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和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冠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新中国,科技事业,科技强国,自主创新,人才,科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技伴随新中国的成长走过了艰辛、不平凡的 70 年。70 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科技工作者不懈努力下,中国科技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70 年科技事业的 5 个重要里程碑

——1956 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召开全国知识分子会议,周恩来同志在会上提出了“向科学进军”的号召。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把知识分子问题、发展科学技术问题,作为全党必须密切关注的重大工作郑重地提了出来。这成为我国现代科技史上的第一个重要里程碑。

——1978 年,邓小平同志提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标志着我国科技工作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之后他又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提出把科学技术作为发展经济的主要动力,成为第二个重要里程碑。

——1995 年,江泽民同志提出“科教兴国”战略,明确将科技发展摆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成为促进经济建设的重要动力,这是第三个重要里程碑。

——2006 年,胡锦涛同志提出“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发展战略,标志着全党全社会对科技进步和创新重要性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自主创新成为科技事业的旗帜,这是第四个重要里程碑。

——2012 年,习近平同志明确提出“科技创新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意味着中国进入全面创新时代,成为第五个重要里程碑。

正是有了这些科技战略的深入实施,才有了科技成果的不断涌现。“两弹一星”、载人航天与探月、“北斗”导航、载人深潜、大型客机等重大科技成果,奠定了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富强的基础。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数据显示,2019 年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综合排名第 14 位,是中等收入国家中仅有的进入前 30 名的国家;2018 年全口径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 1.97 万亿元人民币,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 2.19%。作为人的生活水平和健康的重要标志,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从 1957 年的 57 岁增加到 2018 年的 77 岁。中国的成就令世人瞩目。

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有机会亲历并见证祖国科技事业的巨变,特别是任科技部部长以后,直接参与组织编制《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对中国科技事业有了更加宏观、全面、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其中有 6 个方面是我感触最为深刻的。

统一了科技要与经济相结合的认识。这经历了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1982 年提出“面向、依靠”方针时,就引起了一些争议。在此期间,国家作出了一系列部署,建立国家高新区,制定了“火炬计划”“星火计划”“攀登计划” “863 计划”和“科技攻关计划”,推进院所改革计划等,这些计划和举措的有效实施,促进了科技与经济结合的统一认识,由点及面推动了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更好地发展。

科技研发队伍逐步壮大,建成了现代科学技术体系。新中国成立时,全国科学研究机构仅有 30 多个,科技人员不超过 5 万人,到 2018 年科技研发人员总量达到 418 万人,形成了其他国家罕有的学科门类齐全、人才规模庞大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科研活动也从科研院所走向大学、走向企业、走向全社会,形成了科技发展新格局。

自主创新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深入人心。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着关键技术受制于人、高技术产业“低附加值”陷阱、扩大内需以及能源资源紧缺、生态环境恶化等问题。传统的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全社会对创新驱动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切身的体会,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科技活动“以人为本”认识深化。科技发展的重心已经从放卫星、搞亩产、做项目更多地扩展到对人的关心、对人的生存环境的关心上来,这是一个重大的转变。当前更加突出了人在科技活动中的关键地位,并把资源、环境、能源、健康等涉及人的领域作为科技发展重点优先领域,“科技发展为了人”已经深入人心。

可持续发展理念确立。自 20 世纪 70 年代以来,科技界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理念,强调发挥科技作用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如气候变化、环境恶化、饥饿、传染病等),让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当初还默默无闻,现在这项事业已经成为全人类的共同行动。

(6)政府在科技管理中的作用基本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过去,我国科技政策长期立足于计划经济体制,以项目为中心的管理体制影响深远。随着市场经济制度的逐步建立,政府职能已经从“宏观、微观一起抓”向规划制定、宏观管理、政策实施、平台建设和环境营造转变。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