩”等等。无疑,在很多人思维中,入室盗窃者、小商贩是可以与某户籍人口画等号的。为了管理的方便,他们干脆一刀切地把某户籍人口排除在外,或只为某户籍人口提供便利。这种盲目的为户籍人口贴标签的做法,已侵犯了人人平等的宪法精神。

在户籍制度建立之初,是制度“推”着人走,制度的存在为人的内心划上了樊篱;而当制度走到一定阶段,户籍划分成为生活习惯之时,要回过头改革户籍制度,最大的敌人,不是制度本身,而在人心:只有彻底推翻人心灵世界中的“户籍思维”,才能彻底为“户籍社会”画上句号。

在武侠小说中,经常会出现这样的情节,两个高手相遇,交手之前,会要求对方报上姓名以及所属的门派,如果两个门派有纠葛,那么,他们接下来的决斗就带有了为门派而斗的“豪情”。这是古代“宗族社会”的体现,人们会以家族、门派,作为区别人的标准。而如今,那些动辄拿户籍说事的人,他们的心灵,是不是正处在“户籍社会”?如果我们承认平等、人权、自由、法治的基本理念,那么,我们的心灵就应该尽快走出“户籍社会”,迈进“人本社会”———以平等之心看待所有人,祛除一切为人贴标签的思维。

无法想象,圣埃克苏佩里笔下的小王子,在去拜访其他星球时,如果因自己的“球籍”而被人嘲笑和歧视,那将失去多少情致。

也许,目前彻底改革户籍制度,还需要时间和管理智慧,但改变人们的“户籍思维”,却必须坚定彻底。

来源: 新京报

相关文章:
相关专题:
图片新闻:
中国首列国产时速300公里动车组年底将竣工下线 明年批量交付
南方暴雨洪涝已致66死12失踪 近900万人受灾 降雨仍将持续
更多 >>

观察与思考
中国金融改革之路 六大焦点
· 2008北京奥运商机
· 07中央财政资金流向 三农重中之重
更多>>
中国发展报告
中国改革评估报告 / 中国数字报告
· 中国城市发展报告(2006年)
· 中国企业家看社会责任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