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科技强国建设人才需求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5: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洪志生 秦佩恒 周城雄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第四次工业革命,百年强国,科技创新,人才需求

结论及展望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孕育和世界科学中心转移所构成的全球科技格局正在重塑,同时伴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在这一背景下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最核心的是需要有相应科技人才的支撑。

基于新时代科技强国的特征,未来科技人才需求可从素质、规模、结构等方面展开分析。素质方面,未来科技人才需要有科学情怀、战略思想、原创能力和新型科研能力。科学情怀强调对真善美、人文关怀、和谐包容、民族进步的一种使命感;战略思想中,应重视宏大格局系统思维能力的培养,重视基于人类历史长河的叙事能力;原创能力中,则需要着重想象力的培养,为创意灵感的产生提供宽松自由的环境;新型科研能力中,发现问题、高效学习、多学科关联能力、跨文化移情能力和多学科融合融通能力需要被重视并培养。规模方面,由于科技创新的大众化和网络化趋势,需要参照发达国家,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提高科技人力资源的总体占比水平。结构方面,强调科技创新链各环节的科技人才都需要被重视;新一轮科技革命发展需求的各学科专业人才,尤其是算法和数字分析的人才应被重点培养;基于创新全球网络化,充分认识科技人才国际化的新内涵,既可大力吸收高端外籍人才,也可通过设立驻外科研机构借智借力。

未来研究中,可进一步探索世界科技强国建设所需素质的科技人才培养方式,更为具体地预测未来科技发展的专业需求,探索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提高科技人才占比的系统路径。(作者:洪志生 秦佩恒 周城雄,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院刊》供稿)


洪志生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中国互联网协会青年专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科技创新管理、新兴产业政策、第四次工业革命。









 周城雄 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科技战略、新兴产业政策。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