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科技强国建设人才需求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5: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洪志生 秦佩恒 周城雄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第四次工业革命,百年强国,科技创新,人才需求

人工智能将深刻改变社会的人才需求

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人工智能是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变量,其对未来人才需求的影响,将是最为直观和深远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也将在教育目标、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上影响未来社会的人才培养。

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更凸显对未来人才思考力和道德力的需求

人工智能是通过机器进行深度学习来工作,而这种学习过程就是大量地识别和记忆已有的知识。这使得我们当前以传授知识为主的教育制度面临挑战。事实上,未来教育必须超越知识本身,培养创造性思维的人才,而创造性思维是知识、好奇心和想象力的共同结果。当知识能通过人工智能轻而易举获得的时候,教育的重要目标就需要倾向于培养学生的好奇心和想象力。

当然,人工智能为人类社会发展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可能产生一些负面影响,这需要加强道德培训,将科技人才的伦理道德植入到人工智能技术中,使其更好地服务人类社会的进步。

人工智能的发展将改变未来人才的技能需求结构

在一个具备人工智能技术的社会中,要求全体公民都能够阅读、理解数据,与数据进行沟通,并参与到与人工智能相关政策制定的讨论中来。计算机科学已成为一门“新基础技能”。这要求将人工智能、数据科学及相关领域与全国教育系统整合起来。因此,2016 年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全民计算机科学教育”项目,推动高等院校扩充人工智能和数据科学课程,且在中学乃至小学就引进数据科学课程。与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将使很多技能面临淘汰。若人工智能在服务业、制造业、交通、医疗、知识工作等领域被广泛应用,大量劳动者将被淘汰,这对未来的技能教育将是很大的挑战。

即便面临大部分普通技能性工作被人工智能替代的情况,人类的共情力和叙事力仍是难以复制和不可替代的。数字革命下,可创造知识并将其转化为盈利或推动社会福利活动的小规模经济业务,其本质变得更为社会性而不是个体性。超过 80% 的标准普尔 500 强企业的价值都是“暗物质”,即无形因素,相对于这些“无形资产”来说,企业拥有的有形资产和现金流加在一起所占的比例还不到 20%。在这些“暗物质”中,无形经验占很大一部分比例,包括对现代企业至关重要的公司文化、激励制度和管理知识。确切说,未来成功的公司,关键是要有一套利于公司发展且难被复制的信息搜集、处理和应对流程。这个流程不是简单的算法或分析,而是一种社会性的文化,是一种特有共情力和叙事力构成的能力系统。

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影响人才培养方式的变革

人工智能通过促进教育数据化提升人才培养质量。①改善课堂教育质量。通过大数据技术,使教师精确地了解每个学生的知识点掌握情况;利用图像识别技术,监测学生学习的专注度。智慧课堂可以为教师提供更为丰富的教学手段和海量优质的学习资源,全时互动、以学定教。②提升教师工作能力。未来可能每位教师都有一个 AI 助教,辅助教师阅卷、排课、借助知识图谱的制作制定学习计划、为教学管理提供大数据辅助决策与建议。③打破学制限制。人工智能技术可降低教学成本,提供大量课堂外的教育培训机会。近年盛行的慕课(MOOC),使得教育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甚至不受学制限制。这将对现有人才培养方式和教育制度体系产生重大影响,终身教育更为可能。斯坦福大学正是基于此趋势计划创立“开环大学”,延长学制年限,放宽年龄限制。④降低教育成本。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将知识做成智能产品推广,并置放于诸多日常生活场景;可进行实验场景模拟,加强产学研用的融合。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