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科技强国建设人才需求分析

发布时间:2019-06-24 13:35:51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洪志生 秦佩恒 周城雄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第四次工业革命,百年强国,科技创新,人才需求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 2016 年“科技三会”上强调,到新中国成立 100 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在 2017 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也指出,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产生极其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新一代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命科学等技术进步不断催生新兴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变革型产业迅速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提法越来越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也渐受关注。每一次工业革命都会长周期地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第四次工业革命同样正在全方位影响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影响对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的需求情况。认识百年科技强国建设的科技人才需求,需要充分把握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背景、基本内涵及其对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刻影响。基于这一立意,本文在梳理全球科技格局重塑的基础上,探讨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内涵及深刻影响,分析了百年科技强国建设所处的时代特征和科技人才需求情况,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

全球进入科技格局重塑期

新一轮科技革命方兴未艾

人类文明发展到现在,已经历过了 2 次科学革命和 3 次技术革命,并且每次技术革命都带来相应的工业革命。面向未来,现代化进程强大的客观需求和知识技术体系的内在矛盾,正孕育着以绿色、智能、泛在为特征的新一轮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科学探索从微观到宇观各个尺度上向纵深拓展;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技术、新能源技术广泛渗透,颠覆性技术不断涌现。可以说,本次科学革命可能和技术革命并行发生,“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第四次工业革命,则是此轮科技革命在产业变革上的体现。

与前 3 次技术革命相比,新一轮科技革命呈现如下特征(表 1):①主导技术以技术群落的形式出现。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技术、绿色低碳技术和生命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加速,新兴学科不断涌现。学科交叉发展正影响人们的认知结构和工作方式,跨学科科学问题的重大突破,将对系统思维方式和团队协作精神有着更高的要求。②前沿领域不断延伸,物质科学正在向微观深入、宏观拓展和极端条件方向发展。物质结构、宇宙演化、生命起源、意识本质等基础科学领域正在或有望取得重大突破性进展。③部分学科的发展将直接影响科技革命的孕育。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仪器设备技术的发展直接影响科研创新方式。目前,科研创新的完成一般由遍布全球的科研团队和大科学装置协同完成,大众参与度越来越高。而神经认知科学的发展则有利于更深刻理解乃至作用于认知模式,进而对其他学科的进展和突破产生积极影响。④生态文明发展的现实需求拉动诸多技术领域孕育着重大突破。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一部分是对美好生态环境的向往。历次科学革命和技术革命把人类进步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也带来了诸多积重难返的生态环境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孕育,很大一部分是要满足生态环境改善的现实需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将是此轮科技革命的重要指导思想之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