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和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冠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新中国,科技事业,科技强国,自主创新,人才,科普

推广深圳经验,实施大规模创新服务业振兴计划

多年以来,我每年都要去深圳,有一点印象深刻——高效发达的创新服务业成为深圳创新发展的重要因素。一些曾在发达大城市发展的科技型企业,屡经曲折,最终选择落户深圳。他们告诉我很多有趣的现象。例如,如深圳的政府更扁平化,市级领导更容易接触到创新者创业者,了解创新的需求,及时解决困难。另外,创新活动需要的各种工具以及产品测试、市场调研等在深圳可以得到好得多的供应和咨询服务,信息流的通畅、快速,极大地降低了创新的成本。我也曾经参观过深圳市的创业投资、信息咨询、知识产权评价等服务机构,他们的高效服务让企业之间的交流更加畅通,效率更高。

我以为,要从战略高度认识创新服务业的极端重要性。制定创新服务业振兴战略计划,将其放在与高技术产业发展同等重要的位置考虑,实现科技服务业的腾飞。

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

科学普及和科技创新是科技工作的“一体两翼”,“创新”就是不断突破科技前沿,“普及”就是让公众理解创新成果,使科技创新真正进入社会,成为大众的财富,成为全社会的力量。当前,“一翼”——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并成为全民行动。“另一翼”——科学普及,无论是在重视上、观念上、政策支持上均没有达到应有的高度。如何改变一轻一重的现状?怎样从根本上解决?值得科技管理者和科技工作者深思。

科学普及的目的是要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不仅要普及科学方法、科学知识,提倡创新思维,更重要的还在全社会启发和弘扬科学精神。一个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后劲,取决于包括科学素质在内的国民素质不断提升,没有热爱科学、关注科技、具有较高科学素质水平的宏大公众群体,就不可能形成创新型人才辈出的大好局面,我国科技发展就会有明显缺口。从世界范围来看,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国家公众科学素质一般在 10% 以上。2000 年美国的水平就已达到 17%,而我国 2018 年才达到 8.47%,与发达国家已经有较大差距。

科普工作不能再耽误,要以落实提升公民科学素质为抓手,从校内校外两方面着力,通过制定大计划、经费大投入推动科普工作。① 健全全社会动员机制,切实加强重点人群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加大对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群众的科普服务力度。② 加大对关键群体,如公务员、青少年、农民等的科普教育。③ 加大科技馆、科技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④ 抓住大数据时代重要机遇,大力加强推进科普信息化和现代化。借助互联网和新媒体等传播技术,硬媒和软媒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电脑端和手机端,扩大科普传播的覆盖面。⑤ 倡导科学家带头做科普,强化科研与科普的结合;进一步推动落实在国家科技计划项目中增加科普任务的要求,明确各类公立科研机构、科研人员在科普方面的权利和义务;对国家支持的重大项目,要求要形成科普读物,对一般性项目要求要有科普报告,并定期进行考核评比。⑥ 高度重视青少年科学素质养成,推动提升学校科学教育水平,发挥好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等校外科普设施和科普资源的科学教育功能。提倡每人每年至少读一本科普书活动。不仅要阐明科学事实,更要传播理念,传播思想。

另外,建议总结当前科学教育的经验教训,改变当前单一的科学教育模式,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青少年儿童科学教育。带领孩子们走出教室,走进科学馆,走进大自然。让孩子们从死记硬背和过多的作业中解放出来,把他们好奇的天性释放出来。充分激发青少年儿童的科学想象力和对科学的兴趣,让他们用自己的心灵去探究世界。鼓励孩子们独立思考,提倡批评质疑,激发孩子们的创造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从小树立起严谨认真的科学精神。

致谢   感谢张赤东、黄写勤在本文整理过程给予的帮助。(作者:徐冠华,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部 原党组书记、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  1  2  3  4  5  6  7  8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