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和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冠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新中国,科技事业,科技强国,自主创新,人才,科普

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他提出:“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要求“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自主创新事业的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为什么自主创新如此重要?自主创新这一重要方针是在 2004 年制定《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 年)》中提出的。当时国家组织了 2 000 多名科学家、经济学家和企业家,经过一年多的关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的热烈讨论和反复论证,在中国科技创新发展中存在的 3 个关键薄弱环节——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上取得了共识,并且用“自主创新”集中表述。① 原始性创新,也即通过基础研究、前沿高技术研究,获得更多的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② 集成创新,使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形成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和产业;③ 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就是在技术引进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和吸收形成属于自己的再创新能力。

原始创新从过去到现在都是自主创新当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发达国家的经验表明,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是新兴技术和产业发展之母,是一个国家实力的标志,是一个国家未来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基础研究和前沿高技术研究形成的人才、知识和能力的储备,一旦我们遭遇“卡脖子”的问题,这些储备就能迅速形成关键技术,形成生产力。

集成创新——如果没有集成,单项技术很难面向市场,最后可能就消失了,错过了发展时机。如何把我们自己的和引进的单项技术,集成起来形成以产品为中心的技术,同样很重要。集成创新其实不是单纯的科技内涵,而是产业经济发展的内涵。

然而,单纯引进技术,忽视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倾向依然严峻。引进消化吸收和再创新的投入严重脱节。2002 年我国引进消化吸收和投入的比值是 1 : 0.08,也就是买了 1 块钱的设备我们只用了 8 分钱去消化吸收。2006—2014 年是 1 : 0.4,有所提升。但是和我们的邻国——韩国、日本相比差距还很大。韩国 20 世纪 80 年代就已是 1 : 5,最高的时候 1 : 8。日本 20 世纪 60—70 年代的时候是 1 : 7,高的时候达到 1 : 10。我们的差距太大了,所以我们引进一代落后一代是必然的,这么少的投入,怎么消化吸收?

我还想特别强调,“技术”和“技术创新能力”不是一回事,是有本质区别的概念。“技术”可以引进,但“技术创新能力”不可能引进。“引进技术”不等于“引进技术创新能力”。实践证明,技术创新能力是内生的,需要通过有组织的学习和产品开发实践才能获得。我国的产业体系要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并使之转化为自主的知识资产,就必须建立自主开发的平台,培养锻炼自己的技术开发队伍进行技术创新实践。

过去十几年,自主创新的方针经受住了考验,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和发展,自主创新已经成为一种民族精神。我们坚信有了这种精神,通过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践,我们就能组织起浩浩荡荡的创新大军,形成全国自主创新万马奔腾、蓬勃发展的局面。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