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科技强国建设人才需求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5: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洪志生 秦佩恒 周城雄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第四次工业革命,百年强国,科技创新,人才需求

世界科学中心面临转移

科学革命与技术革命的发生和科学技术活动的地理分布密切相关。科技活动通常活跃在社会发达与文化繁荣的地区。英国科学史家贝尔纳提出了技术和科学活动中心概念。日本科学史家汤浅光朝对科学活动做统计研究,认为一定时期内科学成果数超过世界科学成果总数 25% 的国家就可称做“科学中心”。16 世纪以来,世界科学中心经历了从意大利,依次到英国、法国、德国、美国的转移。这些国家都出现了一些影响世界科技发展的重大突破和大科学家,它们保持世界科学中心地位的周期长短不一,短则 60—70 年,长则 100 年以上。

当今,美国仍然是世界重要的科学中心,但世界已然处于新一轮大变革大调整之中。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撰写的《2030 年全球趋势:不一样的世界》认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引发国际产业分工重大调整,重塑世界竞争格局,全球科技创新力量开始从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扩散。2001—2011 年,美国研发投入占全球比重由 37% 下降到 30%,欧洲从 26% 下降到 22%。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已成为科技创新的活跃地区,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快速上升。未来 20—30 年内,北美、东亚、欧盟 3 个世界科技中心将鼎足而立,主导全球创新格局。

在这一趋势和压力下,发达国家利用优势地位,通过放宽技术移民政策、开放国民教育、设立合作研究项目、提供丰厚薪酬待遇等方式,持续增强对全球优秀科技人才的吸引力。经济取得突出成就的发展中国家也纷纷推出各类创新政策和人才计划,积极参与科技资源和优秀人才的全球化竞争。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