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培养急需“双重转型”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6: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兰香 王芳 姚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才培养,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高等教育,人力资本结构

人才培养体系的拓展

高等院校、企业、政府的职能边界并不是一成不变的。高等院校的功能从早期的教学走向科研与教学,而后又进一步走向创新创业。同样,越来越多的企业涉足教育行业,传统的教育行业也由最初的简单模式,演变成了形式多样的商业模式。企业在人才培养中的深度参与,拓展并赋予了人才培养体系更丰富的内涵。

走向教育领域的民营企业。中国民营教育总体规模已达 1.6 万亿元人民币。据预测,2020 年前这一规模将以每年 9% 的速度增长。新近发布的“2018 第四届中国最具口碑教育企业百强榜”榜单中,好未来、新东方、龙文教育荣膺前三强。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已经成为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成员。

企业在职业教育中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企业对人才质量的要求日益提升。由于知识更新速度快,学校的教材以及教学内容、方法和形式已满足不了产业需求,因而有些用人单位逐渐开始担当起技能培训的职能。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成为现代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发达国家历来重视职业教育,如德国的“双元制”、美国和加拿大的“合作教育”、日本的“产学合作”模式、澳大利亚以行业为主导的技术与继续教育学院(Technical And Further Education,TAFE)。企业深度参与的人才培养活动缩短了学习与应用之间的距离,并促使学习活动获得了一种连接后续应用的全新意义。

人才培养体系的拓展,意味着教育已不再是教育界独有的事情,也不是教育工作者独有的责任,而是需要教育家、科学家、企业家等多方协同应对。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