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科技强国建设人才需求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5: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洪志生 秦佩恒 周城雄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第四次工业革命,百年强国,科技创新,人才需求

第四次工业革命正深刻改变科技创新和人才需求

第四次工业革命是以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和全面应用为特征,融合新能源与新材料、生物技术,以数字为核心要素的新一轮产业变革。第四次工业革命同时发源于多个国家,是一场技术、管理、制度乃至观念的全面协同变革,这场变革终将带来生产组织结构、商业运行模式、产业竞争范式、国际供应链格局、人类生活方式和全球治理体系的重大调整。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基本理解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和产业革新横跨信息、物理和生物三大领域

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计算机芯片处理技术、数据存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分析计算技术、量子计算获得重大突破;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虚拟现实等新兴技术和产业迅速发展;3D 打印、工业机器人、新一代智能制造、能源储存、可再生能源、纳米技术等深刻影响制造模式;以基因编辑、干细胞、生物育种、生物医药等为标志的生物技术产业体系正在形成。

第四次工业革命呈现以数字为核心的融合与赋能特征

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等多类通用技术群体性创新并融合应用,为新产业新模式发展带来广阔空间。例如,可穿戴即时检测设备和健康大数据的应用,深刻影响生命健康领域;新能源无人驾驶汽车将变革人们的出行方式乃至城市规划。

第四次工业革命通过技术赋能,全方位革新经济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新能源新材料交叉融合,向传统行业全面渗透,促进了生产系统智能化、生产组织网络化、加工制造个性化、用户参与便利化、产品使用循环化等新趋势、新业态和新模式,从而推进经济体系持续创新。

大数据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斯坦福大学经济学家、《技术的本质》作者 Arthur指出,从 18 世纪 60 年代瓦特蒸汽机问世到 1850 年左右,伴随着工业革命,机器为经济建立了一套“肌肉”系统,而现在又为其建立了一套“神经”系统。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更为有效地提升了经济活动过程中数据的获取、存储与分析能力,使得人、物、活动的信息大量数据化,海量数据的交叉、聚合、突变效应愈发明显,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神经元素,为新经济提供新动能。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