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才培养急需“双重转型”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6:33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赵兰香 王芳 姚萌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人才培养,新科技革命,产业变革,高等教育,人力资本结构

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亟待人力资源发展新模式

新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人类正在迈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工业 4.0”时代,这对人才培养体系、模式带来巨大挑战。

许多工作岗位对劳动对象的技能化依赖程度不断减少,劳动群体的去技能化现象日趋严重。有研究显示,如今工人从事的 45% 的活动已经实现了自动化,47% 的美国中产阶级在未来 20 年时间里由于自动化而面临失业风险。与此同时,“工业 4.0”也催生了大量新形态工作机会,但相应的人才缺口巨大,比如在人工智能领域人才缺口问题已经凸显。有研究指出,全球每年人工智能领域毕业学生约 2 万人,而市场需求却在百万级。就业结构性调整带来的大规模的人才缺口,意味着在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体系上需要做出重大调整。各国为占领先机纷纷提出应对之策。例如,美国 2012 年的“先进制造业伙伴计划 2.0”、德国“2020 高技术战略”、日本“工业 4.1J”,都将应对技术人才的缺失和劳动力断层、确保人才输送作为核心内容之一。

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程度不断深化(表 1),人才培养组织体系的新问题不断出现。这些新问题包括:实体高校的未来如何定位,社会参与教育的相关标准、流程等治理机制,以及高校以什么样的理念、形态、方式和方法彰显其独特的价值等。技术正在改变社会,教育体制必须要主动变革,才能抢抓新科技革命机遇。

<  1  2  3  4  5  6  7  8  9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