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和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冠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新中国,科技事业,科技强国,自主创新,人才,科普

科学精神缺乏,自信心不足

自主创新的信心不足,是带有一定普遍性的问题。中国百年封闭落后的局面,一旦开放,乍一看到眼花缭乱的技术和五光十色的产品,深感自卑,缺乏自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引进了大量技术设备等,有效地推动了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但是也存在着对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严重不足的问题。这造成了一种文化,在科技创新中我们选择的众多科技项目大都是跟踪式、模仿性项目;一些事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项目也多因为信心不足、争论不休而多次搁置;我们做的一些具有创新性的题目往往是由国外先提出的,我们具体实施;在科技项目的确定过程中,我们习惯于拒绝支持有争议的项目,排斥没有国外先例的研究等。这反映了我们对自己科学研究能力的不自信。

中国轿车在 20 个世纪 50 年代几乎和日本、韩国同时起步,但 70 年后,日本汽车和韩国汽车走遍全球,而是我国汽车市场仍没有改变以外国品牌车为主的局面。很多的创新型国家,都能在较短的时间里发展出在全球有竞争力的若干产业,如:德国的汽车、光学器件产业,瑞士的钟表制造业,日本、韩国的汽车、消费电子产业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基于自信的文化选择自主自强的路径。

这说明,有了民族自信的文化,才会有基于自信的创新政策,才会有健康、快速发展的民族产业。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