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创新型人才教育与培养——以国科大为例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谢勇 胡梦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留学生,培养,教育,国际,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

合作交流

国科大与 30 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高校和政府部门签署合作协议,平均每年接待“一带一路”国家代表团外宾 200 人次左右,其中包括大学校长、科研机构领导人及政界人士等。2016 年 11 月初,国科大成功举办中科院“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国际研讨会第四分会,会议主题为“基础科学、能力建设和人才培养”。中外 40 余所大学、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参加了此次分会,并在会议签署了《能力建设、人才培养和基础研究合作倡议宣言》。2017 年 7 月 9—16 日,国科大与世界银行和上海交通大学合作,举办“首届中非高等教育和技术国际研讨会”,非洲 15 个国家的高校校长和相关科教机构的领导 80 余名代表参会。

引进各类资源,促进国际人才教育培养

国科大的国际合作立足于全局,广泛收集资料信息,抓住或创造有利条件,推动了学校高等教育国际化事业的发展。目前,通过引入各类国际资金,为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设立奖学金,如国科大-发展中国家妇女组织奖学金计划、中科院-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泰国皇家政府奖学金、国科大-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奖学金、尼日利亚政府奖学金等,院外奖学金资金规模约 1 000 万人民币。国科大成功将位于雁栖湖校区的“中科院与‘两弹一星’博物馆”申请为国家留学基金委“感知中国”品牌活动的教育基地,大力传播中国科学家和中国人民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积极进取精神。

构建国际合作实体平台

为适应基础科学研究发展需要,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研究机构合作,国科大建立国际科研教育合作平台,推进学科建设和国际化人才培养。在中科院和丹麦科教部的支持下,国科大与 8 所丹麦大学联合创建了教育科研创新相融合的“中-丹中心”,成立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中丹学院”,以 1 对 8 形式,成建制、成规模地引进国外优势教育资源。国科大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合作,建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二类机构“国际理论物理中心(亚太)”。国科大依托“中国科学院中国—斯里兰卡联合科教中心”在斯里兰卡设立了海外联合科教中心,并在斯里兰卡举办了首个国科大海外中心的挂牌仪式。目前,国科大已通过各类奖学金项目招收了55名斯里兰卡学生来华攻读硕士、博士学位,为斯里兰卡培养了科技发展所需的高层次管理和科技人才。

此外,国科大还获得美国卡弗里(Kavli)基金会支持,建立了国科大卡弗里研究所,成为全球 20 所卡弗里研究所成员之一。与国际知名科教组织合作,建立实体科教合作平台,进一步扩大学校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影响力,达到借船出海,合作多赢的多重目标。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