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我国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对策

发布时间:2019-09-17 10:58:1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宋河发 赵星 武晶晶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中国,美国,经贸摩擦,科技创新,知识产权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2018 年来,美国不断以强迫技术转让、盗窃知识产权等名义指责中国,对来自中国的商品加征关税,发起了针对中国的经贸摩擦。尤其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和总统行政办公室 2018 年 3 月发布“301 调查”报告,并在2018 年10 月发布更新版“301 调查”报告 ,大篇幅指责中国强迫转让技术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2018 年 4 月,美国总统特朗普采信跨党派的“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委员会”的一项调查,指责中国“知识产权盗窃”造成美国每年损失 3 000 亿美元。2019年5月9日,美国宣布将对中国 3 000 亿美元输美商品加征 25% 的关税。不仅如此,中美经贸摩擦开始蔓延到科技领域,美国政府出面打击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和科学家。中兴通讯被以违反美国为主国家做出的伊朗石油出口禁令为由处以巨额罚款;华为等多家企业则被以威胁美国国家安全的名义限制美国企业供应核心部件。一些来自中国的学者则受到不公正待遇,不得不离开核心研究岗位或实验室;很多中国访问学者和留学生无法获得美国签证。

 研究综述

从贸易理论看,中美两国经济的差异性和互补性在不断缩小,美国贸易收益下降,这是中美经贸摩擦的经济成因;从历史视角看,经济规模增大的国家产业竞争力将不断提升,经济规模相对缩小的国家则趋于采取保守的贸易政策。中美贸易争端的本质是生产组织方式之争。中美经贸摩擦更有可能是由政治因素而非经济动机驱动的;是因为两国在社会制度、意识形态、法律制度等方面的客观差异,以及本能的防范心理。中美经贸摩擦和科技竞争的加剧,是与美国内部利益再分配的机制和调整能力出了大问题有关。

一些学者认为,中国的“强迫技术转移”是政府促进跨国公司技术转移同时减弱外国创新的独占,“强迫技术转让”主要有两类:①把市场准入或获得国家资助作为技术转让的先决条件,如汽车、高铁、发电涡轮机、新能源汽车;②要求直接向国家或专家组过度披露商业秘密,以此作为接受监管批准条件,如药品、化学品和其他行业,而所披露的商业机密信息有时会泄露给竞争对手。中国“强迫”技术转让主要是通过负激励而非正向激励进行的。中国政府要求跨国公司与合作伙伴分享技术和知识产权。除了别无选择的政策,外国企业被允许一定的灵活性以决定是否适应中国的强迫技术转移政策,这意味着将在外国向中国技术转移协议中谈判能力有利于国内企业 。

强迫技术转移的政策往往是由于知识产权保护较弱。但是,中国并没有采取强迫政策,中国采取的是在本国和外国公司之间正式保持中立的产业和技术政策;这一政策采用“弱者保护理论”有一定的道理,而这一理论在国际法中难以立足。实际上,通过技术转让促进国家技术进步是成熟的国际经验,也是国际惯例,是一条合作双赢的道路。美方不应违背契约精神指责中国进行强制技术转让: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外国企业与中国企业订立的契约合同完全是基于商业利益的企业自愿行为,不能因为中国企业的技术进步,就把原本双方自愿的交易活动歪曲为强制技术转让。

中美经贸摩擦的最大问题是中国知识产权问题 。中美两国对于知识产权认定制度的差异,主要是美国过度扩大其知识产权外延。美国凭借知识产权保护的国际竞争战略,不断施压中国增强知识产权保护、不得进行技术转让,其目的是让中国陷入出口中等技术商品的锁定效应。美中经贸摩擦的实质是“谁能主导所谓的第四次产业革命,也就是在 20 世纪 90 年代互联网兴起之后将成为主导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大数据、3D 打印、新材料和生物技术等的发展”。经贸摩擦的目的是要打击中国雄心勃勃的工业政策。美国对华“301 条款”知识产权调查引起的中美经贸摩擦,其实质是美国政治上、军事上的霸权主义,贸易的单边主义在新时期的回归。中国涉及知识产权的问题一是破坏或者替代国外知识产权,二是把市场作为发展国家竞争力的杠杆开发自有知识产权,替代国外竞争者,三是在国外市场替代竞争者使自己成功。美方指责中国政府干预美方企业转让技术,事实上带有“莫须有”性质,有失严肃。美国指责中国对其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缺乏事实依据,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知识产权建立和完善的过程,表明在与国际接轨的前提下,中国知识产权的保护水平完全达到了国际知识产权公约要求的最低标准,甚至在一些规定方面有所超越。为应对经贸摩擦,中国应积极参与维护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知识产权,同时加紧创新步伐以增强中国出口竞争力,这样能有效缓解以美国为首的逆全球化行为对中国经济带来的不良影响;中国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并通过与欧盟、东盟等经济体构建全面自贸区,可以有效抵消中美经贸摩擦所带来的利益损失。各方应坚守知识产权制度促进创新发展和技术依法转让、传播的宗旨,而不应只强调权利保护却避而不谈相关义务,或只强调自身利益而把多边协议的相关原则抛诸脑后 。

现有研究分析了中美经贸摩擦产生的原因,但是关于中美经贸摩擦的实质分析还不够准确。中国学者对美国指责中国强迫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回应不够,没有检视中国法律政策存在的一些不足,没有提出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我国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的政策建议。本文首先分析中美发生经贸摩擦的原因和实质,重点研究了美国指责我国强迫技术转让和知识产权保护不力的理由是否成立,研究了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的影响,最后提出相应的科技创新和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的政策建议。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