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科技强国建设人才需求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5: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洪志生 秦佩恒 周城雄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第四次工业革命,百年强国,科技创新,人才需求

百年科技强国科技人才规模需求和结构需求

科技人力资源占比需进一步提高

百年科技强国科技人才需求,除了考虑素质特征之外,还需要考虑规模情况。2011 年,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为 6 300 万人,占全球总量的 25%,排名全球第一,而美国只占世界总量的 17%。但作为人口大国,尤其是在科技创新大众化、网络化的趋势下,不仅需要科技人力资源总量位居前列,还需要科技人力资源占总人口比重达到一定的指标。截至 2016 年,我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 9 154 万人,虽仍稳居世界第一,但科技人力资源占总人口数的比重仅为 6.66%;研发人员占劳动力的比例约为 0.2%,显著低于美国(0.9%)和韩国(1.4%)。全民科学素养提高,是百年科技强国建设的重要土壤。

百年科技强国建设中,我国应大力提升科技人才规模,需重点关注如下关键指标的改善:科技人力资源占总人口数的比重、研发人员占劳动力的比例、接受高等教育(包括在线教育形式)占人口总数比重、工程和科学专业毕业生占接受高等教育人口的比重、高被引科学家数量排名。

科技人才结构需多元化

百年科技强国需要各类型能够助力完善创新链的专业化人才,包括: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以及技术创业人才、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人才、创意设计人才、科研项目管理人才等。

专业领域上,根据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特征,部分学科人才需要有较高的比重,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命科学、人工智能和算法、类脑神经科学、智能制造等应用性强的学科,以及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生命起源、脑科学、意识本质等基础学科。由于数字化和智能化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特征,算法和数字分析等专业学科可被列入通识性专业。

创新全球网络化要求对科技人才国际化有新理解

在科技创新全球化网络化的背景下,全球化协作是科技创新的重要组织形式。百年科技强国建设的另一内涵,是我国作为有担当、负责任大国,主动挑起全球重大性、复杂性科技问题的攻关。这要求我们广纳天下英才:一方面,吸收国际优秀科技人才到国内工作,可用外籍科技人才占比作为指导目标,如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学生比例、申请工程和科学学科硕士及以上国际学生比例、重要研发机构外籍比重;另一方面,鼓励国内部分科研机构和科研任务走出去,可用研发机构中驻外机构科技人才占比等指标衡量。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