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创新型人才教育与培养——以国科大为例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谢勇 胡梦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留学生,培养,教育,国际,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


留学生专业分布

以中科院研究所科研实力为依托,国科大拥有完备的学科体系,给外国留学生提供了广阔的学习选择空间。在理学门类的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学、地学、生物学,以及工学门类的力学、材料、能源、电子与通信、自动控制、计算机等专业领域,优势尤为明显。在保持自然科学基础学科优势的同时,近年来国科大不断加强应用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的建设。目前留学生专业共涉及 121 个,与现阶段国科大学科建设发展水平基本保持一致。

留学生毕业情况

2013—2018 年 8 月份,留学生毕业或结业人数共741 人。其中,博士生 445 人,硕士生 206 人,进修生 90 人。

据初步统计,国科大留学生毕业后,约有 80% 回国从事科教工作,10% 左右进入本国管理部门。国科大的国际学生正在科技文化领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逐渐发挥重要作用,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工作

从 2010 年教育部实施《留学中国计划》,2014 年中科院实施国际化推进战略,启动“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到 2016 年教育部印发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的通知,国科大始终把建设国际化一流大学作为发展目标之一,不断发挥科教融合的体制优势,致力于招收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才俊,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重点行业领域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

奖学金计划

国科大实施和设立了多类奖学金,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秀青年学子来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国科大是中国政府奖学金、北京市外国留学生奖学金和北京市外国留学生“一带一路”奖学金的实施高校。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奖学金包括“中国政府奖学金高校研究生项目”和“‘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等。目前,国科大还在积极申报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助力“一带一路”国家的人才培养。

为深化中科院(CAS)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的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培养科技人才,促进发展中国家科学能力建设,提高中科院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国际化水平,2013 年中科院国际合作局设立“中国科学院与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奖学金计划”(CAS-TWAS院长奖学金计划),为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优秀留学人员提供奖学金,资助他们在中科院攻读博士学位。5 年来,国科大共录取了 66 个国家 700 余名奖学金资助生,年均录取率约为 20%。此外,国科大还在实施“中国科学院‘一带一路’硕士生奖学金计划”“国科大国际学生奖学金”等项目。

为了充分发挥自身特色和学科资源优势,国科大以科教融合模式开设了系列硕士生英文专业课程和博士生核心课程,共有 100 位教师参与课程教学工作(其中具有正高级职称者 76 名)。目前,全校共开设近 70 门全英文精品专业核心课程、2 门英文授课公选课和 3 门汉语言和中国文化公共必修课。此外,国科大与各研究所合作,举办外国留学生前沿与交叉科学系列特色学校(春季学校、暑期学校、冬季学校),组织留学生赴全国各地的研究所访问学习,增强对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切身体会和理性认识。

参与“中科院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建设

自 2013 年起,中科院开始实施“发展中国家科教合作拓展工程”。具体内容除包括发展中国家人才培养计划、CAS-TWAS 卓越中心建设计划,以及在“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家(地区)创建中科院海外联合科教中心。目前已建成运行的 9 个海外联合科教中心包括中-非联合研究中心、中亚药物研发中心、中亚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美天文研究中心、南美空间天气研究中心、中-斯海上丝绸之路科教中心、加德满都科教中心、东南亚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和曼谷创新合作中心。

国科大结合当地科技教育的实际情况,发挥自身教育优势,参与了几乎所有的中科院海外联合科教中心的建设工作。通过制定相关人才培养规则和教育方案,开设相应教育培训项目,致力于培养既符合国家发展战略,又满足当地需求的科研人才需求,从而培育广泛的国际合作人脉关系,促进外国留学生教育培养工作与中科院海外联合科教中心建设的互补和有机结合。

国科大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专门开设了外国博士生项目及 9 个英文授课硕士项目(表1),专业领域包括防灾减灾、化学工程、生态与进化生物学、地理与环境科学,以及纳米科学与技术方向等,涉及 36 个培养单位和 40 余个招生专业,尤其为中科院 9 个海外联合科教中心开设了 6 个硕士项目,有力地支持了中科院海外联合科教中心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表1 国科大英文授课硕士项目

image.png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