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和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冠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新中国,科技事业,科技强国,自主创新,人才,科普

科技和经济结合不通畅,市场化环境仍是突出的薄弱环节

创新过程是一个科技与经济结合的过程,不仅包括研究开发的创新,也包括产品的设计创新、制造创新、管理创新以及市场模式、市场开拓创新,所有这些环节构成了一个完整的产品技术创新链。

在创新过程中,主要面临两大不确定性:① 技术突破的不确定性;② 市场多元化需求的不确定性。这两种不确定性就决定了往往有多种的创新方案。技术突破的不确定性决定了当从事一项研究的时候,可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做出想要的结果,甚至根本不知道能不能做出结果。

那么,既然面临这两种不确定性,科技与经济发展的结合如何实现呢?国内外的成功实践证明,市场机制是经济与社会系统配置资源的一种有效的制度安排,市场同样是科技与经济之间结合的桥梁和纽带。

因此,政府在创新的过程中要建立起健康的市场机制,建立起鼓励创新的环境氛围。这方面其实我们面临着很多现实的具体问题,比如,为什么大量社会资源进入股票市场、房地产市场?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投资者缺乏有品牌的、可以信任的技术无形资产评估机构,以助其投资于科技企业。为什么中小企业缺乏创新积极性?重要的原因是缺乏社会化的研发服务平台和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监督机制。这些都是需要市场化的环境来解决的。没有创新服务业的支撑,大量的企业得不到社会化科技服务,科技和经济结合就是一句空话。

为什么科技服务业缺失的情况如此严重?那是因为长期以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国有科研院所直接将其研究成果转给国有企业;科技与经济如何结合,中间需要什么样的机制和机构,是薄弱环节,甚至是空白。况且创新服务业是高智力行业,经验缺乏、人才短缺、成长周期很长,没有国家政策的支持很难成功。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