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培养急需“双重转型”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6: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兰香 王芳 姚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才培养,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高等教育,人力资本结构

高等院校教育的结构性调整

随着教育信息化发展进入加速期,信息化教学的手段和内容已经由教学辅助工具逐步演变为教学过程中占据主导地位的资源条件,催生了高等院校校园教育正在发生的结构性调整。近年来,一些新兴的高等院校直接构建起新型的发展框架。例如,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和美国密涅瓦大学,都是成立 10 年左右即在科学研究及创新人才培养事业中取得突出成就。传统名牌高等院校也已开始进行深度改革,如美国的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州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约翰 · 霍普金斯大学等。改革显示出高等院校与外界的边界越来越柔性化,高等院校内部的学科间也不再那么刚性。具体改革措施主要包括 4 个方面。

在高校与社会关系方面,增强高校的开放式教育。2015年,美国斯坦福大学公布了“开环大学”(Open Loop University)计划,将本科学制从 4 年改为 6 年,学生录取年龄不限,不再规定必需的修业时间,也不限定学习某一专业;学生也不需要一直在学校里接受课堂教育,而是可以选择在任何时候进入社会工作或者回校学习。成立于 2013 年的美国密涅瓦大学被称作是一所颠覆传统高等院校教学模式、引发高等教育革命的创新型大学,其办学目标定位为“为世界培养批判性的智慧”(nurture critical wisdom for the sake of the world),并采取了非常具有针对性的颠覆性变革以真正实现这一目标。该校实施“四年七个城市”的沉浸式全球化体验式教学,围绕综合能力养成,打造以形式分析、实证分析、多元模式交流、复杂系统为特色的现代化课程体系,依托先进技术平台开展“线下学习,线上讨论”的翻转课堂并与教育界全球名师互动,以及与全球顶尖机构建立实习就业合作,以实现学生的终身成就支持。

在高校内部学科之间的关系方面,实施跨学科培养。2017 年 8 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启动了新一轮工程教育改革——“新工程教育转型”(new engineering education transformation,NEET)计划。该计划实施了组建 NEET 跨学科工作组、执行组等多个任务组,制定串联的选择标准、学术标准、操作标准等规范,尝试打破学科隔离、划界而治的局面,实现跨学科工程人才培养。

在师生关系方面,提升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美国斯坦福大学最近采用的“科研项目申请制”又有了新变革——改变经费由导师控制的方式,把项目经费更多地交给学生,让学生自主选题、选导师,并自主安排经费。这样的变革给予该校学生更多追求自己兴趣的机会,以及探索并开辟适合自身发展路径的机会。

在教学与科研关系方面,加强科研计划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设置本科生科研办公室作为指导,并通过一系列激励措施鼓励师生积极组建科研团队;同时,本科生科研办公室设立系列科研计划,如“本科生科研学徒计划”“哈斯学者计划”“夏季本科生科研计划”“朱迪思 · 李 · 斯特罗纳克学士奖”“校长本科生研究奖学金”“麦克奈尔学者计划”等,以为学生从本科阶段参与科研提供更多的机会。

从以上国外高等院校的一些改革动向看,其改革正在走向深入,走向结构性的变革,包括高等院校与外界的关系、学科间的关系、师生关系、科教关系等,培养创新型人才正在呼唤教育的深度改革。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