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发展中抗菌药应用的“利”与“刃”

发布时间:2019-03-20 14:24:42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于洋 方亮星 周宇峰 孙坚 廖晓萍 刘雅红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抗菌药,畜禽养殖,利弊,耐药性风险,监管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抗菌药是人类历史上伟大的发现之一,是人和动物抵御各种感染性疾病的主要武器,为保障人和动物健康,以及减少经济损失方面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进入21世纪以来,多种病原菌对抗菌药产生了耐药、多重耐药、泛耐药甚至全耐药现象,给人医和兽医临床带来巨大挑战。我国是畜禽养殖大国,也是兽用抗菌药物生产和使用大国。抗菌药在我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发展中功不可没。与此同时,养殖业广泛使用甚至滥用抗菌药,也造成了畜禽病原菌的耐药率快速上升,耐药水平越来越高,耐药谱越来越广,这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畜禽病原菌耐药性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如果不加以控制,细菌耐药性问题不仅会影响我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也将会给食品安全、人类健康、公共卫生方面也带来一系列的危害。

抗菌药为畜牧业保驾护航——“利”

抗菌药有效保障了畜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

随着畜牧业的生产逐渐趋向现代化、集约化和规模化,抗菌药被广泛用于预防、治疗以及控制多种疾病,在降低动物发病率与死亡率、提高饲料利用率、促生长和改进产品品质等方面都起着无法替代的作用。我国是畜牧大国,畜牧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畜牧业保持了较高的发展速度,实现了持续增长,我国现已成为世界肉类和禽蛋的第一生产大国。

然而,40 年来养殖业的高速增长一直依赖于畜禽养殖规模的扩大和养殖数量的增加,这也导致我国畜禽感染性疾病问题日益突出,尤其是以大肠杆菌病、沙门氏菌病为主的细菌性疾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且疾病的临床表现更加复杂、防治难度更大。当前,畜禽感染性疾病已成为制约我国养殖业健康发展的一大危害,对其防治主要依赖于抗菌药。我国是兽用化学制剂使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据统计,每年至少有 5 万吨抗菌药物用于养殖业,超过 50% 的抗菌药用作饲料添加剂。抗菌药的使用保障了我国畜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为人民安全和可持续的食物供给提供了坚实保障。

1  2  3  4  5  6  7  8  >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