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科技创新型人才教育与培养——以国科大为例

发布时间:2018-12-18 17:07:30 |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 作者:谢勇 胡梦琳 | 责任编辑:赵斌宇

关键词:一带一路,留学生,培养,教育,国际,中国科学院大学,国科大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是一所以研究生教育为主的科教融合的研究型大学,其前身为成立于1978年的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是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创办的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国科大以“科教融合、育人为本、协同创新、服务国家”为办学理念,与中国科学院直属研究机构(包括所、院、台、中心等,以下简称“培养单位”)在管理体制、师资队伍、培养体系、科研工作等方面高度融合。

自 2014 年,国科大开始招收本科生,形成了覆盖本科、硕士、博士三个阶段的完整高等教育体系。根据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国科大 30 个学科被评为 A,其中 18 个学科被评为 A+,所获得 A 级学科数量位居国内高校第三。在 2018 年 7 月份科睿唯安公司发布的 ESI 全球大学排名中,国科大位居国内高校第 2 位,全球第 96 位。

外国来华留学生工作是我国对外交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衡量高等教育国际化程度的一个重要指数。当前,世界上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将教育国际化发展上升到战略高度,积极推行各项政策,培养、吸引高层次科技人才。今天,作为占世界人口 1/5 的大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三大留学生目的地国家,中国正在逐步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逐渐由“从 14 亿人中选人才”扩展到“从 70 亿人中选人才”。国科大作为中科院高等教育职能的践行者,肩负着培养下一代科研中坚力量的使命。培养优秀的国际青年科技人才,是实施中科院发展战略和“三位一体”职能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

凭借中科院优势学科领域和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依托 110 多个研究生培养单位,国科大具有招收和培养高层次来华留学生的优越条件。目前,国科大在读国际学生逾 1 700 人,生源国已达到 100 个国家。其中,外国博士留学生人数 1 050 人,位居全国高校第一。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打印]

[[收藏]]

[TT]

返回顶部