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冠华:中国科技发展的回顾和几点建议

发布时间:2019-12-24 11:55: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徐冠华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 新中国,科技事业,科技强国,自主创新,人才,科普

中国迈向科技强国亟待解决的几个重大问题

我国科技发展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不少差距。到新中国成立 100 年时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任务依然艰巨。那么,中国在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的征途中,还面临着哪些挑战呢?

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和战略科学家严重缺乏

当前,我国科技发展中最突出的是人才问题。人员总量虽然庞大,但世界级科学技术专家和战略科学家严重缺乏。

以美国和日本为例。美国之所以到现在这么有创新的活力,保持了多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从全世界网罗到最优秀的人才。美国有世界上最多的诺贝尔奖得主,据统计从 20 世纪初至 2014 年,美国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有 308 人,占世界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的 47.5%。日本 21 世纪以来 18 年间有 18 人获诺贝尔科学奖,平均每年 1 人,21 世纪获奖人数仅次于美国,世界排名第二位。

美国是诺贝尔科学奖获得者最多的国家,同时也是原始创新能力、新兴产业发展能力最强的国家,几乎主导了近代从信息、网络、空间、生物、新能源、纳米材料等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多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日本科学家都对应着一个高技术产业。日本在诺贝尔物理学奖和化学奖占了很高的比例,同时日本的半导体芯片技术包括硅晶圆、合成半导体晶圆、光刻胶、靶材料、封装材料等 14 种材料上均占 50% 及以上的市场份额,在全球范围内长期保持着绝对优势。

可见,顶尖人才带动的基础研究对技术创新有显著的溢出效应。尖子人才往往决定着一个研究机构、一支研究队伍的水平和实力。一个国家的人才和知识的储备像一座金字塔,顶尖人才位于金字塔的顶端——顶尖人才越多,塔基和塔身一定越宽厚。巨大金字塔的塔基支撑了不同高度的不同层次人才,这正是支撑一个国家科技和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潜力所在。

中国诺贝尔科学奖的缺乏也正是映射了中国原始创新能力薄弱,各个层次尖子人才不足的现状。我一直相信,中国 GDP 赶上世界最发达国家是顺理成章之事,但中国要在国家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等方面赶上发达国家,没有强大的原始创新能力,没有一批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人才队伍,是几无可能的。这也是我的忧虑所在。

<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